历史故事:才伯伯与陈三

秦如初


【正见网2009年12月22日】

清代乾隆年间,有位才伯伯。此人年龄六十多岁,外表虽老态龙钟,但武功精深、威猛绝伦。

有一次,才伯伯所住的地方,来了个服流放役、刑满释放的囚犯,此人名叫陈三,因他脑门上有一绺白头发,故又称“白脑门”,他以勇武自诩。

陈三对才伯伯的武功,颇不服气。偶然因事争斗角力,才伯伯把陈三摔倒在地上,陈三输了以后,心中怀恨更深了。

一天晚上,陈三发现才伯伯出门未归,便拿了一个大铁尺,埋伏在才伯伯回家时必经的一座桥头。

二更天以后,才伯伯过桥回家,陈三冷不防冲上去,朝才伯伯猛击一铁尺。不想铁尺脱手,飞出去几十丈,直落到某当铺三层楼的瓦上。才伯伯心知是陈三来偷袭,只远远地说了一句:“你这是黔驴伎俩,你想跟我较量,还得再去把你的武艺练精一点。”

陈三听了,非常气愤,在家中闭户不出,寒暑不间断,苦练了三年之后,自觉武功长進很大,足能打败才伯伯了。

于是,陈三又找机会。在一个雨天,才伯伯脚穿木屐,一手拿伞,一手托了一盘面,步履蹒跚地走过茅桥,正好和陈三相遇。陈三飞身出击,才伯伯见有人暗算,忙把面盘往空中一掷,一挥手就把陈三打倒在地上,然后又从容的把面盘接住,走过了小桥。

陈三后来又多次主动挑衅才伯伯,都遭到失败。这时,陈三心中害怕才伯伯报复打击他,被才伯伯知道了。才伯伯主动去对他讲:“仁德之士练武,意在自立自强,利他益己,绝不做损人害众之举。咱俩和好吧!”

从此他们二人,相处得很好。

正是:

无理莫嫉恨,
有理谦三分;
让路路更广,
争路挤死人!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