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韩世忠单骑降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12日】

【原文】

时胜捷军张师正败,宣抚副使李弥大斩之,大校李复鼓众以乱,淄(1)、青(2)之附者合数万人,山东复扰。弥大檄(3)世忠(4)将所部追击,至临淄河,兵不满千,分为四队,布铁蒺藜自塞归路,令曰:“進则胜,退则死,走者命后队剿杀。”于是莫敢返顾,皆死战,大破之,斩复,余党奔溃。乘胜逐北,追至宿迁(5),贼尚万人,方拥子女椎牛纵酒(6)。世忠单骑夜造其营,呼曰:“大军至矣,亟束戈卷甲(7),吾能保全汝,共功名。”贼骇栗请命,因跪進牛酒。世忠下马解鞍,饮啖(8)之尽,于是众悉就降。黎明,见世忠军未至,始大悔失色。

(出自《宋史.卷三百六十四.列传第一百二十三》)

【注释】

(1)淄(音资):淄州,今山东淄川。
(2)青:青州,今山东青州市。
(3)檄(音惜):古代官府用以征召或声讨的文书。
(4)世忠:韩世忠(1089年-1151年),字臣良,号清凉居士。绥德(今陕西东北),宋哲宗元佑四年(西元1089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勇气过人,能骑未驯服的马驹,好喝酒、不受约束。
(5)宿迁:今江苏宿迁县西南黄河故道南岸古城。
(6)椎(音垂)牛纵酒:喝酒作乐。椎,敲打,用椎打击。
(7)亟(音及)束戈卷甲:赶快将兵器盔甲捆住卷好。亟,急切。束,捆住。
(8)啖(音但):吃或给人吃。

【语译参考】

当时,连连取胜的军队张师正溃败,宣抚副使李弥大将他斩首,大校李复鼓动士兵叛乱,淄川、青州归附的人共有几万人,山东又出现动荡不安局面。李弥大写信征召韩世忠率领部队追击李复,到临淄河,韩世宗的部队不满一千人,分成四队,命部队在归路上洒满铁蒺藜(音急离。铁蒺藜是一种古代军用的障碍物,以尖锐的三角形铁片联缀成串,形若草本植物蒺藜,通常放置于道路或浅水中,以阻止敌人的侵入。)堵塞退路,下令说:“前進就能获胜,后退则死路一条,逃走的叫后队杀掉。”于是士兵没有敢回头的,都拼死一战,大败李复,并将他斩首,剩下的都溃败逃奔。

韩世宗乘胜追逐,追到宿迁县,叛贼还有上万人,正抱着女子喝酒作乐。韩世忠一人骑马夜里造访他们的营帐前,大喊说:“我们的大军已经到了,赶快缴械投降,我能保全你们性命,和你们共享功名。”叛贼都吓得请求饶命,且跪下向韩世宗進献牛肉好酒。韩世忠下马解下马鞍,把牛肉和酒都吃喝光,于是众军都投降。到天亮时,见韩世忠大军没来,才知道上当而后悔不已。

【研析】

韩世宗出生贫苦家庭,从年轻时就勇气过人,十八岁应募参军后,时势造英雄,不断的参与抗金的战争,逐渐显露出他的胆识与耿直性格。他治军严整,历经无数次战役,战功赫赫,他的军队与岳家军齐名。而他之所以能战胜,并非倚着人多兵强,完全是他个人英勇无比,不惧生死及领军的风格交织而成的。如文中他单枪匹马夜闯敌营,虚张声势一番,就让叛贼吓得投降,可见他那副英气凛然的样子,实非常人所比。另外他也曾与夫人梁红玉,在京口和金兵的金兀术(完颜宗弼)在黄天荡对峙。以八千疲兵,打败拥兵十万,战舰无数的金兀术,当中金兀术为借路渡江,想以送还财物、奉献名马为条件,均遭严词拒绝,整整困金兀术四十八天,后来才被他乘机渡江。如此般英勇奋战故事不胜枚举,所以他与夫人的故事,为戏剧界所钟爱,广传民间。

【延伸思考】

1.为何韩世宗能具有过人的胆识,请你就他的背景说明之。
2.古代常胜军均是讲究治军严格,今日却以民主挂帅,不同领导风格,自产生相异结果,请你比较其优缺点。
3.韩世宗为何能打败李复?请分析其原因。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六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