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傻是不傻,不傻是傻!(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9年12月04日】

清代,纪晓岚的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妈子,讲了一件真实的故事:

四月二十八日,是沧州的庙会,妇女去庙里進香的人很多,像云一样聚集而来。

有一个青年,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看见城外一辆牛车向东走。车上载着两个妇女,都很年轻美貌,不像乡下姑娘。怀疑是大户人家的家眷,却又不应该无丫头和老妈子陪伴,也不应该坐没有车篷的牛车。

那个青年正在疑惑思索时,牛车上的一个姑娘,掉下来一块红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着几百个钱,姑娘和驭手,都没有注意。

那个青年,平素老实忠厚,担心将来追索时有麻烦,所以也就不敢去拾。

那个青年,回到家中之后,把在路上看到的情景,告诉了母亲,他的母亲,申斥他是个傻子:“这么好的发财机会,你本来是垂手可得,却放跑了。真是太傻了!”

过了半年,邻村一个青年,被两个狐狸媚惑,患痨病死了。有知道这件事情原委的人说:“正是因为那个男青年去拾手帕,女方停下车来索手帕,两下里调情,发生了关系。最后导致男方受到两个骚狐狸的媚惑,得了痨病而死!”

那个埋怨儿子太傻的母亲,听了此事,恍然大悟地说:“吾乃知痴是不痴,不痴是痴。”(意思就是:“我这才知道傻是不傻,不傻才是傻。”)

(事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