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康熙与娄德纳

程实


【正见网2009年12月14日】

清圣祖康熙执政时,有一位理王,因事得罪了一些人。其中有王鸿绪、揆叙,最恨理王,他们就联合一些人诬告理王。康熙看了他们的诉状,言之凿凿,信以为真,一怒之下,决定废弃理王。这时,揆叙、王鸿绪等人,害怕理王翻案、复出,于是造出各种谣言来,到处传播,想把钉子钉得更扎实些。

康熙皇帝听了这些谣言,很生气,想要以重罪处理理王。众大臣都知道理王冤枉,但又不敢劝谏皇上。

领侍卫内大臣的娄德纳,为人正直,但年岁已高。他善于理解皇上的心意。有一天,康熙皇帝准备从畅春园回宫,想公开颁发诏书,以废弃理王。娄德纳就先在傍晚时,朝见皇上说:“听说护军统领某人得了病,瘦得只剩一把骨头了。”但这个人一向体胖,是出了名的。

第二天早晨,这个人佩带着刀,侍立在神武门边,仍然像以前一样肥胖壮伟。皇上路过畅春园时,正好见到了那个护军统领,便质问娄德纳:“这个人肥胖壮伟,好好的。你怎么讲他骨瘦如柴?”娄德纳笑着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人们说的话,不一定都可信呀!身体的胖瘦,是显现在外面的,还能讹传到这种程度,更何况隐于其内、未能查清的事情呢?”

康熙皇帝,本是一位明君,立刻醒悟过来,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话,立即撤消了废弃理王的诏书。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