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实质

宋晨光


【正见网2009年11月22日】

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来源于道。五行学认为,宇宙万物都可以按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分类,这样一分,便将宇宙万物分成了五大类系统。宇宙中物质之多,无以数计。五行的相互关系是生化制克,如木生火,火生土。土克水,水克火。在宇宙中,五行的这种机制是自动发挥作用的,简单的说,就是缺少什么就能补充什么,哪些东西过盛了就会被克制,从而达到平衡。

人体也是由五行组成的,人是自然中产生的,所以,当人保持恬静平淡的状态时,人体通常是可以自动的与宇宙中五行的机制相协调的,即人体的运行规律与天的规律是相顺应的,当人的恬淡状态不能保持时,人体的运行规律就与天不相协调了,与天不合一了,就会生病了。

中医治病,就是按照阴阳五行的理来调理的,使人体与自然规律和谐起来,与天合一。宇宙中,物质之丰富,要什么有什么,所以,中药、西药都是从宇宙中得到的。任何物质都是有能量的,能量可以是古人说的象,非有形的物质,弥漫着,无所不在,当人心恬淡虚无,达到与天合一的状态时,人体缺少什么就能从宇宙中补充到什么。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也是一部指导修炼的书。所以,天人合一的实质就是修炼。按照道修炼,一点一点的达到与天合一的标准。为什么许多人修炼后,病就不治而愈了呢?天无所不能,无物不有。修炼只看人心,只要有那颗修炼的心,天就能成全之。正如《转法轮》所说,“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这一念就最珍贵,因为他想返本归真,想从常人这个层次中跳出去。”“可能大家听到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谁看见了,都要帮他,无条件的帮他。佛家度人是不讲条件的,没有代价的,可以无条件的帮他,所以我们就可以为学员做很多事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