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85)生命中的第三次点化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12日】

在凄苦无助、几近绝望的情形下,等待死亡降临的长今其实已经顺利走向这个必须交由长今来救助的村庄。这一方的百姓,终于等来了本应早早来到这个村庄的使者,但是长今此时此刻却仿佛在劫难中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

每当这样的时候,提醒长今的人物必定会出现……

闵大人发现长今没有出现在集合地点,众人马上就要撤离这个地方,他知道长今去了龙地村买药,猜想她必定被封锁,如果不马上去寻找长今,那么长今很可能就再也无法活着回来,他于是不顾一切的返回原地,要求進入村子寻找长今的下落。守关的官兵劝阻闵大人:一旦進去,就再也不能出来,而且大人怎能违背自己下的命令。

闵大人当然知道他一旦進去,就是违背了皇令,而且進去后,他不仅要面临遇到愤怒百姓的围攻的危险,即便能走出这个村子,还不知要面临怎样的处罚,但是想到长今因为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蒙受屈辱,想到长今的救命之恩与自己曾在济州岛对长今许下的守护她的诺言,闵大人不顾拦阻,冲進了这个被死亡恐怖所包围的村子。

闵大人终于发现了呆呆坐着的长今,但是平时坚强的长今此时此刻见到他时却没有一丝的笑容与惊喜,失神的目光让闵大人感到十分奇怪,他让长今赶紧跟他出去。

但是长今有气无力的一动也不想动,她回大人:“我不出去,我跟被遗弃在这里的百姓一样,我的处境跟他们一样。”闵大人不解:“这什么意思。”长今委屈的泪水直流:“我被其他同伴所遗弃,我被内医院的伙伴给遗弃了。”

闵大人立即明白为何长今会在那样紧急撤离的情形下一个人跑去买药,当然也明白长今因立下的功劳太多被妒嫉她的人所排挤,因而遭人暗算。

长今痛苦不堪,她呆呆地问闵大人:“我做错了什么,我并没有害任何一个人,只是认真的走自己该走的路,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每天,我都忍耐再忍耐,坚持再坚持,现在我再也无法忍耐,再也无法坚持了,竟然被其他人,还是被跟自己一起工作的人排挤遗弃,一想到这里我就无法忍受,我觉得我好象消失了,感觉飘浮在空中,踩不到地面,请问我做错了什么,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就如同当年长今因救养父德久大叔冒着生命危险喝下元子大人一模一样的虫草全鸭汤后所遭遇的苦难一样,长今因此失去了味觉,也因此差点被崔尚宫赶出宫外,那时情绪低落,以为前途无望的长今也一样无法解开内心的苦闷,她怎么会因救人而遭遇这样的痛苦,老天为何偏偏对她如此“不公”,但是,她那时同样十分幸运的遇上了闵大人提醒她,也许她会跟中国唐朝的那名失去听力的乐工一样,成为天下第一名医。那实际上并不是闵大人的安慰,长今那时听到的,正是上天对她最终命运的开解与点化。

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在长今感到迷茫无助,无法再坚持往前走的时候,闵大人再次对长今進行开解,不但开解,无形之中,渐渐的以扶助长今为己任的闵大人不知不觉的一边安慰长今,一边开始对长今提出严格的要求,那其实是长今肩负的救人重责与最后要达成的生命目标对她提出的要求。尽管长今身心极为疲惫,几乎不想再去面对。

因此闵大人仿佛比长今还要清楚的知道长今生命的价值,知道长今绝对不可以停下自己的脚步,否则长今一路坚持到今天所承受的苦难和修炼的成果就会前功尽弃,他明明白白的告诉长今:“你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又多了一道你必须要越过的高墙,那是人的高墙。也许你立下的功劳越多,你的医术越高超,那道高墙就会越来越高,你必须要想办法越过高墙,无论你立下多大的功劳,如果你没有办法越过高墙,那么一切都是白费了。”

闵大人说的是生命中最为明白的话,如果长今就此消沉不振,那么老天对长今的苦苦栽培与期待就此全部作废,长今打下的医术基础与立下的功劳也便失去了意义。

长今太累了,她不想再被要求,她不愿去面对,一个劲儿的对闵大人摇头:“我没有信心,不,我已经没有信心了。”

大人十分着急,劝慰长今:“你没有信心也没关系,只要徐内人,用心去做就行了。你一定要勇敢的站起来,我不喜欢懦弱的徐内人,你一定要出去才行。”

闵大人对长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点化长今,其实真的如闵大人所说,没有必要担心将来,也不用害怕苦难本身,只要用心的做好面前该做的事,往前走就可以了,因为未来的每一步也如从前一样,不管好事还是坏事,只要长今不停下自己的脚步,恶人所做的一切不仅不会成功,还会转变成为长今成功的机会,但前提是,长今必须要在苦难中坚持信念,在无望的寂寞与痛苦中默默的往前走。

情绪开始稳定下来的长今马上就要开始履行自己这一次救人的任务。

因此长今不但没能跟随闵大人逃离此处,反而被愤怒的百姓围住。闵大人贵族官吏的身份让百姓们仇恨,他们把怨恨发泄到闵大人身上,大人被不畏生死的百姓们用棍棒一阵乱打怒骂:“把我们丢下,你们却偷偷溜走,原来还有官员来不及溜走,你们不但封锁村庄,甚至连像我们这样健康的人,也被遗弃在这里,医女也偷偷溜走了,看来我们是必死无疑了。”闵大人忍痛解释:“不是,不是这样的,这是皇上下的御令,不得已的。”

“你有眼就看清楚,这里有没有生病的孩子,也有为了照顾病患,自愿留下来的健康百姓,御令是什么,为什么要杀死无辜的老百姓呢……”激愤不已的百姓因为绝望而失去了理智,要把闵大人杀死,以泄心中的愤恨。

长今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一下子清醒过来,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为救助闵大人,也为救助因绝望而失去了理性、被逼无奈的百姓,长今一下变得理智而坚强,想起了自己的身份与责任,她打住众人的激动,劝慰大家:你们不会死的,一定不会死的,绝对不会死的,相信我,绝对不会死的。众人不信:“病患越来越多,这里又没有大夫又没有药材,我们怎么能活下去呢?”

长今全然忘记了个人的痛苦,告诉大家自己是医女,是宫廷派来的医女。就这样长今开始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这次救助百姓的重任。

长今告诉绝望的百姓:“我会治疗各位的病痛,我一定会留在这里治疗病患的,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各位,救大家的,我会治疗病患,请各位相信我。”

闵大人虽然身受棒打疼痛不已,但他感受到村民们绝望的痛苦后十分内疚,对长今认错:“虽然这么做是逼不得已,但是应该更慎重一点把病患跟健康的人区分开来,至少要确立一下治疗的对策再离开,我要留在这里帮助你。”闵大人认为自己身为监赈副御使,救助百姓本是自己的本分,所以无畏上头的责罚,尽自己的天职要帮助长今。

长今让大家快回到病舍,开始了她艰难的救助工作。

但是长今买到的药丸十分有限,众人开始怀疑长今和闵大人欺骗他们,当发现长今手中仅剩下几粒,连急患病人都不够用时,他们又抓住闵大人一阵乱打说是不能再相信闵大人说话了。长今急劝众人闵大人不是那种不顾百姓死活的人,但是情绪激动的百姓因没有药丸看不到希望逼迫长今给药丸,否则就不会放过闵大人。

长今为救助危难的闵大人,为救助感到无路可走的百姓,劝服他们只有让闵大人出去找药材大家才有希望活命,不必自相残杀,而且在这个时候唯有大人才能出去,他是大家活命的唯一希望。

就这样长今拼命的跟愤怒的百姓苦苦劝说,才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但是大家无法相信闵大人出去了还会再回来,于是开出条件,只允许一天的时间,如果明天之前闵大人不带药材回来,他们就把长今杀死,长今成了无辜的人质。(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