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81):大蒜处方真相大白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08日】

眼看因为阿烈医女对长今的报复,使得长今与申大人马上又要面临丢掉前途甚至性命的灾难,但是这时,长今与申大人奉行救人的天职冒着天胆所开出的大蒜处方却出现了惊人的效果,虽然皇后一怒之下撤掉了太后的医官申大人,让这师徒俩人听候处置,吩咐内医正紧急开出正式的汤药端上,然而大家正提心吊胆不知太后是否会再次将汤药吐出、无法服用时,却发现太后十分顺利的将汤药喝下,胃口好得让人难以置信,使得在场的医官与皇后等人一下子全都惊呆了。

太后见状未等众人开口赶紧解释:“每次呈上的膳食吞下去就反胃,都是我最不喜欢的东西,可是自从吃了药丸之后我的肠胃就舒服多了,现在喝下汤药也不会想吐,看样子,申主簿的处方真有效。”

皇后一听马上知道自己犯下大错,长今当时解释说那是申大人开出的治疗太后的药方竟然不是撒谎,那个大蒜丸子真的是治疗太后的良药,自己差点错怪了长今和申大人,因而一脸的悔意,表情十分奇怪。在太后的追问下,皇后只好照实回太后:“那个药丸……”皇后不敢往下直说,因为那是太后最厌恶的东西。

郑主簿大人接过皇后的话大胆直言:“那是用大蒜制成的,申主簿与长今为了补养太后的玉体,所以呈上最适合娘娘的食物,在您的玉体没有得到补养之前,您不但无法服用汤药,也不能施针,所以才会选择这么做。”

太后一听当然知道皇后为何不敢说出实情,也知道医官医女为治好自己的病开出了自己最不喜欢的东西当药方,而且不敢禀报任何人私下做主,因而才出现了现在的这种局面,太后十分奇怪为何自己一点蒜味也尝不出来,更想知道这师徒俩人因何如此大胆敢于瞒着自己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是他们救了自己一命却是无法抗争的事实,于是太后听完郑大人的解释沉默片刻,宣让申大人与长今進来问话。

谁都不知太后心里在想些什么,她是否对申大人与长今的大胆行为无法饶恕,要重重治这俩人的罪,气氛当然显得十分紧张,阿烈以为长今马上就要被判有罪,因此十分解恨的来通知长今与申大人去见太后。

太后一见到申大人与长今第一句话就问:“你们真的是用大蒜跟米糠做药丸给我吃吗?”太后显然还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是她吃不出蒜味,二是这俩人用心虽好,真正几乎是赌上性命的决定。因此她不敢相信。

申大人回太后:“是,太后娘娘,大蒜对肠胃有益,对通便也有帮助,对您现在所患的脚气病是再好不过的药方,再说,杵头糠对无法進食或是呕吐现象有绝佳的疗效,所以微臣认为这是现阶段对娘娘最好的药材,因此决定用这处方。”

太后知道了申大人的确开出这样的处方,而且非常有效,于是问他为什么一开始没有跟她说这是大蒜呢?

申大人解释如果说了担心会拒绝食用。

太后听后十分理解医官的良苦用心,很自然的就问到为何一点也吃不出蒜的味道,因为自己平时菜里只要有一点点大蒜,都能闻出味道,因而很奇怪为何吃不出是用大蒜制成的药丸,问申大人是如何做到的,能让大蒜没有蒜味而且让她吃得如此开胃。

就这样很自然的申大人将长今的功劳据实禀报,长今才有机会以小小医女的身份直接向太后汇报自己做药丸的过程和方法。

她告诉太后:“用绿茶的叶子去掉味道。拿来和大蒜一起蒸过后捣碎,为了现出药丸的颜色,特地将晒干的红枣去掉红皮与核,加入杵头糠一起磨成粉制成药丸,所以娘娘服用药丸的时候,一点也感觉不出大蒜的味道。”

不要说是太后深受感动,感动于医官与医女长今因对自己性命的珍惜想尽一切办法的救助,便是其他医女与医官,也不得不佩服长今的耐性与非凡的才智。

太后因身边有这样用心呵护自己身体的医官和医女而高兴万分大大夸赞:“真是了不起,用食材来处方作为药丸的是医官,不过明知道我不喜欢大蒜,却做成没有大蒜味道药丸的是医女,真是了不起。”

申大人是个十分正直的大夫,他马上纠正:“其实用大蒜来处方,也是长今想出来的好法子。”申大人于是将长今如何研究太后饮食习惯的过程也一并说明。太后听了更加欢喜,认为长今居然把自己的饮食习惯应用在治疗自己的病情上,想出这么一个好法子,真是令人激赏。

皇后因前一次长今救了自己的命,第一个判断出她怀的是双胞胎,已对长今十分感激,今天又一而再,再而三的亲眼见到长今的品性与才华――救助太后的非凡才智与令人敬服的毫无私心的用心付出,因而对长今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认定长今是一个最值得她相信的人。

阿烈当然是为了报复长今才使得长今被推到了太后与皇后的面前,长今想出这个法子救太后当然不是为求得太后与皇后的赏识与器重,根本也没有料到自己会有一天被太后亲自追问药丸是怎么做成的,又是怎样想到这个法子的,但是长今的才华与长今的品性是不能够被埋没的,不管长今自己内心是否需要,长今未来要完成的生命目标却不容许长今所做的事对未来没有任何帮助,因此阿烈的所作所为才出现了这样一个她无法相信也难以接受的结果。然而这正是长今命运机制运转的结果,长今因此不仅成功完成救助太后的使命,而且得到了皇后极大的信任与器重,当然包括太后与皇上的感激与信任。这一切都将为长今今后的艰难救人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