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8月24日】

*正见网2009年8月19日下载、审阅,8月20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人月圆・送真相归来

漫天风絮飞春暮,点点远人愁。
斜阳古道,甘霖过后,一碧田畴。

云来弄影,难遮归晚,独上高楼。
清香才点,《洪吟》诵咏,月在梢头。

修改与评注:此词只改了下片第二句“难遮归晚”。按字面意思,作者希望“云来弄影”可以遮掩自己“归晚”的事实,但却没能如愿。这就有些负面意义了。因此改为“欢心难掩”,显得正面向上一些。登载后作者来函说,那句原来是“难遮归路”,投稿时改为“难遮归晚”,现在还是希望改为“难遮归路”。尊重作者的意愿,我们会将这一修改寄给有关方面的同修,烦请其做相应的改动。

原稿:(三首未登载的诗歌)

真善忍好--2007年大法日有感

生活有了真善忍,理智清醒善念生。
生长有了真善忍,身心健康有保证。
生产有了真善忍,人顺天意天顺人。
生意有了真善忍,生财有道财涌门。
生育有了真善忍,品质精优好善根。
生员有了真善忍,深学能耐道艺真。
生命有了真善忍,健康长寿福临门。
生态有了真善忍,天圆地方万事兴。
国家有了真善忍,人心向善天心顺。
世界有了真善忍,天下太平永昌盛。

观菊有感

(一)
菊花生来本平贱,年年花开结善缘。
一年一度生不灭,家族繁华满人间。
(二)
平而不凡有贡献,贫中有忍满田园。
不贪名利身可舍(根茎花叶可入药),遗得根性息息延。

法正乾坤正

得正法 修正性
用正念 做正事
成正果 当正神
法正乾坤正
正大光明

评注:第一首的写法,有些象说唱文艺中的顺口溜。但诗歌这样写就显得不精练。同时有些句子的内涵也不太恰当。比如,“生意有了真善忍,生财有道财涌门”,“财”和自己的德有关系,不是一修真善忍就增加了多少德了。而且德要用来长功,不会毫无必要的增加一个人的财。这样说,就象现代人拜菩萨了,向佛求财,这样说不恰当。另外,在十个韵脚中,“生、证、兴、盛”属《词林正韵》第十二部,而“人门根真顺”属第六部。不过这两个韵部的字读起来比较相近,在顺口溜里是可以允许其互押的。第二个标题里的第(一)首说菊花“年年花开结善缘”,不太明确是甚么意思。说其“平贱”而又“家族繁华满人间”也看不出明显的正面喻义。第(二)首说“贫中有忍”“不贪名利”就有些牵强了,因为菊花在花中是比较有名的,尤其是在陶潜的诗中反复出现后声名特高。“遗得根性息息延”不太确切是指甚么“根性”。第三首句式不规整,第二、三行也失韵,而且内涵上显得有些空洞,有点口号式的倾向。

原稿:春日(外一首)(第二首从略)

槐香满街飘,黄莺啭树梢。婆公巷口站,齐把真相瞧。

评注:这首小诗写得很好。有景有情有人物,形象生动。而且在前两句的写景中,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有(香)味。更重要的是,这两句景语是有正面内涵和喻义的:那“满街飘”的“槐香”,那“树梢”上“黄莺”的婉转的啼鸣,似乎都是在招呼人们来看真相;又象是意味着真相对人们的吸引力。整个诗才四句二十个字,但句句有景、句句有情,字字有其独到的内涵。其中最后一字“瞧”特别用得好,一下就把两个老人的形象写活了。

近一段时间来,我们评过的几首好诗都是五言诗。这也并非偶然。古人说五言诗不容易出闲字,这个很容易理解:只有五个字可供调遣,就怕不够用呢,你还能让谁闲着?因此初学者先写五言诗是个好路子。初学者写诗多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毛病:一种是没甚么话好说,凑成四句的小诗都不容易;另一种是好象有满肚子的话说不完,就罗哩罗嗦、重三巴四的写一大堆,结果因为不简练、内涵不集中,反而不能登载,还不如少写几句、精练一些,倒能登载。如果写五言诗,闲字、废话少一些,无论是写不出来的人还是写得太多而不精练的人,都可能对自己的写作有所改善。

原稿:(两首未登载的诗歌)

天地更新

分子空间无 毁了人仕途
步入新天地 个个笑颜逐

无字歌

贫者为生而奔波~无奈
富者为名而骄奢~无聊
病者为愈而乱求~无助
修者为觉而忍耐~无悔
觉者为众而慈悲~无求

评注:第一首的前两句非常难懂:是没有“分子空间”,还是“分子空间”里没有甚么东西?怎么又和人的“仕途”扯上了?另外,“途”和“逐”不是同一韵部,而且平仄也不相同。以后请用《词林正韵》作为用韵的标准。第二首完全不押韵,因此不能算诗,至于内涵恰当与否,还在其次。

原稿:(两首未登载的诗)

情:情为三界生,人奉之谓神。修者出三界,慈悲满乾坤。

果报

种瓜得瓜不结豆,施善因来得善果。
师徒慈悲救洪穹,众生归正咏莲荷。

评注:第一首次句“人奉之谓神”不妥:古往今来,没有听说谁把“情”“奉之谓神”。象这种结论式的句子,一定要有根据,而且最好是一说出来读者都可能听说过。第二首首句“种瓜得瓜不结豆”为甚么要说“不结豆”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比喻要得到某种结果,就得有相应的努力;或者做了甚么事情,就得承担相应的结果。而“种瓜不结豆”是比喻努力的方向与自己的目标不一致。根据第二句的内涵,这个“不结豆”不仅不必要,而且把作者要说的话搅乱了。末句“众生归正咏莲荷”中“莲荷”是比喻大法弟子吗?如果这样,“咏”字应当换为“赞”。这两字的区别很大。

原稿:(两首未登载的诗)

金刚:做好三件事,助师转法轮。容于大法光,铸就金刚身。

竹:心空有气节,坚忍向天攀。生在凡尘里,仙姿展芳颜。

评注:第一首中“容于大法光”与“溶于大法中”区别很大,不知作者本意是哪一个。另外,作者写了不少诗,登载的也不少,但基本上都是这种比较抽象、讲道理的,似乎没有具体讲自己怎样做三件事的内涵。如果作者是做了三件事的,不妨写些具体的修炼、正法、救人的事情,那样会使自己的诗歌更有生气和力量,更有可读性。第二首次句中“攀”字不妥,请查字典辨析字义。末句中“芳颜”不妥:竹子不开花,开了就死光。

*正见网2009年8月20日下载、审阅,8月2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八首未登载的诗)

荷:清池荷连连 碧空映水天 游人赞叹声 荷香沁心田

笑:春回百花俏 冬尽群鸟叫 人醉景色里 仰天开怀笑

柔:春雨如丝下 风景美似画 轻听细语声 尽叙心里话

大法

层层宇宙都有法 法法都要溶正法
层次越低越庞杂 返本归真唯大法

德在先

青松立风雪 香梅忍严寒 冬去燕归柳 春来绿回园
踏青微风舞 赏景心头安 健身挥利剑 修行德在先

人之得失天已定 顺其自然守德性
祸福都是前世因 明白道理要认命

正常:神在玄中坐 人在世中行 心慈语平和 时时修心性

忙:夏逝秋风凉 法徒救人忙 户外结善缘 慈心笑语爽

修改与评注:前面三首五言小诗基本上与修炼无关。第四首对“法”的解释有些不妥之处。前两句“层层宇宙都有法 法法都要溶正法”把“层层宇宙”的法和“正法”对立起来了,好象“层层宇宙”的法都不是“正法”了。那么,“正法”在哪一层呢?按师尊的讲法,每一层的法都是大法在这一层次中的体现,层次越高,其中的法也越接近宇宙的根本特性真善忍。师尊说大法弟子会在不同层中开悟,可见不同层次的法都不能说他不是“正法”。此诗后面两句是没有问题的。第五首末句“修
行德在先”是作者的结论,前面的七句就应该是证明或说明这个结论的具体事实或道理。但我们觉得前面七句似乎没有这个作用,甚至和这一句基本上没有关系。第六首首句“人之得失天已定”不全面:完全定死了,就没有做坏事和作好事的区别了。在一定范围那、一定成度上,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得和失,但那样就会失德。其实,人的得失都是自己造成的,就象作者在第三句中说的“祸福都是前世因”。此诗后面三句都写得好,可以把第一句稍改一下再投稿。最后两首在韵脚的平仄上有些问题:“行、性”和“忙、爽”都是一平一仄,于四句的小诗不宜。

原稿:诗二首

存:胸有浩然气,凛凛威严尊。写诗(脑中)有思路,全在法中存。

秋:年年到秋天,年年不一样。凉爽沐众生,诗歌法中唱。

评注:第一首次句“凛凛威严尊”不知作者想说甚么意思。这里的“尊”字只好用作名词,所以就不好解释。末句“全在法中存”恐怕不是作者想说的话:自己“写诗”(或“脑中”)的“思路”拿去存在法中?还是在法中已经存在?都不太妥当。说“全自法中来”倒是恰当的。两个带韵脚的句子都不太达意,可能是被韵脚牵掣住了。那就改一改韵脚,不都解决了么?不要怕改韵脚,只要带韵脚的句子不妥顺了,就换一个韵脚试试,四句的小诗不就两个主韵脚嘛,最容易改的了。每改一次韵脚,都给你一次重组句子以表达相同、相似内涵的机会,这样的练习多做才好呢。第二首在说理上有些问题:“凉爽沐众生,诗歌法中唱”这个现象是今年才有呢,还是年年都有?如果是今年才有,那就该说“今年不一样”才对;如果年年都有,那就该说“年年都一样”。不知作者想说哪种情况,所以没有修改。作者可以自己修改了再投稿。

原稿:(未登的两首诗)

真明君:

忘了哪朝哪位帝,德高一筹有古风.
后宫佳丽三千人,一个不留送出宫.
为尊不淫真明君,至今美名流传中.

天鄙恶党:每每害大法,屡屡伤自己.这是为哪般?天将恶党鄙.

评注:第一首“忘了哪朝哪位帝”就不妨查一下,这样写出来就显得有些轻飘了。要写诗,费点时间查资料是正常的。还有,光说以前有明君怎样,没有多大意义。写古人是为了照今人,和现在那些邪党“皇帝”比较一下,不是很有意思吗?第二首小诗只有二十字,用来说理就必然会抽象无力。说理如果没有实例,或不用比、拟的手法,就会干瘪,可读性往往不高。顺便提一下,作者来稿的句号都是外文的实心句号,登载时还要一个一个的去改为中文的空心句号。作者写中文诗是应该用中文标点才对头的。

原稿:走出来

亿万法徒走出来,威力排山又捣海。
做好三事救众生,完成使命上天台。

评注:两个韵脚“海、台”一仄一平。四句小诗韵脚平仄不一的前情况也是给作者提过很多次了,但始终没有彻底改变过来。另外,“排山捣海”应为“排山倒海”,对常用词语把握不定时,宁肯多查一次,也不要放过一次。

原稿:我愿陪你走一程 (原诗从略)

评注:在此诗的押韵中,作者也犯了那个许多人都犯过的毛病:把第一部“东冬”和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了。作者不妨查一下自己的韵脚“程、中、逢、蒙、明、匆、声”中,哪些是第一部、哪些是第十一部的韵脚,给自己加深一点印象。另外,即使不算混押,最后两个韵脚“匆、声”之间也相隔了三行,也未免太稀疏了。

原稿:(四首没有登载的诗)

梅讯

世外梅源芳讯传,天上白云割一片。
神毫速发一枝梅,乾坤消寒暖世间。

颂道友

大荒山下九千树,上天所造亘古有。
寒来暑往不脱衣,松梅翠竹堪圣殊。
狂风雪暴洗洗尘,倾天大雨作甘露。
世间沉浮耳无闻,殒雨流□不肖顾。
千年权当一日过,稳坐穹台静若无。

推曲竹

张良庙,生曲竹。人皆奇,任者殊。
唯见翠竹修且直,不闻劲节舛曲扭。
挥毫试墨推怪节,不料曲竹竞推出。
创业功臣争厚封,张良弃万领千户。
王公将相拒不受,深山效仿黄师父。

思孤竹

孤竹国人思孤竹,孤竹高风反遭辱。
古以君王为苦役,非贤圣者自禅出。
今者极权惜如命,驱之若骛血命付。
伯权双双往西歧,德心久仰西伯侯。

评注:除了第一首是韵脚“片、间”一仄一平,不宜于四句的小诗外,其余各诗都有失韵的现象。请作者自己用《词林正韵》把全部韵脚查一遍,通过这个过程使自己建立起用韵书规范韵脚的概念。如须帮助,请来函相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