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8月17日】

*正见网2009年8月12日下载、审阅,8月1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两首没有登载的诗)

人神相会
游轮远行海鸥追 清音绕耳知是谁
默然无语暗相随 亲见人神来相会

诗韵
吟诗赋词对仙歌 天落花雨汇银河
众神荟萃诗韵美 万物复苏法润泽

评注:第一首诗所写的是怎样一回事,令人猜不到。从形式上看,四句诗的尾字都入韵,但前三句尾字为平声,末句尾字是仄声。这样一来,即使内涵明白,也不能登载了,因为四句的小诗我们是要求主要韵脚平、仄相同的。第二首第二句“天落花雨”应该是指天女散花。但天女散花是佛讲法时才有,不是“吟诗赋词”就会有的。而且这些花既然是“落”下来,就只能在本星球上,不会落到其它星球上,也就不能“汇银河”了。另外,韵脚“河”与“泽”不相押。

原稿:柳暗花明

法徒是个活样板,世人皆窥其长短。
旧势钻漏毁我身,柳暗花明众惊叹。

评注:第一句说“法徒是个活样板”,是指甚么东西的样板呢?第三、四两句具体在说什么事,也看不明白。“毁我身”指什么呢?“柳暗花明”又指什么呢?我们写诗不能老让读者去猜,而且象这种情形,始终是猜不出来的。所以我们一再要求诗句的内涵要确定,句子之间的关系要明白,让读者知道作者在讲什么,作者希望他知道什么。

原稿:(没有登载的四首诗)

红梅
红粉枝头绽 玉蕊冰凌心
清君心头火 几度春月新

梅骨
梅是红尘客 寒风焕婆娑
天生铮铮骨 人间塑美歌

梅姿
婀娜展风骨 纤枝何娇弱
恰似美人来 蹁跹香飘过

梅诗
自古文人写梅痴 常炼精神羡仙枝
若向圣贤学风骨 君子清心似梅诗

评注:第一首“清君心头火”是什么意思?是“红梅”的心火太旺了吗?此句的喻义是什么呢?“几度春月新”内涵也不确。第二首第二句“焕婆娑”不知是什么意思。第四句“塑美歌”也不知何意。第三首中的“婀娜”“纤枝”“娇弱”怎么跟“梅”搭上了?上一首不是还说“天生铮铮骨”么?第四首首句“自古文人写梅痴”,是“自古文人”在“写梅”时都“痴”,还是“梅”“自古”以来都被“文人”写成“痴”的?每有听说过这一类议论。第二句“常炼精神羡仙枝”是“文人”还是“梅”?末句“清心似梅诗”不确,“梅诗”有那样多,不是一“清心”能概括的。

*正见网2009年8月13日下载、审阅,8月14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两首没有登载的诗)

别再误
奇花开中国 神展法轮图
飞旋不停转 善缘别再误

闻过喜
人非圣贤谁无错 为何不让别人说
智者胸阔闻过喜 愚者理由一大箩

评注:第一首中“奇花”若指“优昙婆罗”,应当加注说明,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明白的。两个韵脚“图、误”一平一仄,于四句的小诗不宜。第二首韵脚“说、箩”一仄一平,也是同样的情况。

*正见网2009年8月14日下载、审阅,8月15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寄世人 (原诗从略;可参阅当天登载的作品)

评注:第四行首句“人间一曲正气歌”,尾字“歌”平声。此诗押平声韵,起句尾字以仄声为宜。第七行首句“中共害法毁众生”,也是同样的情形。提出来,引起作者注意而已。

原稿:退党救人(外三首) (只录修改过的两首)

雾中行
雾笼村庄千万家 枯树败草挂白纱
双脚踏尽不平路 邪恶全灭正念发

难讲
农村人多迷 长受邪党欺
天要亡中共 当面冷言讥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末句“邪恶全灭正念发”,“发”字属入声,而上一韵脚“纱”是平声,平仄不相押。该句内涵和倒装句法也与前三句不很协调,因此改为“风清日朗见天花”,除押平声韵外,也使全诗气氛明朗些。第二首第三句“天要亡中共”,与后面末句的“当面冷言讥”语法关系错位:末句“当面冷言讥”的主语是“农村人”,这是明确的;但“讥”的是谁?前一句中只出现了“天”和“中共”,都不是“讥”的对象,作者的意思是“农村人”“讥”那些说“天要亡中共”的人。因此第三句改为“说天亡中共”,那么后面的“讥”就是针对“说天亡中共”的人了。

原稿:大戏 (外五首)(只录评议和修改过的两首)

大戏
造化人间一台戏 岁月悠悠戏中迷
大幕拉开皆出场 一朝演罢一朝继
说学逗唱匆匆过 位置摆定角色齐
岁月荏苒曲将尽 审判来前救人急

谁悲哀
几度口欲开 一时言语塞
众生盼真相 不救谁悲哀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末句“审判来前救人急”,尾字“急”属第十七部(入声),因此和前一行的“齐”字不相押。但考虑到在“中原音韵”中“急”派入“齐微”部的上声,因此权作相押处理。这里提出来,是请作者注意,以后还是最好按“词林正韵”的分部来押韵,其中的入声字还是应该保留其独立的地位,只有在写元曲时才按“中原音韵”押韵。第二首第二句“一时言语塞”,“塞”也是属于第十七部(入声),和后面的“哀”不相押。但第一句的尾字“开”是押“哀”的。因此将前面两句重组为“几度言语塞 一时口未开”,内涵基本相同,但不存在押韵的问题了。

原稿:童贞(外一首)

我家来个小少年,勤学好问待人虔。
另一同窗痛难忍,少年提醒记真言。

少年诚说脚被伤,一夜九字不相忘。
真心相信真善忍,翌日起床全正常。

同窗一听是真话,马上心中牢记下。
其余同窗会心笑,对法态度被善化。

感悟磁杯

不知为何发磁杯,人的思维难全面。
看到磁杯生感悟,是师点化修慈悲。

可伶小我迷红尘,不知师在转法轮。
造业多年才得法,浪子回头天地春。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第四句中“提醒”改为“建议”,“提醒”表明以前已经说过,但从后面的内容来看,似非如此;“建议”无论以前说过没有都可以用。第六句“一夜九字不相忘”,只说少年一夜都没有忘这九字,但实际上是口诵才有好效果,因此改为“夜诵九字不相忘”。第二首第二句“人的思维难全面”失韵了:“面”不押后面的“悲”。因此该句改为“狭窄人心乱思维”(“乱”是动词),“维”字押“悲”。

*正见网2009年8月15日下载、审阅,8月16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去净(外一首)

一心正法成,信步戏庭风。
举目云去净,动念金莲生。

迟来人
悠悠世间行,众生迷不醒。
留我金光路,照亮迟来人。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的两个韵脚“风、生”不相押(还是那个第一部“东冬”混押第十一部“庚青蒸”的问题)。而且“戏庭风”的“戏”字不太好,怎么个“戏”法呢?因此改此句为“信步庭风轻”,“轻”押“生”。另外,末句“动念金莲生”对修炼人来说,可能想象得到某些可能的情形,但不能确定;对常人就完全无法理解了。不管写给谁看,还是内涵确定些为好。第二首两个韵脚“醒、人”不相押,因此改第二句为“众生迷在尘”,“尘”押“人”。万一作者是新投稿者,不知道我们押韵的标准,我们在此顺便告诉作者:本网站的“诗歌园地”用“词林正韵”(或“词韵简编”)作为押韵的标准韵书,但只对诗歌和宋词而言,元曲则以“中原音韵”作为标准韵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