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8月02日】

*特别通讯:

原稿:昭君怨・沙尘暴有感 (7月26、27日下载稿;原词从略)

简讯:此词似无其它问题,唯上片末句“误劫尘”之“劫”字为仄声,而该处当用平声。如愿修改,请改后再投。

原稿:琐窗寒・优昙婆罗花 (7月27、28日下载稿;原词从略)

简讯:此词似无其它问题,唯末句“把赤尘收尽”为1-4读,而谱示该句为五言诗读法(即2-3读)。如愿修改,请改后再投。

原稿:(两首词) (7月27、28日下载稿;原词从略)
唐多令・法子礼赞;如梦令・醒悟

简讯:以上两词,来稿未注明所用何谱。请来函注明所用何谱,并附加说明:如果不能满足词谱要求,是否愿意以诗歌形式发表。其他不知道的作者,投稿词、曲时,亦请按此说明,以免耽误对来稿的处理。

原稿:采桑子・咏梅 (8月1日下载稿;原词从略)

简讯:此词末句“惟愿百花春色拥”中,“百”“拥”两字是仄声,而该两字当用平声字。如愿修改,请改后再投。

**********************************

*正见网2009年7月18日、7月19日和7月20日下载、审阅,7月2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雨夜梦 (原诗从略)

评注:原作四言诗,十六句。前十四句都写“雨夜”和“梦”中离别、思念的凄、惨、苦、盼,虽然后两句用了“红尘苦极,几人破迷”,实难扭转全诗的基本氛围。作者若非情执太重,何至于此。常人姑且不论,如果是大法弟子,是应该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了。另外,作者完全是按普通话读音来押韵。对于没有诗歌基础、刚学写诗的人,我们准许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做。一旦弄清押韵的规矩后,我们就要以“词林正韵”为标准来审阅作品,如果作者不及时跟上,就可能会写出许多不合格的作品来(有个别作者己经是这种情况了)。

原稿:“七二零”十周年有感 (原文从略)

评注:诗歌的最基本要求是押韵。作者似乎对“韵”没有什么感觉。如果真想学写诗,首先得知道押韵的概念,并通过朗读、比较建立起对“韵”的感觉。可参阅常识性文章。【诗词常识】(四) 押韵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原稿:现代诗:心灵的小舟 (原诗从略)

评注:无论古体诗还是新体诗,有些句子出现歧义、多解,那是正常的。作者要做的是,把各种可能的解释都限定在正面的、作者希望的范围以内,而不能有负面的、作者不希望的歧义出现。前者是丰富、扩大了作品的内涵,后者则会造成作品的思想、观点、倾向上的含混甚至矛盾。此诗本身有些“朦胧”的倾向,而有的句子内涵似乎是正、负面的解释都可:“站在岁月的彼岸// 怀念那一场落英缤纷的美丽//只是// 绚烂的花开后已悄悄的枯萎了自己”。最后,作者说要“撑一叶心灵的小舟// 今夜,我将孤帆远行于茫茫的天际 ”。作者“今夜”具体要做什么,很难猜测。但无论如何,这首诗与大法或修炼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了。

原稿:

评注:共十首五言四句的小诗,以“风”为标题成为组诗,写了“素风、柔风、妖风、狂风、暴风、清风”以及“春、夏、秋、冬”等“四季风”。按题目的标法,作者是要写不同的风的特点,从这些特点中再引伸出作者思想、观点、情绪上要表达的内涵来。但作者却没有这样写,而是写了自己在这些风中看到的事情。其中有些和风的特点有关,比如“柔风:江水波粼粼, ……柳舞似仙子”“暴风:山崩碎石飞”。但大多数诗和诗中的多数句子,都和那种风的特点没有直接的关联,比如“妖风:……深山狼烟起, 本颜是屠夫”(作者看来是误解“狼烟”了)“狂风:……远郭三两家,怜叟逝儿泪”“暴风:……千堆雪卷起, 寒梅着花几”“清风:……忽闻《普度》音, 垂下登天桥”“春风:……仙人吟和诗。 鹤鸣天籁声, 遂感沐浴慈”“夏风:骄阳红似火, 灼烧池中荷。 途经火焰山, 催神泪滂沱”“冬风:……寒衣苦行僧。 ……夜幕亿盏灯”。以物名做题的诗,一般都是咏物诗。如果所提到的物只是与诗中内涵有偶然的关系甚至没有关系,那就不宜以该物之名来作标题。另外,“素风”一词,词典解作“秋风”。但作者专门写了“秋风”,而且作者的素风是“苇絮轻栖枝, 万家炊烟直。 江水平如镜, 世中有先知”,好象是完全没有风,显然与秋风无关。但和“世中有先知”不知是怎么联系上的。作者如果对该词的解释另有来源,请来函注明解释和出处,以广见闻。从押韵来讲,“狂风”中的两个韵脚“柴、泪”是不相押的;“暴风”中的两个韵脚“帏、几”是一平一仄,小诗不宜。

*正见网2009年7月20日和7月21日下载、审阅,7月22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八声甘州--贺“世界法轮大法日”

叹苍穹湛碧北辰光,一规月重妍。
正风消雨歇,灯明火亮,神驻人间。
神韵飘香四海,真善舞婵娟。
千载优昙艳,天地同欢。

谁晓圣王劳苦?竟心怀万众,身累千年。
自轩辕行道,大戏演中原。
启天门、乾坤新造,耀金辉、天际竞归帆。
神州望、见东方晓,旭日冲天。

评注:这首词几经修改,到这个程度,作者已经是很严肃、认真而又很有耐心的了。就作者选材和布局而言,这也差不多是最好效果了。从文字这一层次上看,也确是比较好的作品了。但是艺无止境,把要求再提高一层来看,又大有改進的空间。我们下面所谈到的问题是针对所有作者来讲的。

跳出文字层面来考虑问题,那就是要用形象思维来思考和表达自己的理、意和情绪。这一层的改变是本质性的改变,也是诗歌作品层次高低的一个重大分野。许多人会停留在这里上不去,其中有些是没有人提醒和引导,自己没有去努力练习;还有些人是从小形象思维就被压制或伤害了(从小被家长强灌数理化一类纯粹逻辑思考的东西),已经很难恢复这一种思维方式的了。当然,从作品中去观察,许多作品都会有一些形象生动的句子,但无意中写出来的和有意识的、作为方法来使用的,还是会有很大差别。

有人说,诗歌在视觉效果上不如绘画;在听觉效果上不如音乐。这没错。但反过来说呢,诗歌在视觉效果上优于音乐;在听觉效果上优于绘画。兼而有之,普适性更大。所以中国历史上著名诗人远远多于著名画家和音乐家。如果诗歌能写到兼具二者的功能,将其视觉和听觉效果都发挥到完美的程度,且保证内涵的纯洁、平和、符合宇宙的根本特性,那必然是佳品、逸品、神品。

身为大法弟子的诗人,比起其它时代的诗人来,有更优越的条件达到上述的完美境地。这些条件中包括有些進入渐悟状态的弟子可能从文字层面中获得视觉或听觉的信息。因此,要写出成功的诗歌作品,自己是否是真修弟子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当然这只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不是所有真修弟子都能写出最好的作品来。但如果必要条件都不满足,那就更难了。常人要成为第一流的诗人,除了非常努力外,还得命中有此安排。命中没有,再努力也白干。

有了条件,当然还得自己努力。随时注意模仿他人的好的表达方法或句式;注意不断深化自己对汉语词汇的精确把握。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要勤奋的不断积累。最重要的是,不要满足于自己那点东西,一旦自满自足,可能就上不去了。要把写诗歌作为修炼的一部分,并能勤奋好学、不断提高自己。正法时期的诗歌,是应该有其辉煌成就的,是配有其辉煌成就的。能与不能、愿与不愿,全在每一位作者自己。我们能做的,只是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作者尽力而为,给大家提供学习的条件和建议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