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7月05日】

*正见网2009年6月28日下载、审阅,6月2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鹧鸪天

秋月春风只等闲,蹉跎岁月改朱颜。 
一秋草木回春易,百载人身不老难。
徒叹息,可堪怜。谁知生命本天仙。          
欣逢大法慈悲度,学法修心出九天。 

修改与评注:首句“秋月春风只等闲”与第三句“一秋草木回春易”重复了“秋、春”两个字,而且两句中此两字内涵是一样的(有时字同而内涵不同,可不算重复)。因此应该改一下以避重复。相比之下,第一句比较容易改,而第三句更应该保留(要考虑对仗)。于是改第一句为“明月清风只等闲”。下片开头两个三言句“徒叹息,可堪怜”,这里的“堪”就有“可、能”的意思,因此“可、堪”内涵上有重复了。同时“叹息”和“堪怜”在结构上不相对(一为两个并列的动词:叹、息;一为副词“堪”加动词“怜”),因此这两句改为“徒浩叹,实堪怜”。顺便说,上片对仗句“一秋草木回春易,百载人身不老难”内涵很好,对得也不错,但“回春”和“不老”在结构上还没对上。基本过得去了,为保留内涵也就不便改了。对仗最终要能拆到每一个字,才算功夫到家,但开头的时候不必那样严,否则就可能寸步难行,也就没法学了。下片第二句“谁知生命本天仙”口气不太好。这不是作者个人的问题。我们有好些作者喜欢用“谁知(道)”“谁能知道”的说法,而且是问句形式,这样不妥。哪怕所说的事情真的只有作者一个人知道,也不必这样说。因为再无知、甚么都不知道的读者,他/她都是有自尊心的,可能自尊心比你还高哪。读到这样的句子,他/她可能想“哼,就你知道!”我们的目地是让读者知道真相或者对读者有益的事实和道理。我们就平和的把希望他们知道的东西讲出来。如果他也知道,他就会赞同;他不知道,也会感受到你是好心让他明白。人的态度、情绪会通过文字内涵以外的信息传给读者。我们一旦有了一丝半点的居高临下的念头或看不起读者的想法,稍微敏感的读者就能感受到,况且这样的句式是明明白白的说他不知道呢。读者一旦情绪上反感了,就很难接受我们讲的东西了,那怕你讲得很有道理。结果我们的目地也没有达到。基于这个考虑,把这句改为了“本来生命是真仙”。

原稿:神韵阿根廷

神韵阿根廷,瑞秀倾海城。
舞蹈万般好,歌绕千山峰。
南美风潮起,蟾哭热浪中。
阴谋成泡影,更助法轮功。
自古邪怕正,仙来鬼蜮崩。
天音声到处,雁落醉花丛!

评注:此诗未登载,主要是押韵问题:韵脚“城、崩”和“峰、中、功、丛”分别属于第十一部和第一部,还是那个老问题。作者过去的诗中也有过这个混押,但后来似乎是没有了,现在怎么又想起来了。这个混押的问题,有些人是自始至今都没有改变过,就象他自己从来就不知道自己有这个问题一样。我们真有些不知怎么办了,说了许多次,提了多次建议,都不见效。现在唯一的希望是,原来有此混押问题的作者,后来采取了某些措施,有效的改正了这个错误的,可以把自己好的经验写出来大家分享。因为我们自己觉得这两个韵部不容易混,所以想不出有此问题的作者是怎样弄混的,由原来有此问题的作者来说,可能更容易说到点子上,更起作用。另外,末句“雁落醉花丛”,容易有负面歧意。

原稿:梦劫

几只喜鹊鸣枝,继而乌鸦落梢头。
横空突显,巨龙翻滚,金鳞亮釉。
市井闾巷,倾城出动,争睹奇景。
近人群,笑指长空:圣徒言可荒谬?
俄顷龙隐天宇,败羽纷飞天地愁。
断壁颓垣,人迹寥寥,苦何堪受?
俯拾低首,遍地破碎,完物难觅。
劝世人,大劫到悔已晚,赶快自救!

修改与评注:第三行末句“争睹奇景”失韵:“景”不押前面的“釉”,也不押后面的“谬”,因此改为“唯恐落后”。第七行末句“完物难觅”失韵:“觅”不押前面的“受”,也不押后面的“救”,因此改为“完物不留”。

原稿:三、藏字(对儿)诗

真假颠倒神不容,
善恶必报天理公。
忍斗得失德与业,
好坏一念心要明。

(注:每句第一字连读:真善忍好。每句第二字连读:假恶斗坏。)

评注:我们在“评议”中多次提到过,我们不支持作者(特别是初学者)写“嵌字诗”(多数人把它误称为“藏头诗”),因为它对学诗的人没有好处。但我们也不拒绝任何一类诗歌的投稿,只要它们是诗。也就是说,不管作者写的是甚么诗,我们只管按我们对诗歌的基本要求去审阅,合格就登,不合格就不登。这首诗没有登,因为末行失韵:“明”不押“公”。这里还是那个第一部和第十一部混押的老问题。

原稿:(没有登载的三首诗词)

开创

千年文明谁开创 金戈铁马尔征骑
文功大雅汝增意 缘结今朝定未息
法轮圣王传正法 纪元新开待归一
政统山河非法旨 佛光普照唤神仪
大法再造新天地 万万众苦渡须弥

退党如洪

三退壮阔兮如潮 奋勇澎湃兮若涛
滚滚洪势洗江岸 荡荡神威灭尘嚣

破阵子・为高智晟赋壮词以寄

腠里藐风断线,愤为真法和鸣。
二十载埋藏六四,整十年戕法轮功,天欲销共精。

晟作诚言分炫,功钻妖蛊实情。
了断奸邪正义志,赢得人间君子名。 可怜囹圄中。

评注:第一首第二句中的“尔”,按首句问句之意,就是“开创”“千年文明”之人,那就应该是指师尊了。而后面的两句,则更進一步的肯定了这个论断。但对师尊说话,怎么能直称“尔”“汝”呢?但在第五句中,作者又称“法轮圣王”,好象“传正法”的和前面“开创”“千年文明”的人,又不是同一位了。令人有些看不明白。末句“万万众苦渡须弥”用了佛教中的概念。师尊虽然讲了“须弥”山的本质,但那是阿弥陀佛的世界,我们大法弟子(如果不是那里来的),不会去那里。因此这一句说法有些不妥。第二首标题“退党如洪”,“洪”作名词一般指洪水,而用“洪水”比喻某物时,往往带负面意义。四句诗中,内涵就是“三退潮,洗江岸,灭尘嚣”,其余的词语都只是形容“三退潮”的:“壮阔”“奋勇澎湃”“滚滚洪势”“荡荡神威”。因此实在的内涵就不多,而且“灭尘嚣”不太妥当:三退可以退垮共产邪恶党,但不是彻底解决人间的一切问题。全诗中唯“洗江岸”形象而有喻义,可以留到今后再用。另外,前两句中的两个“兮”字造成了在节奏上与后两句不同,而又不增加任何好处。第三首,作者意在填词,而且是仿照辛弃疾的“破阵子”来填的。为让审阅者理解自己的意思,作者写了个“注”,对自己的词做了个语释。这样我们就知道作者想的是甚么,与他写出来的句子有无差别、差多少。第一句“腠里藐风断线”,作者解释是“从心底里藐视中共的作风,所以与其一刀两断”。但“腠”或“腠理”是皮肤的纹理,“腠理”在中医的病理中指皮肤和肌肉之间。因此“腠里”和“心底里”相差太远,作者不讲,没有人能想得到。“藐”是“小”的意思,“藐视”就是“小看、看不起”,因此“藐”字不能代替“藐视”。单是一个“风”字也不能代替“作风”,特别因为“风”字的内涵很丰富,所以这里无法让人断定为“作风”,更不可能特指为“中共的作风”。至于说
“断线”表示“与其(中共)一刀两断”,就几乎是读者无法想象的了。所以这第一句要让读者理解出作者的原意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第二句“愤为真法和鸣”,意思比第一句明确多了。但“和鸣”的字面意思是应和别人的意见,也就是人家在那里“鸣”,我也就响应一下、附和一下,也去“鸣”一“鸣”,不是作者解释的“证明”,更不能外延出“帮助大法证明”的意思。下面三句“二十载埋藏六四,整十年戕法轮功,天欲销共精”,和作者的解释比较靠近:“共产党二十年埋藏着六四的真相,迫害法轮功也十年啦,上天已经开始消灭这共产邪灵”。但“戕”字不太好。“戕”即“杀”,带书卷气而已。对象指人时可以,但加在“法轮功”前就不对:大法是谁也杀不了的。而且“杀法轮功”的具体内涵是甚么呢?这样写容易引出麻烦。下片前两句“晟作诚言分炫,功钻妖蛊实情”,又不好懂了。作者的解释是“高智晟的真诚之言在共产社会里没有像犬儒们一样低头,分外绚丽的展现了一个爱国志士,爱国律师的正义姿彩,他的公德直穿邪恶的内心是实情”。第一句的外延内涵太多,但基本意思还是对的,只是“分炫”没有确切意义,更不是作者说的“分外绚丽”。第二句就连作者的解释都有些不明确了:“他的公德直穿邪恶的内心是实情”,词里说“功”,这里释“公德”。“功(能)”是可以“钻妖蛊”,但何必呢?灭了就行了。“妖蛊”也不能解为“邪恶的内心”:“妖”和“蛊”是不同的东西,虽然都可以害人。“实情”两字加在后面,似乎更增加了解释和理解的困难。下面一句“了断奸邪正义志”,词语上很明白,但内涵却有负面的歧义:按句子结构,“了断”是动词,“正义志”是名词,“奸邪”的位置无论怎样摆,“正义志”都可能被“了断”,而作者的解释“了断奸邪当道的错误是正义的志向”只是可能的解释之一,其可能性并不比上述负面歧意的更大。后面的两句意思比较明确。

最后简单说几句填词。我们在评议中已经说过多次了。词的要求较高,平仄、韵脚、句读都有特殊的要求。比如韵脚,作者此词中上、下片六个韵脚“鸣、功、精”“情、名、中”,都不相押,而且都是那个第一部和第十一部混押的老问题。第三句“二十载埋藏六四”句读就是错的。辛弃疾原词第三、四句的句读就比较特殊(属于不能细分的4-3读),作者仿效时没有弄明白,就弄成3-4读了。建议作者暂时别填词,如果喜欢词的句式,就把词牌去掉,按其句式写成长短句的诗就行了。那样比较自由、容易,只要押韵,就不会出甚么错。

原稿:别再等

世人迷 迷在世俗里
忘却回家路
迷途东西南北中
苦苦等
等佛度你时你却迟迟醒
难舍虚幻常人梦
为你来 来到天地间
法理送面前
对面你却不识仙
听我讲
讲你轮回事
转生今成人
只为得法把家归
劝你退
退出党团队
進入新天地 方感佛恩自流泪

评注:这首诗在内涵上是可以的。没有登载,只是在某些地方缺韵脚:前面三行没有韵。这三行是独立的意群。如果修改,应至少带两个韵脚;但如果增加的韵脚可押下面的韵(“等”),则增加一个就可以了。“讲你轮回事”的尾字“事”,按韵书是押“归”的,但听起来却不押,其实韵母也真的不同。这一个问题今后可能解决,这里只是提醒作者,如果能换成明显押“归”的字就更好,比如“轮回”的“回”字就很好。此诗容易改,作者可改后再投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