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6月29日】

*特别通讯:

原稿:神韵圣典赋 (从略)

评议快讯:迄今为止,以“赋”投稿之作者和作品寥寥无几,皆因无赋之特色而未采,或以诗之形式登载(其中写得较好者)。作者此前有过尝试,亦曾于投稿附言中表示有意于赋体之学习,但因时间关系,未能满足作者之请。作者聪明,直投此稿,使我们无法推托,只得在此简述赋体之大概、正见网对赋作之要求,以及对作者此篇作品的处理建议。

按今人之分类,赋有四体:骚赋、古赋、骈赋、文赋。“骚赋”是指“楚辞”和后人模拟“楚辞”的作品。除了押韵外(赋都要求部份或全部押韵,以后不再赘述),在形式上并无甚么确定的要求,唯一的共通点是都带着那个语气助词“兮”;在内容上,则重在“写志”而不“体物”。严格说来,“骚赋”只是赋之雏形而已。“古赋”是指与“骚赋”不同的汉赋。形式上多采用问答体,开头有段类序的散文,中间的正文散、韵交替:以散文叙述、以韵文描写,结尾再以散文议论或讽喻,一般不再用“兮”字,句子以四、六言为主,间杂三、五言。开始用对仗句,但未定型。“骈赋”主要指六朝赋。形式上都用四、六言句,“骈偶”(对仗)已成定型,而且讲究平仄。顾名思义,“骈赋”的主要特点就是“骈偶”(对仗)。唐代以诗赋取士,就用“骈赋”,而且限定韵字,要讲究平仄,因此又称为“律赋”,这是赋体文最成熟、完美的形式。“文赋”是在“古文运动”的影响下产生的,不讲骈偶和平仄了,不重视赋体文特有的铺排和藻饰了,完全按散文的写法来写(高兴时也骈几句、韵几句),但又戴着“赋”的帽子。

如果要以“赋”的名义发表,正见网的“诗歌园地”要求来稿基本满足“骈赋”的要求。说“基本满足”,首先就是在对仗句的“平仄相对”上放得宽一些,这样做的理由是:宋词中的对仗句也不是非要平仄相对。平仄相对不是达到音韵美的充要条件。但这种放宽就大大降低了写作的难度,因为每个字都讲平仄,对许多人都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大关。其次,也允许作者在开头和结尾有一段简短的散文,以便补充韵文中不便表达的内涵。

为甚么不采取更容易的哪些赋体形式呢?每一种特殊的文体,都应该有其特殊的、不同于它种文体的特点。“骚赋”和“文赋”就是带韵或半带韵的散文,比起我们对诗歌的最基本要求来还要低:它放弃了诗歌的节奏感,却甚么也没有增加。“古赋”与“骈赋”接近,但没有确定对“对仗”的要求,没法在审稿中实施。“骈赋”虽然放弃了诗歌对句读和句子字数的要求,但它多了“对仗”这一项要求,互有长短,使得不能使用平仄、但善于对偶的人有了用武之地,真实的增添了一种与诗歌有别的特殊文体。否则,比最简单的诗歌还要容易,却戴着一顶特殊的“赋”冠,岂非沽名钓誉么?

作者的投稿,在押韵上做得很好,只有极少的误押。许多地方也用了四、六句的形式。开头的一段散文也可接受。但最重要的一点:对仗,这篇作品就远远达不到要求。因此,我们思量再三,提出对这篇作品的处理方式是:将作品标题改为“赞神韵”,在“诗歌园地”发表,但不确定其为“赋”,因为它在形式上并不完全满足我们对“赋”的要求。当然,文中一些用字构句方面的小错误我们还得修改。有两处误押的韵脚,作者自己修改比较好:“散吉祥之光华,化普天之迷客”,“客”不押前面的“梭”;“遗忠孝之古风,令观者之动容”,“容”不押前面的“旨”。另外,如果作者希望将这首作品修改为合符我们要求的“骈赋”,那当然是很受欢迎的。

原稿:[越调]天净沙・法徒

法徒真相洪传,
慈悲唤众家还。
风雨连绵“考验”,(已改为:风雨神州满天),
屹然修炼,
跟随主佛乘莲

请问同修“验”字在《中原音韵》第十九部、侵 寻:
平声 阴: 沾瞻詹占兼 鹣缣淹腌恹 阉纤尖歼渐 拈谦添佥
阳: 帘奁廉拈粘 鲇铃黔蟾盐 炎阎檐严甜 恬髯潜嫌
上声:…
去声:…
而此曲押韵 十、先 天: …
是我的资料有误吗?还是你的资料问题?

简复:“验”字怎么会在“侵寻”部?你把“验”和“侵寻”连起来反复念念,看你的感觉是同韵的吗?押韵,其实是一种感觉,只要多念几遍同韵字,或者朗诵一些好诗,就会凭感觉判断大多数韵脚是否同韵。如果你自己不能感觉是否押韵,你在网上下载的东西错得再历害,你都会看不出来。你看看你那个“侵寻”部里的平声字:沾瞻詹占兼…哪一个和“侵寻”是押韵的?连韵部的名字都安错了。你那个网上下载的《中原音韵》是不能用的。就算你把那几个韵部的名称改正了,也不能用,因为它漏掉了许多字,包括许多常用字在内。“验”属“廉纤”部。《中原音韵》的最大问题就是把韵母“安”的韵字分得太细,比平水韵还细。将来我们登载时肯定要合并若干部。因此,才在修改中用了“廉纤”部的字混押“先天”部的字。但考虑到你是初学者,规矩一些确是更好,因此我们已经把“风雨连绵‘考验’”一句换为了“风雨神州满天”,使此曲韵脚全在“先天”一个韵部中。注意,此句可押上声韵,也可押平声韵。
************************************************
*正见网2009年6月19日和20日下载、审阅,6月2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平安妙诀

我本九五媪,经事不算少。修了法轮功,总想为人好。
你说啥值钱?平安最重要。平安哪里来?天上传诀窍:
记住真善忍,远离假恶暴。人人得吉祥,步步幸福道。

修改与评注:此诗口气平和,态度慈祥可亲,真让人觉得是面对一位95岁的老太太,在倾听她说自己修了法轮功后的体会。而她能说出的话,真是简单得很,直心直肠,有啥说啥,唯其如此,让人觉得真实可信。讲真相的诗歌这样写真好,确实好。

原稿:造化

同时同地千万层,无量洪穹隐其中。
十方圆容大法理,造化新宇众苍生。

评注:此诗不押韵:“中”不押“生”。仍然是那个第一部(东冬)和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的老问题。

*正见网2009年6月21日下载、审阅,6月22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诗三首 (只录未登载的两首)

截下流:
红朝末路已穷途,为害民众泛黄毒。
道德滑坡日千里,讲清真相截下流。

发正念:
盘腿打坐正念出,浑身内外滚热流。
立掌顿有劈山力,邪魔烂鬼尽清除。

评注:这两首诗都是因为不押韵而没有登载,值得作者注意的是,这两首诗的语音错误是相同的:韵母“乌”和“欧”混押了,而且这两个韵母一般不太容易混。

原稿:诗二首 (只录第一首)

勇登攀:
苍天苦海千万年,污浊满怀情满天。
本性尘封迷凡间,生生世世苦业还。
生逢恩师来度缘,得法明心见青天。
方晓助法立誓愿,正念正行勇登攀。
淡泊名利破迷幻,精進实修越难关。
慈悲浩荡师导航,法船悠悠扬归帆。

修改与评注:这首诗虽然登载了,而且没有修改,但仍然有作者值得注意的地方。此诗押平声韵,全部韵脚(包括入韵的第一句)“年、天、还、天、攀、关、帆”都是平声。因此非押韵句(第三、五、七、九、十一句)的尾字应以仄声为好。但此诗的第三、五、十一句尾字“间、缘、航”都是平声。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时。作者可以尽可能把它们调为仄声,那样音韵效果会更好些。

原稿:真相币短语十则 (只录评议到的部份)

法徒讲真相,唤众戳恶党。善心一片片,人间散金光。

九评共产党,句句揭恶谎。君看心自明,恶党衣扒光。

九评是天书,给人指明路。民众快觉醒,三退把恶除。

九评惊世醒,细读心自明。揭示邪党恶,远离乃大幸。

修改与评注:第二则(法徒讲真相)第二句,“唤众戳恶党”不妥,我们修炼人不能做这种事,因此改为“唤众离恶党”。第七则(九评惊世醒)末句,“远离乃大幸”,“幸”字是仄声,而上一个韵脚“明”是平声,因此把末句改为“远离得安宁”,使两个韵脚都是平声。另外,第三则(九评共产党)和第五则(九评是天书),其两个韵脚“谎、光”和“路、除”,都是一仄一平,但是没有修改。以后遇到四句小诗的两个韵脚平仄不同时,作者可试着把它们调为平仄相同的韵脚。

原稿:鬓中菊 (从略)
江南梦・和 鬓中菊 (从略)

评注:这两首诗没有登,因为其中的情太浓,似也忒真。常人珍惜真情,因为真情难得嘛。特别是现代人都很“假”了,没有甚么真情了。但修炼人恰恰相反:情不真还容易放得下,真情就特别难放下,也就成了修炼中的大关、难关。愿作者们以修炼为重,冲破情关勇猛精進,不负师尊之慈悲苦度,不负天国众生之苦苦期盼。另外,除了和诗的最后一句外,这两首诗的内容也都和修炼没有甚么实质性的关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