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5月31日】

*特别通讯:(编者案:因紧急或特殊情况需要尽快通知作者时,我们今后将采取这种打破时间顺序的形式。)

原稿:烈女行

评注和建议:这篇诗歌没有写作上的问题。但大法弟子的使命是讲真相救众生,编辑部觉得这种内容的诗歌更适于其它网站上,特此转告。由于这种诗歌时间性较强,不能也不应该通过正常的评议程序,因此通过“特别通讯”及时告知作者。作者可投稿其它网站。

原稿:八声甘州--贺“世界法轮大法日”

评注和建议:上片没有修改建议。下片第一行次句领字“竟”,口气嫌稍强。常人这样感叹可以,弟子似不宜。第三行末句“万险踏平川”建议改为“破浪驾归帆”或“恶浪驾归帆”。末句“旭日嫣然”改为“旭日冲天”。如这样改,与第二行的“武穆啸长天”就重复了“天”字,可考虑“武穆贺兰关”或其它改法。下片三个“万”字,第二个因对仗需要得保留,后一个若按建议改则已不存在。第一个改起来容易,但改否作者自己定度。

原稿:忆秦娥・纪念六四

评注和建议:此词未登载,主要是下片两字离谱:第一句中“劫”字属第十九部,但此词押的是第十八部入声韵,因此“劫”字得改。末句“赤龙必灭”中“必”字仄声,但该处应置平声字。另外,此词内容与上面的“烈女行”有些类似。如能从大法或大法弟子的角度来写,则情况就不一样了。

*正见网2009年5月14日和5月15日下载、审阅,5月16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观《云罗仙韵》
青山碧水彩云间,繁华馥郁蝴蝶翩。
彩云原为罗裙舞,蝴蝶本是女儿芊。
蝶儿飞,裙儿旋,彝家女儿远尘喧。
蓝天幽谷鸟啼翠,云之故乡育清莲。

评注:此诗别无问题,唯“芊”字不知作者在此作何解法。注解或修改后可再投稿。

原稿:沁园春・快得法
主佛正法,历经巨难,大穹震撼。
叹旧势糊涂,一意孤行;邪党愚顽,众生蒙难。
法子神念,破除迷津,直救危众出险滩!
史前愿--看同修壮举,齐放利剑。
天降奇文九篇。
刺赤龙,魂魄下无间。
幸圣王转轮,退团示人;同胞渐醒,抹印平安。
江罗之流,恶贯满盈,只待法网大审判。
快得法,盼未来神仙,齐返穹天。

评注:从这篇作品来判断,作者是不知道填词是怎么回事的。填词要按词谱来填,不单是总共有多少句、每句多少字就行了。每句的平仄安排、每个韵脚的平仄和位置,词谱上都有规定。在没有学会用谱之前,作者不要轻易尝试。如果希望了解有关的常识,可以先读正见网上介绍性的文章。【诗词常识】(八) 词律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3/4/20671.html【诗词常识】(九) 词谱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3/9/20749.html

*正见网2009年5月16日下载、审阅,5月17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法曲献仙音・感恩--敬贺师尊华诞暨传法十七周年

恩师传法,苍宇神遥,开坛东土清尘。
圣王归来,播洒法露,辛辛耕耘心田。
拨雾障,消业棘,轻唤众众起。
天地间,似惊雷,人神共期,捧饮法浆吟,敬救之恩。
忽天阴风雨,沙石凌摧新苗绿。
佛身俯护,再救育,众徒共曲。
植根瑶池里,随恩师归圣宇。

评注:情形和上面一篇的完全一样,请参阅上面一篇的评议。

*正见网2009年5月16日和5月17日下载、审阅,5月18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九谢恩师--庆祝恩师诞辰

一谢恩师常跟踪,生生播下修炼种;
今世人身东土客,遇师得法出迷醒。
二谢为徒下法轮,连带机制法炼人;
性命双修高德法,修炼标准真善忍。
三谢师度主元神,不進庙山在红尘;
虽难却好且方便,人能成神梦成真。
四谢法理阐述明,徒有修炼指路灯;
五套功法变本体,学法修心层次升。
五谢为徒消大业,今世就可出三界;
全球法徒超万万,耗尽多少心与血。
(以下各行略)

修改与评注:第二行失韵:“醒”不押前行的“种”,也不押后行的“人”。因此把第四句改为“遇师得法出迷中”,与第一行的“种”相押。后行的韵脚“人”作为转韵处理。第九行和第十行也失韵了:“界”属第五部、“血”属第十八部。这四句本来不和前面的“升”相押,如果互相之间再不能押,就两行都失韵了。因此把“今世就可出三界”改为“今世就出三界捷”,使这两行押第十八部入声韵。建议作者今后写诗,成稿后查对一下“词林正韵”,如有失韵处自己可以修改。审稿人虽然可以修改,但涉及到韵脚的修改,一般都会改变原句的内涵,有时作者不一定喜欢别人的改法。自己改好后寄来最好。

原稿:诗二首
唤良知:
堕入红尘本性蒙,生生世世溺于情。
名蛊利惑造业众,苦萦难绕叹长空。
阳光驱雾迷又醒,甘霖润根死复生。
慈悲力把良知唤,不负师尊万叮咛。
唯尊师命:
冥冥长夜盼天明,劳劳远旅计归程。
常人此可法徒戒,唯尊师命妄念空。
三件大事须做好,威德果位在其中。
一旦圆满师令返,方得众拥主大穹。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第二行失韵:“空”不押前面的“情”和后面的“生”,仍然是那个第一部和第十一部混押的老问题。而且首句尾字“蒙”不入韵,作者算作入韵,仍然是同样的混押。因此第四句改为“苦萦难绕世间行”,使之押韵。第二首的第二句失韵:“程”不押后面的“空”。这首的某些句子不太通顺,比如“常人此可法徒戒”;某些句子对大法的内涵表达得不太好,比如“唯尊师命妄念空”、“一旦圆满师令返”,师尊不是用“命”“令”来让我们修炼或做什么事情。因此第二首没有登载。请作者参阅上一段评议中对查对韵脚的建议。

*正见网2009年5月17日和5月18日下载、审阅,5月1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感遇诗(略)

修改与评注:作者这一组五言小诗,写得相当好:语淡而兴雅味浓;轻灵而不失质感;自然似随口而谈;比兴有丰富内涵。诗有这些优点,和作者善于化用前人诗句有很大关系。包括其中没有登载的三首,都写得很不错。没有登载的唯一原因是韵脚欠规整:有的用了普通话韵母的韵,但不合韵书的韵部,比如“来、白”相押;有的用了近韵,比如“青、襟”相押,“青、心”相押,这个可能和作者的方言读音有关,以后经常查一查韵书就可以解决的。希望作者把这三首的韵脚规整一下,再寄来投稿。

无论大家读过没有,我们都建议作者们上网去读一读这一组小诗,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并运用到自己的诗歌创作中来。

*正见网2009年5月19日下载、审阅,5月20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大法弟子敬师诗集(略)

修改与评注:标题“大法弟子敬师诗集”改为“大法弟子敬师诗词”。其中有几首没有登载。两首“贺圣朝”(“拜年”“法轮圣日 ”),问题是一样的:词中的四个五言句都应该是1-4读的特殊读法,作者都用了2-3读的诗句读法。又如“沁园春・新年 ”中,“大法清穹宇”“众生得救度”“净心学大法”三句,作者都用的2-3读,实际上都应该是1-4读。另有“忆江南¨贺新年 ”,两个七言句“碧叶诚托仙玉露,金莲尽展宝华辉”,按上下文,“金莲”当指真实的植物,而非比喻。而金莲这种花是在六月才开,不是春天开,当然更不是“新年”时能开得了的。写诗要注意这些细节,这种错误要尽可能避免。

原稿:真相诗
喜看贺词:(略)
了恩怨:
同修提议不再怨,遇到考验仍旧犯。
从今严格向内修,彻底去掉出大善。
修上来:
弟子诗人荣耀大,灵感智慧源于法。
平素修炼不扎实,提笔难将语洋洒。

诗一刊出全球读,丽笔雄文读者服。
心性提高诗兴涌,师父加持神迹出。

修改与评注:“了恩怨”的两个韵脚“犯”和“善”,分别属于“词林正韵”的第十四部和第七部,按韵书的要求是应该更换其中一个韵脚使其属同一韵部的。但因这两个韵部的韵字在现代汉语发音中基本相同,因此没有做修改。但作为学诗的人,是应该按韵书来选韵脚的,因此今后作者遇到这类问题时,不要考虑这一层理由,尽自己所能,把韵脚调整为同一韵部的韵字。第三句“从今严格向内修”从音韵上是对的:此诗押仄声韵,因此第三句尾字“修”用平声。但“向内修”不如“向内找”准确,因此选择了“向内找”,宁保内涵,而放弃对声韵的选择。这是提醒作者,内涵是第一位的。只要不违反我们的基本要求,先考虑内涵是必要的。当然,文字水平提高以后,要求又应该不同了。“修上来”前两个韵脚“法”和“洒”分属第十九部(入声)和第十部,因此把第四句“提笔难将语洋洒”改为“提笔无言才力乏”,使两个韵脚都属第十九部,押入声韵。亦请注意,“提笔难将语洋洒”后面三字语义不太确定,即使没有押韵的问题,也是应该改一改的。后两个韵脚“服”和“出”分属第十五部和第十七部(都是入声字),因此把第八句“师父加持神迹出”改为“师父加持更神速”,使押第十五部入声韵。

如果作者在选用韵脚时还没有完全按照“词林正韵”去选用,则一定要从现在起就开始这样做。先可以自由的写,成稿后用“词林正韵”检查一下是否每一首诗(至少每四句)的韵脚都属于同一韵部,如果不是,就设法修改韵脚,使之属同一韵部。可能开头会比较困难,费时间,但宁肯减少投稿的篇数,也一定要冲过这一关。不到非改不可的时候,我们是不会向作者提这个要求的。

原稿:行香子・感优昙婆罗花

重聚潇湘,再梦高唐。
见千年神女仙妆。
古风模样,最解柔肠。
恰风儿轻,月儿白,袖儿香。
(下片略)

修改与评注:这首词是作者一稿中两首同牌词的第一首。作者附言中说“这首词的最后一句,总也改不好。请您看看”。谢谢作者的信任。但我们没有建议修改,也没有登载的原因,还不是最后一句的改進问题,而是整个上片的内涵问题。高唐一梦、云雨一词,由来已久、影响极大。历代文人,一有机会都要说一说。然而,从使用这一典故的方法中亦足以看出该人心性和品德的高低。其中有羡慕楚王的,有渴慕神女的,但多数是以“神女”之光环为遮掩,行放纵自己污浊念头之实。当然作者是想从正面来讲她,给她一个体面的言行、美好的前程。但做此决定时,我们得想清楚她现在是个甚么情况,我们该不该做、能不能做。天地神旋,无量无数,在人神相处时代,被人污染的很多。后来才绝天地通,人神渐隔渐远。但旋在人中的仍然很多。在被人知道、广泛传播的神旋中,或如电光石火,一闪即灭;或如慧星奔空,即现即离。人在迷中,津津乐道,甚至一传千年。而那个生命可能当时就被贬黜甚至收灭了。我们虽然不能一个一个的都知道其下场或结果,但至少可从该生命对人类社会的正、负面影响来分别对待。特别是,我们可从大法的角度去分别好神和乱神。考此女之言行,一见楚王便“荐枕席”,真是直接了当、赤裸裸的淫行。是了前缘吗?凡是了前缘的,她都会声明,以免被人误会,把自己看成了乱神或者妖魅,也怕误导了后人而获罪。此女不属此类。因此我们认为,对此女应谨慎对待,不可轻易做正面的、肯定性的宣传。特别是,不能把她与优昙婆罗花相提并论,否则,大有亵渎神圣之嫌。此词修改或废弃,作者自定。另一首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作者愿意单发,我们随时可以登载。另,如果作者决定修改,则原来所言最后一句(一行?)的定稿困难,大抵来自两方面:一是前面一行“奇花惜赏,故国堪伤”的内涵怎样用比喻来表达(如果修改,建议用“昙花”代“奇花”);二是作者被“丝”字钉得很紧。把前行可能的比喻多想几个,再把“丝”钉先拔掉(注意,不一定三个三言句必须有相同的字),以作者的能力,不难想出一组好的三言句来。

*正见网2009年5月20日下载、审阅,5月2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两首新体诗)
最美的祝福 :
珍贵的嘱托 :

评注:这两篇投稿,明显的是同一首诗,只在某些地方做过些修改。但两篇的作者名却完全不相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不登载:因为我们无法断定谁是原作者、谁是抄袭者。当然也有可能,同一位作者在修改稿上又用了新的笔名。但没有十分可靠的证据时,我们也无法按某个笔名所代表的作者的意见来登载的。总之,请原作者注意了:无论属于哪种情况,你都必须采取措施,务必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否则,你写的东西就白写了。

原稿:定未来
戏彩排 数万载 正戏开 圣王来
传大法 正三才 众生聚 解色摆
善与恶 法中裁 看是戏 定未来
(下略)

评注:这首诗没有什么问题,但第二行末句“解色摆”不知何意,换一句明白的再投来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