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5月18日】

*正见网2009年5月5日和5月6日下载、审阅,5月8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临江仙

福渥瀛寰春正好,莲开万国晴空。
华光灿灿法轮功。
回归真善忍,一念五洲同。

中土歌哭飞血泪,流传万古悲风。
十年大法炼精英。
厚德恩广宇,洪愿度苍生。

评注:下片第一句中“哭”,第四句中“德”都是入声,这两处都应当是平声字。第三句尾字“英”与末句尾字“生”互押,但和前面的“空、功、同、风”不相押。还是那个第一部“东、冬”与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的问题。作者如愿修改,可以改后再投稿。

原稿:鹊桥仙・雨后

微微风定,潇潇雨歇,紫燕碧云轻度。
凝看天际一虹垂,又何必、吟哦无数。

年华似水,轮回如梦,终遇法桥归路。
几经磨难几生缘,尽只为、今朝今暮。

凝看天际一虹垂*凝观天际一虹垂

评注:上片作者所言,总觉闪烁其词、思维跳荡,不太明白作者具体讲的甚么。下片很明确具体。此词不但全用秦观原作韵脚(上片的“度”实为“渡”之通字),而且大量使用原作中的字词,以至造出“法桥”这样的新词来。将大法比作“桥”是不太恰当的。这里用“法轮”明显的更好。作为初学者的练习,象这样模仿前人作品的思路和表现方法,旧瓶装新酒,是可以的。但作者不属这种情形,值不得因活剥前人作品而降了自己的诗格,大法弟子是可以写出超越前人的作品的。

原稿:天地万幸--庆师尊生日
那天,您的到来,带着慈悲的笑容,点亮万众的心灯。启悟凡世
忆起史前的大愿,再次携手,助您力挽狂澜。

那天,您的到来,您走了亿万年。层层下世,以最宽洪的包容
接纳众生。一路上,险恶丛生,您,秉持正义救度大穹。

那天,您的到来,我们等待了亿万年。风风雨雨,生死轮回。
迷的世间,再见您时,只有似曾相识的朦胧。当年的誓言,该如何记起。

那天,您的到来,带着慈悲的笑容,点亮万众的心灯。启悟凡世……

评注:诗中所述诸多事宜,不宜以“那天”来概括。“你的到来”和后面所言之情节,似无关系,特别是在语气上连接不上。而且,这个“那天”是哪一天?这样重大的事情,不能让读者去乱猜。在形式上,韵脚很稀或完全不押韵。作者可能把第一部“东冬”和第十一部“庚青蒸”当成一个韵部了,比如“容、灯”是不相押的,作者可能认为是相押的了。

原稿:悟空
四大皆空有几人,八方熙攘为何存。问君可记幼年时,亦有先天纯并真。
红尘历练几番过,始做玲珑千面人。何不忘怀名利情,再回清雅空无云。
名利执著全舍去,微风含笑水成纹。逍遥自此海天际,任飞身轻杳无根。

评注:直到第二行第三句,还是满好的,很明白。第四句中“空无云”就不知作者说的什么了。后面的“水成纹”和“杳无根”就更难理解了。这些词语的产生似乎和韵脚有关系,也就是受韵脚牵引的痕迹。

原稿:论“情”三首
情字心中草,冬去春又来。烦乱心中躁,决心连根摘。
修道心中事,无情身自白。永别心中忧,逍遥大自在。

豆蔻年华美,款款深情绕。思念梦中人,容颜随人老。
今逢大法行,劝君来修道。青春不常在,永恒法中找。

生在情天幻海风,沉沦深陷泥淖中。愚昧错将苦做甘,无缘之士盼相逢。
红尘悠梦几番伤,忽醒沉沉繁夜星。经历百般离怨苦,尽皆看透勤修行。

评注:这三首诗按口气是写给常人看的,但着眼点是修炼人的。因此对常人可能说的太高,容易引起常人的反感。而且诗中讲的“修道”和“法”,也完全没有提到大法,读者可能误会为劝他去修世上的“道”和“佛”的法门。

原稿:诗三首
济世灵文:(略)
别彷徨:
大法弟子劝三退 别再犹豫与彷徨 危难来时告你知 跟随恶党随它完
角色(修改稿):
世间角色虽不同 各行各业可修炼 提高心性是第一 不分高低与贵贱
角色(原稿):
世间角色虽不同 各行各业可修炼 提高心性是第一 神的誓约在兑现

来稿附言:起先发的第四句“神的誓约在兑现”我觉的读者比(较)
难懂,那句话放在那个位置有点勉强。不知我的我认识对不对。
想问下是否只要能压韵,平仄可不用太讲究。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未加修改。第二首末句失韵:“完”不押“徨”,因此末句后面三字“随它完”改为“命不长”。第三首修改稿虽然只改了一句,但比原稿好了许多。作者在来稿附言中说的是对的:“神的誓约在兑现”一句,如果没有恰当的上下文,常人本来就比较难懂,加之它和前面三句没有甚么内涵和逻辑上的联系,因此就更显突兀了。作者所问的问题,关键不是诗歌用不用“太讲究”平仄,而是要看作者能不能讲究平仄。如果作者有那个能力,可以考虑句子的平仄安排,那当然就应该“讲究”一下,至少可以有意识的使得自己的诗句在声韵上稍微有所改善。但现在这个阶段,作者还没有完全解决押韵的问题,就必须先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对诗歌的基本要求有押韵这一条,没有平仄这一条,因此押韵是你必须解决的。在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你是不用考虑句子中调整平仄的问题。但你也应该知道怎样判断字的平仄,因为你写四句的小诗时,我们是要求要押平仄相同的韵的,只不过只有两个韵脚的平仄,考虑起来比较容易而已。

原稿:给恶党
魔只高一尺,道高三千丈。古人诚敬天,邪党与天斗。
轻言是无知,说白是无耻。无知加无耻,难道是白痴?
“白痴”给恶党,祝党早日亡。

评注:作者的思路和表达方式都是可以的,但押韵的问题必须解决。不押韵就不算诗歌了,也就无法发表了。建议作者读一下正见网上有关押韵的诗词常识:【诗词常识】(四) 押韵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正见网2009年5月6日和5月7日下载、审阅,5月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作者来函:
请正见编辑介绍一下几部韵书。古风和律绝不都是应该押《平水韵》么?写词用《词韵简编》。为何写诗正见也用《词林正韵》呢?一般不押平水韵的俺都当新韵来看了。
自从正见更换了审稿制度后很不习惯(不知为何舍弃了原方式?),等待正见发表定稿的周期延长了,而《网上评议》拖的时间更长。另,我们知道正见编辑文学功底深厚,所以期望看到更专业、透彻的讲解与分析。比如5月4日这篇:
原稿:诗二首
原来如此
黑云压城,急闪空巷。 大雨倾盆,草繁木长。
弥天大谎,中原陷阱。 揭露戳穿,幡然猛醒。
大雨歌
骤雨倾盆兮望归路,几多执著兮难起步,法船悠悠兮破迷雾,荡涤封尘兮喜得度。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前四句和后四句好象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作者的初稿中这四句写作:“几多灰尘,随风飘荡。大雨倾盆,草木生长 ”,也看不出个道道来。因此把前四句删去了,登载了后面四句。
说实话,对正见编辑的评注俺也看不出个道道来。^_^这首诗的前四句是在写借景喻情啊!
最近的诗歌很多都要多日才能发表或有评议。建议正见能规范收稿审稿方式,如果能固定两天也行,同时网上通讯也要跟上,不然一周两周的过去了,再想回头去翻,其实疑问也积压了很久。
另,清心的文学子版是一个古典诗学习、创作的平台,但是全仰仗正见编辑在《网上评议》中的精彩讲解,带动大家提高为盼。
还有这个诗二首:咏淮阴候(二首,诗略)
第一首是【十七霰】平水韵。第二首【十二震】首句借邻韵。唯郡字落韵。这样的是否一定要修改。作者自己修改为了“大忍风范千古震。”押韵会使诗更有力量。
那么这首《峨嵋山》呢?为何不做修改呢?多谢指教!
峨眉山 (诗略)

简复:来函较长,所叙事项较多。为了让作者和读者清楚我们的回答所针对的原文,我们采取逐段摘引原文,逐段作答的方式。

原文:请正见编辑介绍一下几部韵书。古风和律绝不都是应该押《平水韵》么?写词用《词韵简编》。为何写诗正见也用《词林正韵》呢?一般不押平水韵的俺都当新韵来看了。

答:作者希望介绍哪几部韵书,作者没有说。但作者提到了《平水韵》和《词林正韵》,即《词韵简编》,我们就简单的就这两本韵书回答作者的问题。“古风”形成远在唐前,“律绝”形成于唐,而《平水韵》约成书于金元间(虽然疑为南宋刘渊之作,但尚无确证),因此金元以前的“古风和律绝”押不成《平水韵》,作者所言只适合于金元以后的时代。《词林正韵》或叫《词韵简编》,是为词作者而设,但它实际上也是《平水韵》重分韵部的结果,就如《平水韵》是《广韵》的缩略本一样。换句话说,押韵的概念从来没有改变,韵字的分部,除了少数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读音改变的字外,也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韵部的大小:《广韵》中的几个韵部合并成了《平水韵》中的一个韵部,《平水韵》中的几个韵部合并成了《词林正韵》中的一个韵部。韵部越来越少,每一部中的韵字就越来越多,也就是说,押韵的尺度更宽了。因此《平水韵》和《词林正韵》的本质区别不是一个用来写诗、另一个用来写词,而是押韵的尺度一个较严、一个较宽。正见编辑部考虑到多数投稿作者的用韵能力,考虑到既要合传统、专业作者也能接受,同时又不太严,就选用了《词林正韵》作为审阅诗、词的通用标准。也就是说,审词的标准不低于任何人,审诗的标准比起古人来放宽了一些。作者自己只押《平水韵》,那是作者自我要求高,我们当初就表示欢迎。而且我们用《词林正韵》审诗对作者毫无影响:按《平水韵》押韵的诗自然能通过《词林正韵》。但“俺都当新韵来看了”,就不妥。因为“新韵”是部分大陆人打着诗词协会的旗号搞的一个新韵书,是在《词林正韵》的基础上進一步合并韵部而成。此书将《词林正韵》的第一部“东冬”和第十一部“庚青蒸”竟然合为一部!估计部分作者始终混押这两部韵字就是受了此书之毒害。

原文:自从正见更换了审稿制度后很不习惯(不知为何舍弃了原方式?),等待正见发表定稿的周期延长了,而《网上评议》拖的时间更长。

答:我们正在想方设法的尽可能改進这些问题。马上就会有改進意见登出。

原文:另,我们知道正见编辑文学功底深厚,所以期望看到更专业、透彻的讲解与
分析。比如5月4日这篇: 原稿:诗二首
原来如此
黑云压城,急闪空巷。 大雨倾盆,草繁木长。
弥天大谎,中原陷阱。 揭露戳穿,幡然猛醒。
大雨歌
骤雨倾盆兮望归路,几多执著兮难起步,法船悠悠兮破迷雾,荡涤封尘兮喜得度。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前四句和后四句好象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作者的初稿中这四句写作:“几多灰尘,随风飘荡。大雨倾盆,草木生长 ”,也看不出个道道来。因此把前四句删去了,登载了后面四句。说实话,对正见编辑的评注俺也看不出个道道来。^_^这首诗的前四句是在写借景喻情啊!

答:不必客气,“功底深厚”说不上,评议也说不上“专业、透彻”,但作为一个大法弟子,真心实意帮助每一位作者和读者之心不敢有半点私、假。作者的四句小诗,虽经作者点拨,“是在写借景喻情”,但还是不明白。因为我们不明白的不是“借景喻情”这个方法,而是不明白作者写这样的“景”喻的是怎样的情。不懂就不懂,不敢装懂。也不能将猜测当作结论,因为我们不是光代表自己说话,我们的反馈还要代表多数读者,我们能猜到的意思,可能许多读者都猜不到。我们希望作者写的东西多数读者都能明白,而不只是我们能猜得到。

原文:最近的诗歌很多都要多日才能发表或有评议。建议正见能规范收稿审稿方式,如果能固定两天也行,同时网上通讯也要跟上,不然一周两周的过去了,再想回头去翻,其实疑问也积压了很久。

答:回答同上面一样,我们正在想方设法的尽可能改進这些问题。马上就会有改進意见登出。其实,我们比所有作者都更急。

原文:另,清心的文学子版是一个古典诗学习、创作的平台,但是全仰仗正见编辑在《网上评议》中的精彩讲解,带动大家提高为盼。

答:令大家失望了,很对不起。已经想到了,正在动手改進。

原文:还有这个诗二首:咏淮阴候(二首,诗略)
第一首是【十七霰】平水韵。第二首【十二震】首句借邻韵。唯郡字落韵。 这样的是否一定要修改。作者自己修改为了“大忍风范千古震。”押韵会使诗更有力量。

答:作者这里说的是按《平水韵》的要求,按《词林正韵》是合格的,也可以不改。

原文:那么这首《峨嵋山》呢?为何不做修改呢?多谢指教! 峨眉山 (诗略)

答:我们不是每一首诗都必须改。只要达到了我们的基本要求的作品,我们就登,不是都要改,更不是都要评议。修改的部分只限于影响登载的错误。这首诗我们没有看出甚么错误来,只有最后一句“盛名不须传”我们把“须”改为了“虚”。如果作者发现有其它错误我们改漏了,尽可直言,我们可以补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