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116):汝鄢涂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27日】

汝(ㄖㄨˇ)。(Rǔ)

【历史来源】

1、以地名为姓。中原有一条河叫汝川(今河南省南部),至今仍叫汝河,汝姓的先祖,就生活在汝河两岸。在周朝,周平王将国都迁到洛阳,开始东周的王朝。周平王将功臣和王族分封为各地的首领,其中,有他最小的儿子,被封于汝川,并同时被封为侯爵,人称汝侯。汝侯的后代子孙,就以封地名为姓。

2、出自于商代汝鸠、汝方之后。根据《元和姓纂》资料上记载,《尚书》有汝九鸟,汝方。在商朝,汝鸠、汝方俩都做高官,子孙也都姓汝。

【郡望】

1、天水郡:汉天水郡治平襄(今甘肃省通渭西北)。东汉一度改为汉阳郡,移治冀县(今甘谷东南)。魏恢复天水原名。西晋移治上啁(今天水市)。隋唐天水郡即秦州。

2、渤海郡:西汉置郡。在今天河北省、辽宁省的渤海海湾沿岸一带。?砣粟末部为主体所建,先称振国(震国)。唐玄宗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忽汗州都督,遂名渤海。渤海地跨乌苏里江两岸。西元926年,为契丹所灭。

【历史人物】

○汝郁:后汉和帝时为鲁相。字幼异,陈国人。年才五岁,母亲染病不能饮食,汝郁常常抱持着母亲啼泣不止,也不肯饮食。母亲又心疼又怜惜,就勉强吃些饭,骗他说病好了。可汝郁观察母亲脸色不好,就又不吃了。宗族亲朋共同惊异他这种不寻常的举止,因而取字幼异。

和帝时由侍中贾逵推荐,官至鲁相。为相时,以“德惠化人”,许多流浪无归的农民都到他管治的地方去定居,这样的人大致算来有八九千户。而为时人所称道。

鄢(一ㄢ)。(Yān)

【历史来源】

出自于Su姓,以国名、居住地为姓。帝颛顼玄孙名陆终,生有六子,第四子名求言,夏代时,求言的后人在西周时被封在鄢(今河南省鄢陵县北),称为鄢侯,建立鄢国。春秋时期,鄢国被郑国灭掉,鄢君的子孙就以国名为姓氏。后来鄢附属于楚国,楚国有大夫担任鄢县尹,他的子孙也称为鄢氏。

【郡望】

1、范阳郡:唐幽州范阳郡,本涿郡,天宝元年(742年)改置。治蓟县(今北京市城西南)。又为方镇名,本为幽州节度使,天宝元年亦改为范阳。宝应元年(762年)改幽州节度使,并兼卢龙节度使。又幽州本有范阳县(原涿县,唐改)。大历四年(769年),与固安等县扑克幽州析出,置涿州,以范阳县为治所。

2、太原郡:秦汉太原郡治所在晋阳,在今太原市西南。隋改晋阳为太原,又另设晋阳,与太原同城。唐太原府洽亦在此地。宋太宗太平兴国中,改并州为太原府,移治阳曲(今太原市)。以后宋、金河东路、河东北路,明清以来省会都在此地。 

【历史人物】

○鄢高:明朝人。正德年间,做了县官。他为人正直,对地方上的有权人和有势人,都不买帐,他们要盘剥百姓,鄢高宁可得罪他们,也不让百姓吃亏。由于他得罪了许多人,就被贬职去做小官了,可老百姓都赞扬他,说他的好处,说了几代人。

○鄢鼎臣:明江西丰城人,字玉铉。天启中举人。崇祯中署宜黄县学教谕(教席),每日率领诸生攻读课业,从不懈怠。碰上荒年,极力敦请知县发仓赈灾。有兵祸乱事,自己就捐资犒赏全城义勇,以加强守备。

涂(ㄊㄨ?)。(tú)

【历史来源】

由于涂氏家族的祖先,世居在涂水之旁,所以有以水为姓之说。涂氏的后代子孙,大多以水为姓,将这一涂姓传延下来,同时,也是中国的姓源,开创了以水为姓的先例。

源自于涂水流域的涂氏,依靠涂水流域的肥沃之地,很快成为当地的盛族,而且,不几代就出现在江西的南昌一带,跃居于当地其它诸姓之上,在南昌扎下稳固的基业。

两千多年来,涂姓和其它姓氏一样,从发源地的淮河中、下游一带,迁徙发展到全国各地。据了解,目前涂姓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山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台湾等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尤以江西省(原豫章郡)最为集中。江西邻近几省的涂姓大多是在宋、明、清三朝分迁过去的。江西(豫章郡)涂姓人口集中,成为郡望,源于东晋初年新吴侯涂钦。涂钦被涂姓后裔公认为“江南一世祖”。

【郡望】

豫章郡:(新吴西汉为海昏县地,属豫章郡,东汉置新吴县,五代南唐改奉新县,也就是现在的江西省奉新县)。  

【堂号】

豫章号:古时南昌,旧称豫章。涂氏在此聚族繁衍,使“豫章”也成为涂氏的源地之一。现在,每每提到涂氏,史家都认为它是“以水为氏,望出豫章”。时至今日,中国的涂氏族人,仍世代沿袭着“豫章”的堂名,正是出于此故。

 
【历史人物】

○涂 瑞:(1447-1493),明臣。字邦祥,广东番禺人。成化二十三年(1487)丁未科费宏榜進士第三人(探花)。自幼颖悟不凡,仪表丰伟,少年时,即在地方学校很有名声,性格豪爽,尤善书法。

成化十三年(1477),得中乡试第一名(解元),十年后,又多得進士第三名(探花),授翰林编修。弘治三年 (1490),以修《明宪宗实录》,升修撰,充任京筵之长官,称翰林三妙,即才学、书法、仪表。

○涂 祯:明臣。新淦(今江西新干)人。弘治十二年(1499)進士。初任江阴知县。正德初,当巡盐长芦官。刘瑾纵使私人私自贩盐,严重违法,又命其党羽毕真,托取海物、海产,侵夺与私吞高利,他依法制裁。回到朝廷面圣时,遇到刘瑾只是长揖不拜,瑾怒极,假传圣旨逮他下狱。

江阴人在都城者听到消息,密谋聚钱贿赂刘瑾释放他,他不同意。喟然曰:“死耳,岂以污父老哉。”死就死了,怎么能连带污辱了家乡父老呢?于是被责杖三十大板,伤重,死狱中。

○涂一榛,明臣、史学家。字廷荐,福建漳州人。万历進士,授金坛县令。升任南京吏部郎。

考察官吏,凡发现贪官污吏则一笔勾罢。累官至通政司通政使,以清正廉明闻于时。著《尚友斋论古》,专取古代历史人物,自春秋范蠡至宋末文天祥,共六十八人,各录本传,下附评语。

钦(ㄑㄧㄣ)。(qīn)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北方少数民族姓氏,以钦差御使尊称为姓。在《魏书》上提及一位叫钦志赏,时称其为渔阳乌桓大人,渔阳是地名,乌桓是部落名。根据《姓氏考略》记载,钦志赏是古时生活在那里的乌桓部落的奠长。这支部落的前身很可能就是在秦末东胡族的一支,他们被匈奴族击败,迁至乌桓山(今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北,即大兴安岭南端),即改名为乌桓族。钦姓源自有御使者来到这里,而御使又称之为钦命,这些御使的后代就出现了钦氏。

2、以地名为姓。隋朝时,曾将安州改为钦州,主要管理钦江而建,这里的居民便以地名为姓。

【郡望】

1、河间郡:汉有河间郡(或河间国),治乐城(今河北省献县东南)。隋唐时为瀛州河间郡。北宋后期升河间府,治河间(今河间)。元为河间路。明清为河间府。

2、吴郡:东汉(西元129年)分会稽郡置吴郡,治吴县(今苏州市),辖区包括建德以下钱塘江两岸,故今杭州亦在吴郡之内。隋灭陈后,改吴州为苏州,吴始有苏州之称。

【历史人物】

○钦德载:吴县(今江苏省)人,宋末元初名人,为都督计议官,宋亡后,不降元,隐居碧岩山中,自号寿岩老人。

○钦善:清代江苏省华亭人,字吉堂,号正念居士,诸生,博学,工诗及古文,著有《吉堂诗文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