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声乐大赛弘扬正统艺术 宗旨渐入人心



【正见网2009年08月03日】

“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决赛8月2日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圆满结束。16位决赛选手盛装登台,以高超的技巧,平实的台风,把自己对歌曲与音乐的理解,全力表现出来,令观众感动落泪。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先生表示,选手水平很高,整体比赛渐入佳境,大赛强调修为,在寻找真正的艺术家,这一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接受。

当晚,在纽约州立大学Purchase分校的表演艺术中心上演的神韵晚会之后宣布了比赛结果,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在纽约州立大学Purchase分校的表演艺术中心举行了颁奖仪式

比赛结果

女声组金奖:耿皓蓝

女声组金奖:耿皓蓝

女声组银奖:李郁茹

女声组铜奖:陈科、吴锦世、何佳陵

女声组优秀演唱奖:赵君婷、陈韵如、周筱倩、陈慧如、闵凯翊


男声组金奖:圆曲

男声组金奖:圆曲

男声组银奖:空缺

男声组铜奖:Yicheng Lin、陈志轩

男声组优秀演唱奖:宁正、Alvin Tan、Jason Fuh


选手用心在表演 观众感动落泪

纽约华裔李女士被决赛选手的表现感动落泪。她说,选手们很投入。他们每一个都是用心在唱,不是用嘴在唱。非常感人。

李女士说∶“我很享受(他们的音乐)。他们自己也是在艺术的飨宴里享受,自己的艺术得到发挥,得到肯定。看得出他们没有那种要拿名次,争奖金的心,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敬业和奉献。他们用身心在唱,非常感人。每个演员都是尽了最好的努力。真是高水平,非常高的水平。”

早晨4点起床,从大西洋城远道搭车来纽约看比赛的周先生说,真是一种艺术享受。选手们水准很高,再辛苦也值得来看。

从俄亥俄州驾车12小时专程来纽约看比赛的华人苏女士说,很受益,这趟纽约之行太值得了。她透露,自己自喜爱上声乐之后,越听越爱听。她对决赛选手圆曲的歌声印象最深,“他的高音很漂亮,高音部很有厚度。”

男子金奖获得者:参赛后受益匪浅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男子组选手圆曲在比赛中表现出众,获得评委的青睐和观众的喜爱,喜获男子组冠军。

圆曲说,在大赛中遇到很多声乐好手,自己的视野开阔了,例如,要唱好歌不但高、低音域要广,还要去诠释歌词的大意。选手们在一起,就可以互相学习。

他说,由于大赛除了重视选手的技巧,但更注重选手的修为,在参赛中自己受益匪浅。他举例,“去年参赛的时候自我很强,自尊心很强,别人一说什么就不高兴。老想自己的面子和名气,想的太重就紧张。现在没有这么多框框,放下自我后就没什么包袱。唱歌的时候正气感就出来了。”

他透露,自己第一次前来参赛是抱着来得奖的想法,但这次参赛,就想尽全力做到最好。他感谢新唐人为华人声乐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在世界舞台展现才华的机会。


选手参赛 推崇美声唱法唱中文

初赛选手吉莉说:“选手水平非常高。这个比赛非常好,推广美声唱法,让更多人知道和参与。”

她透露,自己一看大赛介绍之后就想参赛。也有不少朋友想参赛,但因种种原因未成。她建议多举办这样的比赛,并且特别认同大赛选美声唱法为唯一的唱法。“美声唱法是使用腔体共鸣,有像天鹅绒般的、有光泽的声音,而且对唱歌者的嗓音有保护作用,是很科学的方法,与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都不一样。”

曾在大陆学过声乐,后在密苏里大学副修歌剧专业四年的她,推崇使用美声唱法唱中文 。她说:“很多人不了解美声,觉得美声是‘阳春白雪’,但现在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普通人都听得懂。”

决赛选手吴锦世感谢新唐人给大家这样的学习机会。她说:“参赛选手的水准很高。在这里比赛,可以接触到各国不同的歌手,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在国内,都是大陆的歌手。”

大赛宗旨渐入人心

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在决赛后发表感言,他说∶“总的情况越来越好。大赛强调修为,在寻找真正的艺术家。”

关贵敏说,在台上表演的人,所散发出的信息,很多人能感受到。真正的艺术家,都很看重自己的个人修为。大赛既重技巧又重修为的宗旨,能理解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逐渐的被更多人接受。

吉莉说:“我也推崇唱歌和做人是合一的。你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有多高,你的歌唱技巧就能达到多高程度。有人声音条件很好,但没有韵味,有韵味的歌声,可以‘绕梁三天不绝于耳’。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心灵的纯净,道德水准非常高,站在高处表达自己的感情,这需要很长时间人生的修炼才能达到的境界。”

“有几个选手非常好。技巧好,也能让人感觉到心灵的纯净。我非常欣赏他们的演出。技巧与歌曲内涵的表现融为一体,这是最难之处。”

弘扬传统 华人望大赛推广

马来西亚华裔吴先生看完决赛,连说三遍“很棒”。他说:“这是世界级的,水准很高,非常好。希望(新唐人的大赛)继续办下去,推广下去。”

另一位来自纽约的吴先生称赞新唐人比赛办的很好,起到弘扬传统艺术的作用。他说:“既然有比赛,就有很多观众来听,无形中起到宣传的作用,让传统的东西发扬光大。今天有很多人来看比赛,就说明人们喜欢传统的东西。”

他说,包括唱流行歌曲的人,最好都要学美声唱法,洋为中用,吸取西方好的东西,用在自己的演唱里。比如,“思乡”那首歌,用美声唱出来,很好听。

来自大西洋城的周先生感慨道,人才哪里来?需要社会来培养。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比赛起到提高选手水平的作用,就像体育运动比赛一样,鼓励选手刻苦练习。

美声唱中文是未来发展趋势

大赛评委、著名声乐教育家韩素秋女士说,由于大赛使用的美声唱法是从欧洲传出的,因此演唱外文歌曲也是对其文化的尊重。但随着世界对大赛的认识越来越多,对华语歌曲的认可,将来完全比赛中文歌曲也未可知。如果真能那样,也就真正走出了一条华人回归的路。

原大陆声乐教授吴明说:“中文是声母、韵母。每个字的发音就有起伏,就有抑扬顿挫,抑扬顿挫本身就是含有音乐,加上旋律就是唱歌了,所以我觉得用美声唱法唱中国歌曲,真是太好了,把我们最好的、最美妙的声韵,即韵味,更進一步的发展深入,这个开创对将来会有很大的影响,意义太大了。”

“将来最美的歌声,就是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我认为这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如果不会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就达不到最好的境界。这将影响全世界。将来学美声的人,将把中文的咬字作为最高标准,更高的境界,是这样一个发展方向。而且学中文咬字,他必须学中华文化的传统内涵。而中华文化的传统内涵的精髓是道德规范。这个道德规范的影响力就更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