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偏离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7月15日】

(一)工作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件不顺利的事情。我与同事做的样品测试实验中遇到一些问题要解决。我给老板讲了,她提出一个方案。而我为了不耽误样品测试,试着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解决。于是她对我有些意见。

我感到委屈:自己也是为了对工作负责才这样做的,为什么反倒被责怪呢?

静下心来,就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1)没有及时与老板沟通,所以造成她对我的做法不理解。2)自己之所以没有及时与老板沟通,是因为怕说明自己的方案后她会以为我在找借口从而以别的原因指责我。结果绕来绕去还是受指责。3)自己表面上是为工作负责,其实里面隐藏着很大的私心。因为现在这个产品很重要,我所在的大部门里已经有好几个开发这个产品的人升职了,所以自己也想做出点名堂。

意识到这些,原来不平的心也就放下了,同时体会到在工作上与老板和同事们的沟通很重要,不能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我行我素。此外,自己一定要放下对名利的执著。

(二)偏离

家里有一个时钟,是用电池的。几个月之前,我放了一节电池在里面,也把时间校对准了。不久就放在一边不用了。前两天收拾东西看见了这个时钟,发现它还在走。出于好奇,还去对照了一下时间准不准。

由此想到修炼,当对自己不严格要求时,就会偏离法越来越远。而当自己不以法来衡量时,就意识不到这种渐渐的偏离,可能还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

上面提到的工作上遇到的事情就是一个例子。想做好工作是没有错,但若以此忽视与人沟通、甚至借此来追求名利时,则是本末倒置――因为自己来此的根本原因是用自己的言行来证实法,并通过讲真相从而让周围的人对大法有正面认识。仅此而已。

(三)归正

随后又想:怎样才能一直照着法去做呢?当自已照着真善忍去做,而且别人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中也能体会到真善忍时,自己就是做对了。

明白这些后,就能明晰自己的使命。不被周围环境中这样那样的因素所牵动,也不被自己思想中的各种执著所分心,从而走好这一段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