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心态・准则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7月01日】

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想想也都与修炼有关,所以记下来与同修分享。

(一)心态

几天前,与太太、孩子和岳母一起去附近的公园看为庆祝美国国庆放的烟火。开车去的时候就已经不早了,结果路上她们又去挑一些零用品――在我看来则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所以等开车去公园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于是我心里就很大的不高兴。

因为天色已晚路看不太清,但又想赶路,所以车子开的有时快,有时慢。没想到太太突然发起脾气来,说我因赌气故意和她作对,所以开车子该快的时候慢、该慢的时候快。

我感到很诧异,因为当时确实有这种想法,但并没有这么去做;车子开的有时快、有时慢的主要原因是天晚看不清路造成的。

这件事情很快就过去了。但我从中悟到,当自己有一些想法时,不管是不是说出来、是不是用行动表现出来,其实都能在某种程度上被对方感受到、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如果自己的这个想法用言行表现出来还能说的过去、象一个大法弟子应有的表现时,就没有问题。否则这种想法就不该有。

后来又联想到,工作与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如果用常人的理来对待,枝枝节节的就会陷入其中、纠缠不清。如果能真正为这个生命考虑,把他/她当成自己的亲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孩子来设身处地的为其考虑时,效果就会不一样。其实,轮回中曾经有过什么样的因缘自己也是不清楚的,能否在正法修炼这个难得的机缘中尽自己能力让其得救才是自己首先要考虑的。

(二)准则

自己工作中要测试许多样品,大多数都是正在开发而且快要投放市场的药品,所以要求也比较严格。

最近,一位实验员花几天时间作了一些测试。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来说,有些数据是无效的,要重新测试。但这就意味着又要等几天时间,而且原定的截止日期也多半赶不上了。我是这个课题的负责人,但这个实验员并不归我管辖。看着她沮丧的表情,我想要么改变一下数据处理方法看能否通过(因为这个产品是从别的公司转来的,技术转让后的实验难度有些加大)。因为拿不准这样做合不合适,所以就给出差在外的老板发了电子邮件询问。回答是让我自己做决定。想到那位实验员的态度、临近的截止日期及技术转让前后的测试方法,我就告诉那实验员不必重复实验了,她也很高兴。

昨天老板出差回来,向我询问此事,并要了原始数据仔细核对。然后她问我为什么改变数据处理方法。我说出了几个理由,但自己也知道从根本上来说那些都是站不住脚的。最后她说那些无效的数据不能用,样品还要重新测试,尽管这意味着实验结果要延迟几天。

听到这些,我心里有些不平:为什么让我做决定却又回过头来干预?那个实验员又不归我管,我有什么办法?然而事后静下心来想想,也明白老板这样做是对的,自己无原则的所谓做“好人”,其实是不负责的行为。

由此想到正法修炼,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事情。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借口,但自己的言行必须是从法的基点来的。否则,即使眼前的问题解决了,却会造成更大的后患。而且,离开了法这一准则,自己所做的一切不管是出于什么表面理由,都不能说是证实法。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切生命都是为法而来。所以当自己真能照着法去做时,就能走出一条路来。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其实人身体上所有的脉加在一起,上万条还不止,就象血管一样纵横交错的,比血管还多。内脏的间隙部份没有血管,可是却有脉。从头顶到身体各个部位也是纵横交错的脉络,把它们连接起来,开始时可能是不直的,连起来打通。然后逐渐加宽,慢慢的就形成了一根直脉。”由此悟到:当自己以真善忍去做时,虽然一时可能会遇到困难,虽然情形和自己预想的可能不一样,但最终会有一条路。这个过程也是自己改变常人观念、逐步同化法的过程。

愿以师父在《洪吟二》中的诗“法正乾坤”与同修共勉:“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