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文化之都爱德蒙顿――洪扬中国传统文化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7月10日】

○开篇

2009年4月15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结束了加拿大亚伯塔省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三场演出后,马不停蹄地赶往省府爱德蒙顿,开始了爱德蒙顿银禧大剧院三场演出。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Alberta)省会爱德蒙顿(Edmonton)位于北萨斯喀彻温河两岸,是北美洲最北的人口过百万的城市。18世纪末设有皮毛贸易站和移民点。1904年建市。石油工业发达,有输油管道通向蒙特利尔和温哥华。爱德蒙顿为加拿大西部的交通枢纽,是名副其实的“北方门户”。爱德蒙顿拥有北美最大的购物商场(西MALL)里面有800多家商店(包括华人最常去的大统华),100多家餐饮店,有一座最大的室内游乐场,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还有一处最大的室内湖泊,有人开玩笑说里面停泊的潜艇比加拿大海军拥有的潜艇还多。

后来,由于阿尔伯塔省人口均衡分布的需要,以及气候交通等原因,很多大公司南迁到了卡尔加里。爱德蒙顿近十年的发展趋于多样化。并举办了很多室外节日活动,比如著名的淘金节,现在改名为Capital X等等,内容绝对丰富,还曾举办过世界大师运动会(World Masters)。所以,埃德蒙顿又称为加拿大的文化之都。

爱德蒙顿海拔约715米,属于寒带大陆性气候。阳光充沛,四季分明,气候干爽。春夏两季昼长夜短,六月中旬可有长达将近17小时的日光。所以夏天是爱城最美丽和宝贵的季节。由于日光照射时间最长,埃德蒙顿又有了另一个别名――阳光之都。

很多人来爱德蒙顿都要去Jasper国家公园。Jasper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到jasper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美丽的湖。Jasper的瀑布也别有一番风味,人跟瀑布近在咫尺,看得真真切切,气势逼人。再加上亿年前形成的冰川,让人着实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爱德蒙顿附近还有一些公园,如 waterton、elk park,都很漂亮。而神韵艺术团”只应天上有”的超凡风采无疑将为这座文化、阳光之都注入新的活力!

○爱德蒙顿市各界观众观神韵精彩反馈集粹

2009年4月15日晚,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加拿大石油大省省府爱德蒙顿上演了首场演出,吸引了各届人士前往银禧剧院观看。他们无不赞美神韵晚会华丽壮观,已有13年跳舞经历的舞蹈演员Larsen女士更为中国古典舞独特的动作和构思所折服。她赞叹说:“这个晚会绝对令人着迷,所有的服装是如此华丽,演出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完美无瑕。舞蹈演员的表演技术太棒了,绝对完美!”Larsen还说,真希望能看到他们(神韵艺术团)举办研讨班或者类似的活动,因为我相信,这个演出中有许多方面的东西是很多人真的想要学以致用的。
  
Larsen 的母亲在一个国际表演艺术学校任教。她表示,这个晚会上的表演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太喜爱这个晚会了。我来自一个舞蹈学校……所以,看到在这舞蹈(中国古典舞)独一无二的动作,和在舞蹈表演时,动作的突然变化,这实在令人着迷,令人目眩。晚会中散发的能量,天才演员和他们展现出的、令人引以为豪的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宝藏,让我感到很震撼。”
  
雕塑家Tanasichuk先生观看神韵后则表示,这个晚会非常好,“我非常欣赏这台晚会的创造性和颜色搭配。”

加拿大联邦政府退休官员Aurora在观看完神韵演出之后表示:“(这个演出)很平和,令人赏心悦目,非常陶醉其中。”她还表示: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好,开场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演员腾云驾雾,还有天使,给她的印象最深。她对晚会的天幕念念不忘。她多次提到天幕,“那么大的屏幕”,让人看起来非常舒服。她觉得天幕的设计很神奇,人们从屏幕上下来出现在舞台上,又从天幕的底部飞升上去,这个设计堪称一绝。

罗伊・可尼先生是一家世界级石油管道公司的高层主管,可尼一家三代五口前来观看神韵在爱德蒙顿的首演。说起神韵的演出,可尼先生眼中流露出欣喜,“我非常,非常喜欢,每一个节目都堪称完美。”可尼先生的太太凯若对此表示认同,“我们一家都为之陶醉,其中包括我的小孙女。很高兴女儿邀请我们一起来享受这一场文化盛宴。”

埃德蒙顿北部一城镇市政府议员达格・格尔与夫人一起来到银禧大剧院观赏神韵演出。格尔和太太是乌克兰后裔的加拿大人,对中医的针灸、推拿、按摩等治疗技术很着迷,认为中药远胜过西药,中医在养生和预防疾病上的知识远远超过西医。他说,今天能来看演出是奥克欧克市市长推荐的结果。当时差点因事取消这次行程。从他们住的小城到埃德民顿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他说:“多亏没错过,真是幸运。”在谈到神韵的观后感时,他说:中国舞和乌克兰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小碎步,旋转,翻腾等,但中国舞高难度动作更多、更复杂。神韵艺术家们的技艺之高超令他佩服。在谈到大法弟子受迫害的节目时,他说:很能理解在中国发生的迫害,因为以前乌克兰也发生过迫害。但是现在乌克兰已摆脱了专制统治,走向民主。他相信中共高压下的统治也不会长久。

小提琴家凯伦(Keran)对神韵欣赏有加,她称赞神韵晚会很出色,“(晚会的)颜色绚烂,优雅无双,美丽无比”。她最喜爱的有,来自中国西南云之故乡的《云罗仙韵》舞蹈,惊艳脱俗,彝族姑娘的清纯美雅一览无余,而《大唐鼓吏》令人振奋,充满阳刚之气。她先生油田供应商布瑞特(Brent)也称赞神韵:“晚会很好,非常不错!”凯伦对晚会的音乐与二胡演奏印象深刻,她称赞音乐表现了“真正中国古典音乐,音质出色,美妙动人”。神韵艺术团通过文艺的形式,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凯伦有同感,“神韵将中国文化表露无遗,是植根于传统的真正中国文化”。她还说观赏完神韵后,“我更加关心中国”,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米尔斯女士是在亚省法院系统工作的官员,她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埃德蒙顿银禧剧院的演出后表示:“我体会到晚会是如此美妙,令人惊叹!舞蹈非常美丽,无可挑剔,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他(她)们非常非常专业,这是非常显著的,并且当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你可以感受到从他们的身心散发出来的一种荣耀!二胡演奏令人赞叹,整个晚会都非常非常好!”她试图回想哪一个节目更好,但又叹了一口气说,“我无法来挑选,因为所有的节目都是这样的好。整场晚会非常感人,帮助观众了解中国的历史以及这个民族的文化背景,晚会当中有几处,我几乎流泪了。我真的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她举例说,《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就是其中的一处。该节目讲述的是:有这样一群人,因信仰“真善忍”佛法修炼而遭受中共的严酷迫害。即使这样,也动摇不了他(她)们对佛法真理的坚定信念。善恶有报,被迫害致死的修炼者超越了邪恶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恒的升华。她的孙女说,最喜欢的是《喜迎春》,你看到的就像是朵朵美丽的花朵正在开放的样子,春天真的就像来了。

亚伯塔省临近埃德蒙顿的Spruce Grove市长胡斯顿(Stuart Houston)与夫人第二次光临埃德蒙顿银禧剧院,在观看神韵晚会后,他表示:“晚会让我们兴趣盎然,了解到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夫人也称赞晚会:“ 晚会视觉效果、服装都给我极美的印象,让人倍受启发,艺术娱乐性浓郁,绝对精美绝伦”。他们都非常喜欢节目《喜迎春》,演出中演员们手持扇子,翩翩起舞,收放自如,象征春天百花盛开。胡斯顿说埃德蒙顿市,大雪大雾的天气不断,神韵晚会的美妙表演就特别使人欣喜,节目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春天已经来临”,“ 舞台呈现的颜色,不可思议,太美妙了!美不胜收!”充满阳刚之美的《大唐鼓吏》使胡斯顿感觉到“节目格外与众不同,很杰出”,而音乐、乐队伴奏与二胡演奏都是他的最爱,二胡中表达出的“凄婉动人”让他很感动。他感受到神韵,“带给人希望,带给中国人希望,恢复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中国文化变得更开放。我们注意到了节里讲述的故事,比如法轮功被迫害(指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最后飞升上天”,他夫人也非常认同,并补充道,“故事很感人”。他希望人们能有机会观看演出,而神韵在全球巡演中,“能打动所有的观众”。

马卡马赫是加拿大一家全国汽车玻璃运输公司的总经理,他对晚会的编舞和音乐印象非常深刻。“色彩眩目,服装、色彩、编舞搭配在一起非常好。”他特别赞扬上半场的女高音姜敏的演唱非常优秀,他还说,“晚会从远古的中国开始,一直展现到现代的中国,这非常有意思,每一个节目都有故事内涵。”(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是以中国古典舞作为基本功训练,演出中也有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节目,继承和开启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各个族裔的观众都能够很容易的理解并感到耳目一新,独特的风格展现了神韵的特色。)

Christopher Raine是埃德蒙顿一家装修公司的经理,他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埃德蒙顿的演出。Raine难掩兴奋,不住口地夸赞说:“非常,非常,非常好!好到极点!!”《婆罗花开》让Raine想到了莲花,“在佛教中,莲花经常代表灵性的升华、精神的超越与良知的展放,优昙婆罗花的开放也有相似的涵义。”而《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关于法轮功的舞剧)则让他忆起毛时代的文化大革命,“它并没有随着时代的过去而消失,而是一直延续至当代的中国。在那样严酷的现实中国里,却有一种柔和的东西战胜并超越了铁拳统治,不禁让人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的希望。”

民族舞舞蹈家爱拉娜女士 (Ilana Tzur)在观看了神韵演出后对神韵舞蹈演员的正统专业水平赞叹不已:“舞蹈动作无可挑剔,美极了!每一个姿势,所有的演员动作非常协调一致,甚至旋转、跳跃,也能做到整齐划一,令人赞叹!”她不断的反复强调,“舞蹈演员表演的每一方面,每一个方面都非常专业!她们的舞蹈非常正规,整场晚会中没有一点爵士舞风格。所有舞蹈演员的专业水平真是令人惊叹!演员的手势、脚形、姿势,一举手一投足,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方面……(令人惊叹!)我知道她们的专业水平高超!她们都是很优秀的舞蹈演员,非常非常专业!她们是这样的……我找不到在英语中应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给你(内心)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你的心灵能够感觉到。中国舞十分优雅。”她一边说,一边用手势比划,努力想将她内心的感受描述出来。“而舞蹈的背后,你能感受到演员们的能量以及她们的情感。”她同时表示,节目的背后具有文化内涵。她对服装裁剪设计也赞赏不已。“服装非常美丽!这么多色彩!看到晚会的服装,令我想起了以前自己为剧院负责舞台服装的时候,我喜爱神韵晚会的色彩,色彩与服装的搭配令人叫绝!”

埃德蒙顿一著名老年人俱乐部经理Martin女士带46个朋友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因为钟情神韵,这也是Martin女士第二次组团,前来感受中国传统音乐和舞蹈。Martin如是说:“完美无缺!非常好。俱乐部里的老人,背景不同,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一些中国文化对他们很有帮助。 ”Martin的俱乐部向所有55岁以上的人开放,为使老人们的身心康健,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之所以将神韵放入她的日程表,她认为演出不仅仅是娱乐,而且深具教育意义。与Martin一起来的同伴之一Doug Pengelly,曾是通用汽车公司的机械师监理,Doug表示他为神韵的舞蹈而陶醉。

无论天南,还是海北,神韵的风采令人神往,总有那么一些人追寻着神韵的脚步,Cronk先生一家四口就是如此。Cronk一家居住在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黄刀市,距离亚伯塔省省府埃德蒙顿1000公里,几个月前在埃城看到神韵广告,Cronk当即买票,“我想这对孩子来说是件美妙的事,所以我们来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Cronk是联邦政府环境部一项最大的清理项目的高级经理,他认为让两个女儿体验不同于西方的中土文化及其承传的内容极其重要。“就是她!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一种全身心的享受。现在她们看到了另一种文化,里面有幸福,有哀伤。”他随着神韵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感受鼓手的力量,“整场演出精美绝伦,希望我们可以明年再见。”

邮局退休官员Laverne Steen在埃德蒙顿银禧剧院观看了神韵晚会。她表示神韵非常感动人,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演出。“当看到这个晚会把中共对它的人民、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通过舞蹈公布于众,我受到很深的触动。我知道法轮功学员被监禁了很多年这一事实,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法轮功学员在监狱里遭受酷刑,被虐杀。”“那个舞蹈,跟在扇子舞之后的那个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演绎出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非常感动人。”“晚会中的色彩美得难以置信,再也没有比这更明丽、更让人感到舒畅,而让人落泪的了。”说到这儿,她哽咽着停顿了一下,说“独一无二,绝对是独一无二。独唱演员的声音不可思议的洪亮。”她还记住了表演二胡独奏的美旋的名字,说道:“那个女士,美旋?她演奏一个两根弦的乐器,噢!我从来没有想到过,通过只有两根弦的乐器能够演奏出如此多的音调和乐音。太神奇了!这是一个壮观、美不胜收的晚会。”Steen女士表示,在每一个节目之前的介绍非常有帮助,否则,他们就只能囫囵吞枣的看完整台演出了。她还说,她是看到了神韵晚会的广告而来的,并表示“非常高兴我来观看了这个晚会。”

陆女士一家四口观看了神韵在埃德蒙顿银禧剧院的演出,她在谈到观看晚会感受时喜笑颜开,连声说:“好看!挺好的!”陆女士特别提到,她从大陆刚刚出国的婆婆此次亦一同来观看了神韵演出。老人家从外表一看就是在国内颇有地位并很有修养的人,她话语不多,点着头连声说了两遍:“不错,演员的技巧很高!”
  
今年刚刚从大陆出国的黄女士和同行的三位刚出国的移民朋友坐在银禧剧院的三楼观看神韵演出。黄女士表示所有的节目都令她喜欢,她的三位朋友一致特别提到,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不错,“专业!演奏水平相当专业!”
  
另一对老年夫妇从香港移民,来到加拿大已经六七年了,原来在香港开生意做老板。林先生表示,自己是神韵的粉丝,每年都会来看,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他最喜欢的是神韵的舞蹈,“极具水准!非常之高!舞台背景很好,给人一种宽阔、恢弘、大气的感觉。”他的太太接过话头说,“气势磅礴!晚会表现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从演员的每一个动作里,你都能看到内心的表现!”林先生特别提到,神韵晚会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华人有机会来看。老先生说到这里,竟然双眼泛红,几乎哽咽,“因为这是中国人最珍贵的东西!”林先生还介绍,他们特地带了两个小孙子来,让他们也来感受一下神韵晚会的美好。

○结语

大陆移民黄先生带着太太和儿子观看了神韵在爱德蒙顿银禧大剧院的演出。他感叹,在这里看神韵,有种不同的感觉,像回到家一样。黄先生的老家在新疆,毕业于兰州大学,黄太的故乡在四川,毕业于兰州医学院。这是他们一家人第一次看神韵,目的是让儿子了解中国文化。
  
黄先生说:神韵真不错。早知道去年这里有神韵,就不去拉斯维加斯看大陆的演出了。黄太说:中国人还是喜欢自己的文化。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不喜欢中国文化,觉得土,从来不买过年的装饰品。出国以后才觉得还是和中国文化最亲,自己的文化最好。所以一到过中国年,就买一堆装饰品挂在墙上和门上,也不觉得土了。谈到神韵里所表现的神佛的节目时,黄太说:咱们这一代从小被灌输无神论,不信神佛,可是上一辈人信,而现在国内信佛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当问到他们的儿子是否喜欢神韵时,这个十几岁的少年笑笑说喜欢,并能听懂部分节目主持人的中文,这让他们夫妇感到喜出望外。黄先生说:一般中文对话他能听懂,有点深度的,特别是有专业用语的中文就听不懂了。黄太有些遗憾地说,孩子小的时候,因为忙没抓紧让他学中文。只是想等他长大以后再送回国学,可是这只是她的一厢情愿了,孩子并不愿去中国。

看到黄先生一家能够喜爱神韵很欣慰,其中黄先生说:“早知道去年这里有神韵,就不去拉斯维加斯看大陆的演出了。”这其中的酸甜又何尝不是我们这个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酸甜呢?我们原本是礼仪之帮,文明大国,自从遭到中共邪党的肆意破坏后,我们还剩下了什么呢?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前面那位――香港林先生特别提到,神韵晚会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华人有机会来看。老先生说到这里,竟然双眼泛红,几乎哽咽,“因为这是中国人最珍贵的东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