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作家:世间少有的美丽景象



【正见网2009年07月05日】

作家:世间少有的美丽景象

2009年7月3日晚上,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Auditorio Belgrano剧场的第六场演出再次引起轰动,人们沉浸在神韵艺术盛典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和节目内涵所带来的震撼。当地时间晚11时演出结束时,观众席上的掌声经久不息。

神韵晚会吸引了当地的不少名人雅士前来观赏。作家、编辑(批判文学作家、书籍编辑、评论)爱德华多・帕斯・莱斯顿先生和陶艺家巴比先生就是其中两位。

莱斯顿先生首先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自我介绍说:“我是一名作家。我从事批判文学的创作,还有進行各种出版品的文学研究。我编辑过阿根廷知名女性作家Victoria Ocampo所有的书籍。”

莱斯顿先生一聊到刚刚落幕的神韵演出,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我真的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舞蹈演员的舞姿优美极了,尤其是女舞蹈演员整体一起跳的时候,真是世间少有的美丽景象,非常华丽壮观。我也很喜欢表现战争的舞蹈(《精忠报国》),这是一场很完美精湛的演出。”“非常棒,非常棒!舞姿很优美动人。”

第一个开场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大幕一拉开,一幕辉煌壮丽的胜景豁然展现在观众眼前,光芒四射的天国世界,仪态万方的佛道神,或载歌载舞,或各司其职……莱斯顿先生此时像依然陶醉在那神圣庄严、殊胜无比的佛国世界里,他说:“总体来说,我喜欢开场的节目。”

在所有的舞蹈节目中,莱斯顿先生如数家珍似地挑出自己的最爱:“我也非常喜欢藏族的舞蹈(《雪山欢歌》),还有舞蹈演员拿着缎带的那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也好喜欢,所有的我都喜欢。”

记者幽默地对莱斯顿先生说:“我正在访问一位非常特别的人,因为他非常善于给表演提出评论。”莱斯顿先生坦言回答记者:“神韵演出非常棒!整场演出带给人非常欢愉、柔美的感觉,优雅的舞姿,美得令人难以置信。我最喜欢女舞蹈演员的舞姿。”他又用了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对观看今晚整台节目的感受:“充满愉悦、宁静的感受。”另外他对演员们的服装也赞叹有加:“非常华丽!”

一起出席晚会的陶艺家巴比先生也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巴比先生说了他印象最深的:“我觉得这些舞蹈演员的肢体都非常的灵活,举手投足之间是那么样的优雅,很不可思议。我也非常喜欢他们的用色。我尤其喜欢拉二胡的那位女士,那个旋律真是令我陶醉。舞蹈美猴王(《金猴降妖》)的节目我都很喜欢。”

巴比先生感受到了演出中想要表达的意涵:“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视觉上的呈现让我的心情感到很愉悦。我也看过一些来自中国的舞蹈演出,但是我看不到他们的精神内涵。神韵的演出非常的传统,而我感受到他们试着想要传达给西方观众更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巴比先生是位有成就的陶艺家,他告诉记者:“我曾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办过展览。”

经济学家:观看神韵让我如获至宝

阿根廷经济学家普鲁索先生(Angel Alberto Pruzzo与太太7月3日晚应朋友律师阿道夫・凯赛博・伊利亚(Adolfo Casabal Elia)的邀请,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Auditorio Belgrano剧场的第六场演出。他们都深深喜爱神韵演出中精美绝伦的舞蹈以及所传递的精神层面的内涵。

“神韵同时表现了舞蹈的艺术,同时又涵盖了许多深厚的道德意涵。”普鲁索先生说:“我真的很感激邀我前来观赏演出的朋友。我爱神韵!”

“我非常欣赏演出表现出把‘追求真理’摆在第一位的生命内涵;还有表现‘希望、理解与容忍’的讯息也很重要。”

普鲁索先生还说:“另一方面,舞蹈动作的气势如此的壮阔、广舒,却又表现出极度沉静、平和的灵性。在西方社会,我们的动作表现都显得比较直接,而(像神韵)这样灵性、充满宁静的表达方式则使人感到舒服祥和,让我欣然神往!”

“节目将中国古老文化的价值透露了出来。那些色彩斑斓的舞蹈、以及利用扇子来表现的动作,都呈现出中华文化非常多样的内涵。”普鲁索先生补充道:“(演出的) 色彩太不可思议了,还有那些如云飘水漾一般的袖子,含蓄而不露!我只能说,今天能看到这些表演,真让我如获至宝。”

普鲁索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普鲁索太太在一边不住微笑点头,她接过话题说:“我对这场演出的规模之大感到印象深刻。我自己算过,有几回超过了30个舞蹈演员在台上表演,但是每场节目竟然都能够如行云流水般的顺畅!”

普鲁索太太表示:“神韵与其它任何的舞蹈演出都大不相同,里面时而表现现实社会,时而陈述古代的故事,是非常有意思的艺术手法。”

当得知神韵目前无法在中国上演,普鲁索太太感到惊讶和不解,并有些愤慨,她说:“这实在是(艺术界的)一大耻辱,这么好的演出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欣赏到才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