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光颜不贪色欲 万众归心

感恩


【正见网2009年07月08日】

唐朝中后期藩镇割据。当时割据淮西的藩镇势力,骄矜倔强不服朝廷管束,常常借口要剿灭反贼而对朝廷威逼勒索,朝廷往往不得已只能答应他们的无理要求,最终姑息养奸。可同时还有一位名叫李光颜的大将忠于朝廷,这位李光颜当时也被朝廷派来消灭反贼。淮西的藩镇势力不能公然反对他剿灭反贼,但反贼要真的被剿灭了,藩镇势力也就没有了和朝廷讨价还价的借口了。

怎么办呢?他们就想了个办法,在大梁城中仔细寻找,选得一美丽女子,请人教她歌舞、音乐等各种技艺,并花费了数百银子给她买来了华丽的服饰后,就派出使者将这名美女送给李光颜。希望李光颜从此沉溺于色欲之中,不思進取,从而使反贼能够继续苟延残喘。藩镇势力的使者对李光颜说:为使您不要过于操劳,因此我们准备進献一名美女使您在闲暇之时能有所娱乐,恳请您笑纳。李光颜听后明白其用意,说道:请在明天送过来吧。

第二天,李光颜大宴将士,三军聚集,然后命使者進献美女。当这位美女身着华丽的服饰,款款走進了李光颜的军营时,众将士为她的容貌、仪态惊叹不已,唯有李光颜不为所动。李光颜对使者及众人说:谢谢你们進献的美女,但此时数万将士都抛下妻子儿女,在枪林箭雨中舍命与敌人战斗,我又如何能以美色自娱?天子对我恩重如山,我誓与反贼不共戴天。他一边说着,还一边解开了自己的衣服,指着心口说:我对朝廷的忠心虽死不二,说着说着还落下了热泪。在场的数万将士听了主帅的这番肺腑之言后,也感动的落泪了。

然后李光颜就请使者将美女送还。从此他旗下的将士们万众归心,与他一起奋勇杀敌,很快剿灭了反贼,为朝廷立下了功劳。

看了李光颜不贪色欲,万众归心的故事后,我个人认为:对人而言,只有不贪色欲,才能令人佩服,才能真正的干出一番利国利民的大事业;而对修炼人而言,只有去掉了色欲之心,才能修成正觉。

(资料来源:《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