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一忠一孝令人钦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06月28日】

一、忠勇的破肚将军

康熙年间的彭湖之战,福建漳浦县人蓝理为先锋。敌舰突然从江面驶来。蓝理在战斗中,腹部被炮弹击中,肠子流出肚皮外,鲜血淋漓。

蓝理的同族侄儿见了,连忙把流出来的肠子塞回他肚子里;蓝理的四弟蓝瑗,脱下衣服,为他包扎伤口;五弟蓝珠,用白布把他的腹背缠裹。此时的蓝理,依然生死不顾,口中还大喊杀敌,督促大家勇敢杀敌。

战斗结束后,经过一位医生的救治,蓝理的伤口,竟奇迹般地愈合了。

待到台湾平定后,蓝理進京,走到赵北口,正遇到康熙皇帝的銮驾。这时,蓝理的坐骑站立不动,他来不及躲避,便只好扔下马,步行躲入菜园中。康熙派卫士查问、喊叫:“这匹马是谁的呀?”蓝理只好从园中走出来,向康熙帝行礼,回话道:“这马是臣下的,臣蓝理从福建来。”康熙帝问:“你是不是征彭湖时、拖肠血战的蓝理?”蓝理回答说:“是臣下”。

康熙帝立即将他叫至跟前,详细的询问当时的情况,并叫他解开衣服,康熙帝亲自抚摸他的伤处,感叹良久。

嗣后,蓝理负责管理浙江,每遇康熙帝南巡,他必定前去接驾。康熙帝常常向随驾的诸王公们,讲述蓝理拖肠血战的事迹。又让蓝理入宫拜见太后,康熙帝对太后介绍说:“这位就是‘破肚将军’。”

忠勇的蓝理,受到很多人的尊敬 !

二、孝亲的幼女救父

清代嘉庆十七年,四川重庆人佘长安,因犯罪被判流放湖北的山区。佘长安十一岁的幼女佘酬,不远数千里,从四川赶到北京,赴刑部哀诉说:“我的祖父母已年过八十,无人奉养。请求释放我的父亲。我愿意代替父亲受罚!”

刑部看到这个十一岁的幼女,如此孝亲,受到感动,立即奏请皇上。嘉庆皇帝认为:佘长安所犯的罪过,并非十恶不赦。念其幼女至孝,可以法外施仁。特恩释佘长安,返回原籍。

人们听说这位十一岁的女孩孝亲救父的事,都赞叹不绝,感慨万分!

(出《郎潜纪闻三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