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谁说老天没长眼?(新加入录音)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6月23日】

一、骑驴的人

明朝崇祯十一年四月、六月、八月,京城的爆炸事件,屡屡发生。其中四月份最厉害。爆炸的时候,石板由平地腾起空中,有的人家,酱瓿上了屋脊,而里面的酱,却居然没有洒泼出来。

还有一个人更是稀奇,他骑着毛驴赶路,突然轰隆一声,人和驴一起被炸,飞到半空中,驴肚子被炸得稀烂,肠子都流了出来。可是那个骑驴的人,却缓缓落到地上,安然无恙。

有个人问他:“你这个人,为什么能活下来?”他回答:“我平生没做亏心事,为什么不能活下来?”他反问得真对。

二、老实的张养

明朝崇祯年间,高钦舜和张养二人,被任命为两淮巡盐御史。这种职位,很有油水可捞。

张养办事老实,有些人甚至嫌他糊涂,但他从来不贪污受贿。高钦舜则贪贿无度,算计有心。他经常用船,往家中运回搜刮来的财物。

后来,两淮的事务出了大问题,被内臣杨显名参劾。他们二人,都被抓了起来。

高钦舜和张养,两个人都被关在监狱里,而且都被判了死刑。

高钦舜本来便爱算计。行刑前,高钦舜又算计起来:一、反正是要死,早死早痛快,省得担惊害怕的;二、先砍头而死,刀子还干净些。于是,他便叫亲属、用自己贪污来的钱,贿赂了狱官,把他临刑时的名字,往前排在了第一。

上法场行刑那天,突然传降下来御旨:“犯人免死!”但是传圣旨的人,来晚了一步,这时高钦舜已经人头落地了。

后来,皇帝虽然怪罪临刑的监斩官,终于还是杀掉了高钦舜,没有杀张养。人们说:“张养这人虽然有错误,但是他命不该绝!”


(事据《三垣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