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前人苦学成材轶事二则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一、兄弟三人,贫寒苦读成大器

清代著名学者钱陈群,小时候家里非常贫寒。严冬季节早起读书,灶里无隔宿之薪,打井水洗手,手背都冻裂了。

他还不到二十岁,便离开父母,远走他乡,靠别人帮助,来到京师谋事,以抄书来养家糊口;一边工作,一边读书,進步很快。冬天穿不上皮衣,花三百钱买了一对皮袖,自己缝在布包上御寒。抄书纂文,更卖力气。

过了几年之后,攒了点钱,回到家乡,亲自教两个弟弟读书,读书地点设在楼上,上楼后撤去楼梯,每天从楼上缒绳接送饮食,只有大年三十,才让两个弟弟下楼一次。

他和两个弟弟,经过几年这样刻苦的攻读,他们的学问,都大有长進,后来终于成为大学问家和一代名臣。


二、凌曙贫而好学

凌曙,字晓楼,是清朝嘉庆年间江南著名的学者。凌曙小时候家里很穷,他十岁進私塾读书,由于生活所迫,一年多之后,在经、史、子、集四部基本经书 、还没读完的情况下,再也读不起书,就失学了。

凌曙失学后,靠给别人打杂工糊口,下工之后,就默诵已经读过的书。最使他头痛的是,书中有一些生僻字词的读音和解释,他无法准确的把握住。

他家的附近,有一位富有的邻居,邻居请了一位家庭教师,教授子弟。每到晚上,凌曙就趁着黑夜人们看不见的时候,到邻居家的门外,偷听教师讲课。由于特别专心听讲,凌曙的学问進步很快。

过了几个月,那位教师发现了,就把外面大门关上,不让凌曙進入院内。凌曙感到非常无奈,便到书市上花钱买句子间点有停顿标记的旧书,自己下功夫硬啃,有时读书通宵达旦,第二天,仍和过去一样去做工。

到了二十岁,凌曙学问已成,就不再打工,而当上了童子教师。凌曙任教,对学生要求严格,书必熟读,字必正楷,从学者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多了,便更多地买书,勤研深造。于是,博通而专精,在学问上获取了很大的成就。

凌曙有个外甥叫刘文淇,其家贫不亚于他舅舅,凌曙喜欢他聪明好学,不忍心让他从事杂活以致荒废学业,便亲自教授,使刘文淇年纪轻轻,就成了学问家。


正是:

锦衣玉带,俊杰惯坏;
粗饭淡菜,育出英才。
贫为人生、黄金时代。

苦中勤读,英雄辈出;
困能励志,贫可积福。
天赐良机,切莫辜负!

(事据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初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