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陈桥兵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原文】

七年(1)春,北汉结契丹入寇,命出师御之。次陈桥驿,军中知星者苗训引门吏楚昭辅视日下复有一日,黑光摩荡者久之。夜五鼓,军士集驿门,宣言策点检(2)为天子,或止之,众不听。迟明(3),逼寝所,太宗(4)入白(5),太祖起。诸校露刃列于庭,曰:“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未及对,有以黄衣加太祖身。众皆罗拜,呼万岁,即掖太祖乘马。太祖揽辔(6)谓诸将曰:“我有号令,尔能从乎?”皆下马曰:“唯命。”太祖曰:“太后、主上,吾皆北面事之,汝辈不得惊犯;大臣皆我比肩,不得侵凌;朝廷府库、士庶之家,不得侵掠。用令有重赏,违即孥戮(7)汝。”诸将皆载拜,肃队以入。

(出自《宋史.卷一.本纪第一.太祖一》)

【注释】

(1)七年:后周恭帝显德七年(960年)
(2)点检:五代时官名,为禁军统帅,当时宋太祖赵匡胤为后周殿前都点检,检校太尉,此处点检就是指赵匡胤(927年―976年)。赵匡胤是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宋太祖,涿州(今河北涿州)人。
(3)迟(音质)明:将近天明。
(4)太宗:后来的太宗赵光义。
(5)入白:進入秉告。
(6)揽辔(音配):把持缰绳。揽,把持。辔,控制马的缰绳。
(7)孥(音奴)戮(音路):古代犯罪的人,不但自己被杀,且戮及妻儿。

【语译参考】

周恭帝显德七年的春天,北汉纠结契丹入侵后周,恭帝命令赵匡胤率军抵御。在陈桥驿驻扎,军中有一懂星象的人苗训引着门吏楚昭辅看到太阳下面又有一个太阳,黑光荡漾,持续了很长时间。

当夜五更天,军士们集合在驿门,宣言策立点检赵匡胤为天子,有人制止,众人不听。天将亮时,军士们来到太祖赵匡胤寝所,太宗赵光义進入秉告,太祖赵匡胤起身。诸军校拔出刀刃排列在庭中,说:“诸军无人主宰,愿策立太尉您做天子。”还来不及回答,有人就把黄袍披在太祖赵匡胤身上,众人都环列而拜,高呼万岁,随即扶太祖赵匡胤骑在马上。太祖赵匡胤手挽马缰对众将士说:“我有号令,你们能听从吗?”都下马回答说:“遵听您的命令!”太祖赵匡胤说:“太后、主上,我都北面以臣事奉他们,你们不得惊扰冒犯;朝廷大臣都是我的并肩同僚,不得侵侮欺凌;朝廷内府大库、士大夫百姓之家,不得侵入抢掠。执行命令有重赏,违反命令就满门抄斩。”众将士都下拜,整好军队入城。

【研析】

赵匡胤原本是后周世宗时的禁军最高统帅,周恭帝即位后,改任他为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他在抵御北汉途中,因为苗训看到日下复有一日,便对赵匡胤随身官吏楚昭辅说:“这是天命阿!”于是被部下黄袍加身拥立为皇帝。因为归德军为古宋国的疆域,又是宋州,赵匡胤就以宋为国号,建立宋朝,定都开封,自此开始了赵氏三百余年的天下。

对于“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也有史书分析其为赵氏一手所导的篡权剧,认为当时并无契丹入寇之事。姑且不论其事实真相如何,毕竟天意难为,既然天象显示他有皇帝命,就顺天而为吧!况且政权乃和平转移,恭帝禅位,赵匡胤也严格要求属下,不得惊犯、侵凌及侵掠,否则将满门抄斩,称得上仁义之师。赵匡胤称帝后,顺利攻灭吴越、后蜀、南汉、南唐和北汉等国,结束了五代十国分裂混战局面,统一了中国。

【延伸思考】

1.为何军士们愿意拥立赵匡胤为皇帝,请说一说你的见解?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