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为正义献身,乃是无上光荣!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7月01日】

乌鲁木齐提督巴彦弼,讲了他过去的一件事:

他过去参加征讨乌什时,梦见来到一处山麓,有六七座行军帐,却不见有卫兵。有几十人出入帐篷,来来往往,看上去像是文官。巴彦弼上前去察看,迎面遇见了已经死去的护军统领,两人握手,互相问候。

巴彦弼问护军统领:“您去世已久,今天因什么事到这里呢?”护军统领说:“我因平生耿直,到阴间后,被授予官职。现在随军籍查、登记战死者的姓名。”巴彦弼见几案上的册子,有黄色、红色、紫色、黑色四种。便又问道:“这是按照八旗旗籍分类的吗?”统领微笑道:“不,这是按照甲、乙、丙、丁的不同等级排列的。”巴彦弼又问:“这等级是按什么性质归类的呢?”

统领说:“赤心为国,奋不顾身的人,载入黄册,是甲等。恪守军令,宁死不屈的人,载入红册,是乙等。跟随部队,驰骋转战而牺牲的人,载入紫册,是丙等。仓惶奔逃,求生不得,被兵马踏死、或被追敌斩首的人,载入黑册,是丁等。”

巴彦弼又问:“兵士们同时接受命令,血溅尸横,如何能区分等级、而毫不出错呢?”

统领回答:“这事,阳间的人,分辨不清;但阴间的官吏,能分辨得清清楚楚。通常来说,人死后,亡魂犹在,他的精气和生前是一样的。应载入黄册的人,精气如烈火腾跃,蓬蓬勃勃。应载入红册的人,精气如烽烟直上,风不能摇动它。应载入紫册的人,精气如云漏电光,闪烁不止。这三等中,最上等的升为神灵,最下等的也能归于善道之中。至于应载入黑册的人,精气瑟缩不振,暗若死灰。在朝廷,把这些阵亡者,也一样被视为忠义来表彰。但是到阴间,他们便被当作一般的鬼来看待,不会受到称赞和肯定了。”

巴彦弼侧耳恭听,悚然心服。刚想问问自己的将来命运,忽被炮声惊醒。后来他常用此梦来告诫部下,说:“我在战场上,每想起已故护军统领的话,便觉得为正义而献身,乃是无上光荣;捐躯于阵前,完全算不得什么!”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