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两个大人物的小事情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6月20日】

一、老三替老大赔钱

清代,左宗棠率领大军,到新疆作战时,把军用后勤运输,当作头等大事。称脚夫为老大,是大哥;称老百姓为老二,是二哥;自称老三,把军队摆在第三位。依这种顺序和原制,来处理和解决问题。

在一次行军中,一位脚夫在路上走了多时,又饥又渴,就去路边的菜地里,拔了几个萝卜吃。不料,被老百姓发现了,扭住脚夫,相互争吵起来。

左宗棠听士兵妨报了这事,便立即骑着马,赶了过来处理。

老百姓拽住左宗棠的马,告了脚夫的状。左宗棠立即跳下马来,笑着对几位百姓说:“你们是二哥,我们应该尊敬你们;你们作为老二的,也应该尊敬老大,就别为了几个萝卜,抓住大哥不放手。我看这事不值得争吵,我老三、替老大赔钱给你们行了吧!” 说着,就掏钱交付给当地的百姓,化解了这场纠纷。

在场的人,大家都笑得很开心,觉得这真像是一家子人的事儿。

(事据《三湘人物逸事》)

二、高念东给仆人搓背

高念东是明代的一位大官,他虽然身居朝廷侍郎的高位,却从来不以官职欺压弱小。

有一次,一位达官贵人,派他的一个仆人前来相邀。这个仆人并不认识高念东。来到高念东住处附近时,高念东正与一群小孩子在河里洗澡。

这位仆人,也下河来洗澡,他见高念东在给一个小孩子搓背,有说有笑的。于是这个仆人,也叫高念东给他搓搓背,高念东就热情的给他搓背。

高念东一边给那个仆人搓背,一边问他从哪里来?仆人回答说:“我奉主人之命,来找高侍郎。你知道高侍郎家在哪里住吗?”一个小孩笑指高念东说:“这位就是高侍郎。”

仆人听了,大惊失色,赶忙在水中对高念东施礼,高念东也在水中,向对方答礼。小孩子们看了他们的形像,都哈哈大笑,一派纯真。

( 事据《秋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