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刘大锣和张告示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6月13日】

一、刘大锣

清代南丰人刘衡,任四川巡抚时,在大堂之侧,悬挂大锣一面,号为“达情锣”。百姓有冤情,不管什么时候都可击锣鸣冤。

刘衡听到锣声,马上便升堂审理。由于下情能够迅速上达,调查处理又非常及时正确;无论大小事,都能使老百姓满意,因此,老百姓都深深地感戴他,亲近的称他为“刘大锣”。

在刘衡的治下,邪恶黑暗势力遭到打击和惩罚,社会风气良好,群众安居乐业。 所以,“刘大锣”的事迹,长期在四川民间流传,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二、张告示

清朝康熙年间,张伯行任江南总督,他为了禁止下级官吏向总督衙门馈送物品,特写一篇告示,张贴在衙门口和自家门口,文曰: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
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宽一分,民受惠不止一分;
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
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有一个官员,过去行贿惯了,这次又带着财物,来到张总督家里套近乎,张伯行对他讲:“我写有告示,决非虚言。你放过我,莫弄得我一文不值;我这次也放过你,不追查你带来的财物,来路如何。你回去给我做宣传:官吏勤政爱民,自然前途光明;如果贪财忘义,便是自取其毙!”

那个行贿者,诚惶诚恐的走了,并且还把张总督讲的话广为介绍。结果官场大治,百姓受惠很多。

(以上二事,均据《郎潜纪闻二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