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仁德至孝的柴虎臣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仁和县人柴虎臣,明朝遗民。其父为官死在任上,柴虎臣雇请做买卖的商人,用船迎回灵柩归葬,并亲自挑土修成坟堆。

他每逢年节,都前往祭奠,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以至于坟前的草木都呈现出悲苦的样子,枯萎了。

乡里有个青年人,被父亲打得逃了出来,被柴虎臣遇见了,他哭着对那个青年人说:“你有父亲打你,不是什么坏事。我想让父亲打,还没有父亲了呢!”

柴虎臣还为那个青年人写作《游子遇》、《孤儿行》等诗,送给他,以作劝勉。那个青年人悔恨得痛哭流涕,后来也成了孝子。

有一个小偷,到柴虎臣家偷东西,柴虎臣发觉这个小偷是自己的邻居,就假装没发现,而默不作声。当那个小偷搜捡到他的衣服和被褥时,他才小声说:“你能不能把这个留给我御寒过冬?”小偷听了,大吃一惊,立即向他跪下。

柴虎臣于是上前,把他拉起来,规劝他改行,又从枕头下边摸出一百文大钱,加上桌子上的几件铜器,一并送给了小偷。

小偷感动得呜咽着离开了,后来他改掉恶习,成了一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正是:
子是父母心上肉,
做得不好常挨揍。
疼在儿身痛娘心,
双方都要互思付:
教在平日莫痛打,
儿女勿违父母恩;
双亲打骂源挚爱,
子须体谅老双亲;
父慈子孝好运来,
有道家和万事兴!

(事据《郎潜纪闻二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