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宣宗以维护正法为重(轶事三则)(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5月22日】

一、唐宣宗维护公正无私的法度

中唐时期,乐工罗程擅长弹琵琶,是同辈中水平最高的;他还能够创制新曲调。因此,受到唐武宗的宠爱,后来,便逐渐仗恃皇恩,行为放纵起来。

唐宣宗继位初年,也把他召進宫来服务。罗程知道宣宗通晓音律,更加刻苦钻研弹演技艺。宣宗常常让他为妃子们伴奏,每当这时,他一定尽力奏出奇妙动人的音乐,来打动皇帝,因此也受到宣宗的宠爱。他因此更为骄纵起来。

有一天,他因为小小的恩怨杀了一个人。宣宗知道后,非常愤怒,当即命令将他逐出宫门,交给管理京城的司法部门去处理。

其他乐工,因为怜惜罗程演奏琵琶的技艺天下无双,想要劝说宣宗宽恕他。这一天,碰巧宣宗来到乐工的园子里。乐工们在奏乐之前,摆设了一个没有人的座席,上面安放着琵琶。乐工们一个挨一个地走上前来,流着眼泪,连连跪拜。

宣宗说:“你们这样子,想要干什么?”乐工们上前说:“罗程对不起陛下,罪该万死。然而,我们这些人,觉得他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却不能长远地侍奉陛下,太可惜了。”

宣宗说:“你们这帮人所爱惜的,仅仅是罗程的技艺;我所重视的则是维护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的公正无私的法度!如果没有了公正无私为法度,就会毁掉江山国家,还要罗程何用?”

唐宣宗最终也没有宽恕罗程。

二、唐宣宗不袒护宦官

高少逸担任陕州观察使时,有一个皇宫中派出去办事的宦官,在硖石驿投宿,这个宦官在吃饭时,嫌饼太黑,当即大怒,下令鞭挞驿吏,打得驿吏直流血。

高少逸知道此事后,将那个宦官当时吃的饼,封装起来,写了详细的奏文,派人呈送给唐宣宗。那个宦官回到朝廷后,也向宣宗叙说了此事。

宣宗生气地说:“高少逸已经将这事报告给我了。那个地区十分艰苦,老百姓能有这样的食物已很不易。你难道就吃不得吗?”

于是,把他贬谪到恭陵(今河南洛阳县东北)去,宣宗还让他经过陕州到洛阳,去向高少逸道歉。


三、诚恳接受意见

唐宣宗坐朝办公,对于依次急步走上前来的官员,总是等他们喘息平匀以后,再问事。

大臣令狐绚推荐李远作杭州刺史,宣宗说:“我听到李远有句诗说:‘长日惟消一局棋’,他一天光是下棋,怎么能治理好一个郡?”

令狐绚回答说:“诗人的诗句不能当作事实的记录。”接着继续介绍李远的廉洁、明察,可当重任。

宣宗听完令狐绚的介绍,就接受了他的推荐,说:“你讲得对,李远为人很好,就依你所奏。”

(以上三事,均据《唐语林》)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