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铁面无私王阎罗”和“此人可嘉之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6月02日】

一、“铁面无私王阎罗”

汉军旗人王国安,在康熙初年,任浙江巡抚。他嫉邪惩恶,铁面无私。又能勤敏强记,对辖内的官吏、百姓的好坏优劣和奸猾不法分子,都有专门的调查记录。揭发隐秘的坏人坏事,非常精明。

他每天早晨升堂理事,属官们依次参见,并引见地方的元老,逐个地询问情况和民间疾苦。

退堂后,关上衙门,马上换上便服,步行于市区。有时独自骑马,出入于山谷村镇间,专门探访奸诈不法之徒,回来后立即派人缉拿。

因此,他所管辖的境内,坏人都恐慌收敛,不敢轻举妄动。社会秩序,很快好转。百姓们赞他铁面无私;邪恶之徒称他是王阎罗。一位私塾先生就讲:“他还就是铁面无私的王阎罗!”

后来,外敌入侵,遇上朝廷核议,要放弃舟山群岛,想将舟山群岛上的居民,迁至内地。弄得人心惶惶。王国安上疏力争,坚执以为不可。最后,朝廷从其议,在舟山设定海厅,抵御了外敌。人们都称赞说 :“就连外敌,也害怕铁面无私的王阎罗!”

(事据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二笔》)

二、“此人可嘉之至”

江苏常熟人蒋因培,任官山东时,政绩卓著。做汶上知县时,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蒋公子”(蒋因培之父蒋瞻岵,此前曾任汶上知县,十分廉明),很拥戴他。

有一次,朝廷派出一位巡漕御史,他来到地方,作威作福,让仆从向州县索求供给与贿赂,贪得无厌。各州县长官,谁也不敢怠慢他。

这次,巡漕御史来到汶上县,蒋因培按惯例到馆驿中去参见。当他走到馆驿门口时,就听见御史的怒骂声,他早已访知此御史的贪腐横行情况,便站在屏风外面,放声慷慨地说:“您是奉天子之命来到这里的,所以我让本县的馆驿,供应膳食,本县是东道主,怎敢怠慢。现在您却放任仆从,在本县境内,如此胡闹,这就是藐视朝廷法令及本县规章。我蒋因培也是朝廷命官,对于藐视法令的人,却厚着脸皮去事奉他,那就不是大丈夫之所为!”

讲罢,立刻命人撤走所设的灯具和供应的膳食,拂衣而去。弄得巡漕御史及其仆从,不得不饿着肚子,半夜里狼狈地离开了汶上县。

后来,那个巡漕御史犯了事,凡是贿赂奉迎他的官员,都受到了牵连。

山东巡抚把蒋因培抵制巡漕御史的事,上奏朝廷。皇帝用朱笔在奏章上批曰:“此人可嘉之至!”

从此,蒋因培的义举和荣名,很快传遍了天下。

(事据《郎潜纪闻初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