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官于成龙的全部遗产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6月01日】

清朝的贤臣中,论清廉俭仆,要属康熙时的于成龙为第一人。

于成龙由江防调任福建按察使时,他乘船前往福建。快要开船了,于成龙让手下人买了好几担萝卜。

送行的人都感到可笑,问他:“你买这么多不值钱的萝卜干什么!”于成龙答道:“我路上供食,就全靠这些萝卜了。”

另有一次,从直隶到江宁赴任,于成龙与幼子同行,父子俩租了一辆驴车,途中自己掏钱住旅店,没住一宿公家的驿馆,他说:“这样免得公家招待我们,省点钱。”

他在江南担任总督的时候,每天净吃青菜,江南有的人因此而称他为“于青菜”。

于成龙的仆人,没地方弄到茶叶,每天采摘衙门后院的槐树叶,用来给于成龙当茶叶泡水喝,以至把槐树叶都摘光了。品尝槐树叶泡的茶水,成了于成龙生活中唯一的奢侈行为。

他的儿子们,冬天只穿短衣或木棉袍,没穿过一件皮袄。于成龙在湖北任官时,连吃豆腐,都节省着吃。他的大儿子要回老家,于成龙把厨房里仅有的一只腌鸭,切了一半,让儿子拿走。因此民间有“于公豆腐量太狭,长子临行割半鸭”的说法。

饥荒年头,于成龙就把糠掺到米里煮粥,全家人都吃糠米粥。客人来了,也让他吃这种饭,并对客人说:“你回家也做糠米粥,可以用省下的粮食来救济灾民。”

于成龙死的时候,僚属们都去吊唁,发现他“家徒四壁”,床头有一个方形的旧竹筐,是他唯一的家具。人们好奇的打开竹筐盖,发现筐里面只有:粗丝袍一件、靴子一双、腰带一根;另外,瓦缸中盛有几斗米;还有几罐盐豉:这就是于成龙的全部遗产。

看的人,都难过得掉下了眼泪……


(事据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二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