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直笔不阿的万家叔侄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6月11日】

《明史稿》实际上出自清代人万斯同之手,这件事一般的读书人都知道。万斯同是黄宗羲的弟子,他以布衣参加到史馆修《明史稿》,“主编纂事”,整天与朝贵打交道,但从不自卑。他的名帖上写的就是“布衣万斯同”。遇到公共集会的场合,他就毫不客气地坐在首位,俨然以贵宾和师长自居。

有个运粮饷的官员,半路上遇到强盗,吓得逃到山里而死。死者的孙子怀藏白银,送给万斯同,请求他把死者,附在《忠义传》里。万斯同说道:“史家之笔是中流砥柱,歪曲不得。你想让我当第二个陈寿吗?”(据说当年陈寿著(《三国志》时,接受过贿赂),把他赶走了。

后来万斯同的侄子万言,又参加了《明史》的编撰工作,专门负责写《崇祯长编》这一部分。明末宰相的后裔,都想用钱买通他,让他笔下留情,少写其先人的罪行。万言坚决拒绝,对他们说:“史家之笔又名金不换。你们不知道我的为人,难道不知我叔叔的为人吗?”来施贿求情者,皆嗫嚅而退。

反观中共窃政以来,所写史传,皆如泥塑,任意捏拿,枉顾实际。想讲谁好谁就好,不好也好;想说谁坏谁便坏,不坏也坏。绝无实事求是之意,确有颠倒黑白之心;欺世盗名,不以为耻;纂官劫财,反以为荣。什么党史、军史,乃是党屎、军屎:不堪入目,污秽至极。共党文化,实为反人类、反文明、反真理的污水池。解体中共,清除党文化,此乃人类文明与進步之所必须,洪势排山,时所必至,理有固然。请看今日之宇中,已非恶党之天下。共匪无可奈何花落去,新宇情有独钟翩翩来!让我们力传九评、快劝三退,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事据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初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