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秦簪园让婚记(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6月20日】

江苏嘉定有一位秦簪园先生,当他还是举人的时候,妻子不幸去世了,经别人说媒,续娶某女为妻。到了新婚之夜,女子悲啼不止。秦簪园感到奇怪,便问她:“为什么难过?如有苦衷,尽管讲出来。”她说:“我幼时,许配给邻村李家的儿子,后来,我的父母嫌李家贫穷,逼迫人家休婚,使我今天改嫁给你。我私念自己身易二姓,有背妇道,所以痛心悲伤。”

秦簪园听后悚然心惊,说:“你怎么不早说呀,差一点让我铸成大错!”于是他退出洞房,叫仆人去把李家的那位儿子请来。李子来后,秦簪园说明情况,并问他:“是否还愿意与某女结婚?”李子喜出望外,并讲:“我们本是青梅竹马,后来家贫,被迫拆散了。”

秦簪园说:“今夜良辰,你俩可在寒舍成亲。所有娶亲钱物,我全都赠给你们。”李子感激涕零,不知说什么好。三天后,新婚夫妇,叩头谢恩而别。

当地的人,把秦簪园的义举,传为美谈。

乾隆二十八年,岁在癸未,秦簪园進京考试时,文思敏捷,若有神助,大魁天下,中了状元。

(事据《秋灯丛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