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拾慧:李白之《敬亭独坐》

紫菡


【正见网2009年06月03日】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敬亭独坐》)在红尘俗世里翻滚久了,在名利追逐中浮沉够了,厌倦了那循环往复的盛衰荣枯,饱尝过那永不止息的聚散离合,任谁都会兴起避世出逃的念头,发出离群索居的意愿,暂时来段独处默坐、反躬自省的时光,于是奔向田野,回归山中。看着那山间聒噪的鸟儿陆续飞走,连天边残留的那一朵孤独的云也悠缓的远离了,扔下的是满山遍野的静寂与你满心的孤独落寞相伴,一片无垠的静默笼罩。

这时你会震慑于山的兀然耸立与庞大静默,它绝不因外界环境的变动而改变什么,力争什么,稳重的外观,凸显它的充实与包容;遗世的独立,肯定了它的自我价值。有了它给你的这份触动与启示,让你再也不会忙着去咀嚼自个儿的愤懑与不平,更不会在意心灵受到的创伤与寂寞。

山的常绿林木,亘古如斯,山的傲视群伦,长久屹立,帮你涤尽红尘俗梦、忘却兵戈、不羡利禄;轻巧的替你拭去心中沾染的污泥、洗清世故、除却面具。于是灵台澄明,不沾一点尘垢。此时你会不由自主的向山看齐,自我充实感油然而生,将空虚落寞的心怀净扫无遗。

在自我的孤独里,藉着山的寂然展现,再经由静坐冥想而品味了天人合一融会后的喜悦!此时你会发觉经由反躬自省后,在山的坚执里,知道过往的种种不快与你了无相涉,不必萦怀,山与你相知,你与山相惜。

更突然明白,天地万物原来可以如此的和谐、沟通与连系;原来万物万事莫不相对互存互持,主客并非一成不变之界定呢!如今就知晓山是你的知己,它读得懂你!你的一切烦忧在山厚实宽广的襟怀里消弭于无形,你又有勇气面对一切挑战,你又有心力应付迎面的横逆。

每个人随着成长、踏入社会,逐渐有了理想标的确立,这就意味着你人生中一座无形的欲望大山你把它矗立起来了,从此与它朝夕相处、相看两不厌。从此为它历尽风霜雪雨,只为能攀上它的顶峰!这期间,经过多次的挫败坎坷,不得不慢慢的修正与减低它的高度,如此这般尝尽人间冷暖,爬得筋疲力竭,终至朱颜已逝,豪情全失,换得的多半是满身的病痛与滚落山脚下的踟蹰不前!

当你有缘寻得真理,找到信仰,那就是你心灵中巍峨不动、圣洁的神山。他展现给你的一切,你会长久奉诵、永世拜读,日夜浸润、时刻相对,绝不离弃、永不厌倦。他让你荡尽嗔痴,为你洗涤污浊,使你显现真性。因为那是你生命的原始归宿,那是你千万年等待的最终!

流传久远的诗中名句,往往极具素朴亲切的面貌,淡淡的字句,诚挚的情感,才经得起时间的冲蚀与人心的品味,就像绽放在人们心底深处的一朵不知名小花,默默无言,恒久不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