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江(1):古帝凤阁 刺史鸡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11日】

【原文】

gǔ dì fèng gé,cì shǐ jī chuāng。
古帝凤阁,刺史鸡窗。

ㄍㄨˇ ㄉㄧ? ㄈㄥ? ㄍㄜ?,ㄘ? ㄕˇ ㄐㄧ ㄔㄨㄤ。
古帝凤阁,刺史鸡窗。

【注释】

(1)古帝:即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或称轩辕氏、有熊氏、帝轩氏或帝鸿氏。传说为中华民族的祖先。
(2)凤:凤凰。中国人视凤凰为祥瑞之物。
(3)阁:阿阁殿。
(4)刺史:指兖州刺史宋宗,晋朝沛人。
(5)鸡:长鸣鸡。

【语译】

黄帝时,凤凰曾筑巢于阿阁殿。晋朝兖州刺史宋宗,得到一只长鸣鸡,十分爱惜的将它养在窗前。

【人物故事】

黄帝是天下的共主,居五帝之首,为中央天帝,是“神”、“人”的最高统治者。当时曾有凤凰在阿阁殿筑巢,黄帝于是去请教天老,凤凰出现的意义。天老详细的叙述凤凰出现的象征意涵,并且说:“凤凰出现在东方的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它的出现表示天下安定。”黄帝于是斋戒沐浴,在阿阁殿中祭祀,凤凰遮空蔽日群集而至,聚集在梧桐树上,食用竹子的果实,一直到黄帝返回天庭后才离开。

相传,黄帝是少典氏的儿子,相貌非常奇特,有四张脸,可以同时照顾着四面八方。曾和南方神农炎帝的子孙蚩尤在涿鹿展开一场大战。双方对战,蚩尤张开大口,喷吐烟雾,兴起漫天大雾,连续三天三夜,黄帝的部队被围困在浓雾中,迷失了方向,情况十分危急。黄帝就命令风后作指南车,不管车子转向哪个方向,车上的小人永远指着南方。在指南车的引领下,黄帝的大军才能冲出重围。

为了提振士气打败蚩尤,黄帝还制作了一面特别的战鼓。东海流波山上有一只名叫做“夔”(kuí、ㄎㄨㄟ?)的怪兽,能够在海中自由進出,每当它進進出出时,都会伴随着狂风暴雨,麟甲闪烁,发出像日月一般的光芒,吼叫的声音就像打雷。黄帝派人捕捉后,用它的皮晾干作成一面鼓。鼓槌则是用夔兽身体里最大的一根骨头做成的。当战鼓擂起时,声响震天,即使在五百里外也能听的一清二楚。最后,黄帝取得了胜利。

黄帝战胜蚩尤之后,据说蚕神从天而降,献上蚕丝,黄帝命人织成绢布,裁成衣服,又轻又软。黄帝的妻子嫘祖发现蚕也可以吐出相同的丝,就开始养蚕并把方法教给人间的百姓。黄帝曾命人铸造镜子、煮饭的锅子,创制了车、船,发明踢球的游戏。也命令仓颉创造文字;伶伦制作律乐;雷公、歧伯整理医药写成医书。黄帝曾开采首山的铜,在荆山脚下铸鼎,鼎的四周雕刻着四方鬼神和珍禽异兽。宝鼎铸成,在祭天庆功的仪式進行到一半时,从天上垂下一条神龙,迎接黄帝和当初跟随黄帝一起下凡的天神返回天庭。

晋朝的宋宗在担任兖州刺史时,得到一只长鸣鸡,宋宗非常的喜欢就把它养在窗前。后来这只鸡忽然说出人语,和宋宗谈论玄道,十分玄奇。宋宗因而对玄学的理解大有進展。当时的人称这只长鸣鸡为“窗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