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8):郊祁并第 谭尚相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04日】

【原文】

jiāo qí bìng dì,tán shàng xiāng gōng。
郊祁并第,谭尚相攻。

ㄐㄧㄠ ㄑㄧˊ ㄅㄧㄥˋ ㄉㄧˋ, ㄊㄢˊ ㄕㄤˋ ㄒㄧㄤ ㄍㄨㄥ。
郊祁并第,谭尚相攻。

【注释】

(1) 郊祁:指北宋时宋郊、宋祁兄弟。宋郊,字公序,后仁宗命改名为庠。宋祁,字子京,小字选郎,曾与欧阳修同撰《新唐书》。
(2) 并第:同时考中進士。并,一同。第,科举考试合格。
(3) 谭尚:指东汉末年袁绍之子袁谭和袁尚。
(4) 攻:攻打。

【语译】

北宋时,宋郊、宋祁兄弟同时考中進士;东汉末年,袁谭和袁尚两兄弟在父亲袁绍死后,自相攻打,争夺冀州。

【人物故事】

北宋时宋郊、宋祁两兄弟齐名,仁宗天圣二年同时考中進士,传为佳话,当时称为“二宋”。宋郊、宋祁年轻时,认识一位善于看面相的僧人,僧人常说哥哥宋郊在科举考试时会有不错的成绩,而弟弟宋祁将来则会飞黄腾达,位居高位。若干年后,二宋赴科考途中巧遇僧人,僧人一见宋郊,十分惊讶的说:“您的神态飞扬,奕奕有神,好象曾救过十几万的生命一样。”宋郊说:“我只不过是个读书人,哪有能力救那么多人。”僧人要他仔细想想,不论何种生命都可以。宋郊想了想,突然想到,他的书房墙边有一个蚂蚁穴,有一天下大雨,雨水即将淹至蚁窝,他福至心灵的为蚂蚁搭了一座小竹桥,蚂蚁们因而得以渡水躲过一劫。僧人一听,点头称是,说这件事改变了宋郊的面相,将来宋郊会和弟弟一样高中状元。之后,兄弟二人同时参加科举考试,弟弟宋祁名列第一,宋郊第三,章献太后认为弟不可先于兄,下诏更改名次,于是取宋郊为第一,宋祁改列第十,同入翰林。

东汉末年,献帝建安七年,袁绍因官渡兵败忧愤而死,长子袁谭原为继承人,拥立三子袁尚的逢纪等人因忌惮袁谭继位后会不利于己,于是私下篡改袁绍遗命,改立袁尚,兄弟二人因此心生嫌隙。建安八年,曹操打败二袁,二袁退守邺,曹操依从属下的建议撤军,听任袁谭、袁尚自相残杀。后来袁谭发兵攻打袁尚,但兵败而回。接着袁尚大举進攻袁谭,袁谭再度战败,于是向曹操求援。曹操欲借机顺势吞并河北,乃派大军進攻袁尚,袁尚兵败,四处逃亡,建安十二年于辽东被杀。袁谭归顺曹操,但非真心臣服,之后趁机叛变,于建安十年被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