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77): 太后突然拒绝治疗以性命逼迫皇上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6月30日】

为促成长今下一步救助太后娘娘的机会,在皇上皇后面前展现其机智过人又仁厚善良的才华品性,帮助皇上皇后解除困境,朝廷正邪两派发生了激烈的冲突。闵大人的上司左赞成大人对皇上提议的“功臣田策略”遭到右相崔氏一伙的强烈反击,碍于皇上对右相眼下不信任進行排斥的态度,他们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太后娘娘,企图利用太后的病大做文章,逼迫皇上放弃危害他们利益的捐出功臣田为巩固边防的政策。

崔提调认为逼迫医女顶替妓女的李贤旭教授不久前因申教授的原因被罢职正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大好机会。李是太后娘娘方面的皇室宗亲,他被罢职,却让申教授升职進入了内医院,而且是左赞成的如实禀报最后促成皇上下的这道命令,只要挑起太后对皇上的不满,造成此事的左赞成、已升职入内医院的申主簿及左赞成提议的功臣田的问题都可一并解除,崔氏为自己的精良计策暗暗得意。

太后娘娘早在皇后受难前就已气力衰退,陈年固疾的历节风也越发严重,皇后脱离性命危机不久太后的病也开始突显出来,情形自然也是让医官们感到非常头痛,皇上为此十分担心。然而崔提调却在这样的情形下不顾太后娘娘的身体,一心为达到废除功臣田政策的目的,挑起了太后对皇上、对申主簿医官大人的强烈不满。太后因此突然拒绝让申主簿诊脉治病,拒绝服用汤药。皇上与皇后赶紧前往太后殿亲自劝说,询问原因,谁知太后对皇上一肚子怨气,责骂皇上:“皇上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如此为我着想。”皇上不明母亲为何突然莫名其妙的怪罪起自己来,非常奇怪,不解地问道:“母后娘娘,您为什么会说这种话,儿臣又怎么会不担心母后娘娘您的病情呢?”

太后终于忍不住:“皇上,您会担心我吗?为什么自从破除了昭格署之后,皇上您就再也不听我的话了,再说您又为什么将李贤旭宗亲医官罢除,而派一个虚而不实的医官给我,我不想再见到皇上,也不想见到医官,大家都退下去,现在我想休息一下。”

皇上皇后大感困惑,申主簿也不知其因,唯有崔提调见一切如自己所料正在顺利進行,暗自高兴。

太后娘娘并不知自己身体正处于危急当中,皇上急令右相督促医官必须完成使命,无论如何要劝服太后娘娘接受治疗。申主簿面对太后这突如其来不明原因的怪罪,面对皇上的命令与右相的逼迫,知道免不了赔上自己的性命。医女们听说太后对申主簿有强烈不满并说他是个虚而不实的医官,感到非常奇怪,论医术,他比内医正不知要强多少倍不止,而且在成为医学教授之前也曾在内医院任职,并负责过太后殿的治疗,帮太后看过病,过去到现在也一直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为何太后会突然责怪起申主簿大人。信菲对长今说,太后直到昨天还没有任何不满,长今也表示无法理解,非常担心自己的老师。

郑主簿大人见申主簿有难,非常着急,赵大人见状替他们分析原因:“听大殿医女说其实太后是对皇上有诸多不满却把气出在申大人身上。”郑大人认为不太可能,但赵大人坚持:“当时破除昭格署的时候,太后娘娘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听说是无法干预政事,所以身体不适躺在病榻上,皇上也非常担心呢!”

崔提调正是利用了过去太后与皇上政见不和的矛盾以及李贤旭被罢职一事挑起了太后对皇上的不满。

皇上果然十分担心太后的身体,一再向太后请安自责,恳求太后娘娘接受治疗,并为此拒绝饮食,直到太后接受治疗为止,皇后哭诉:“母后娘娘,皇上说了除非母后娘娘愿意接受治疗,不然皇上也要全然拒绝饮食。”太后与皇上这对地位特殊的母子都要以性命为赌注,逼迫对方让步。

闵大人与左赞成大人十分着急,他们非常清楚,一旦皇上因太后的身体发生动摇,取消让功臣们捐献功臣田的政策,老百姓将承受沉重的负担,边防的危急将难以解除,他们清楚地知道,太后娘娘非同寻常的举动都是右相崔氏一伙在背后的操纵。

但是太后的病确确实实不容再拖延下去,如果太后坚持以性命逼迫皇上,那么皇上十分可能在这次作出让步,闵大人与左赞成多年的努力将化为乌有。这正是右相与崔氏的目的,太后对皇上越是不满,越是能坚持不治疗,病情越发危急,这场战争就越是有利于右相,因此他们让太后陷入奸计难以自拔,让李贤旭進一步在太后面前扇风点火,拒绝申主簿的诊治。

申主簿担心太后的病情,坚持呈汤药求见太后,遭到拒绝,申大人只好求太后至密金尚宫,申明太后的病日益严重,务必放他進入太后殿,长今端着汤药终于跟着申主簿進入了太后殿,但太后见申主簿胆敢不经同意就走進来,打断她与李贤旭的对话十分恼怒:“我说过我不会喝你的汤药,你怎么可以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進入太后殿。”申主簿不惧太后责骂,也不理睬李贤旭那副因得逞而幸灾乐祸的样子,只管劝说太后:“娘娘,请您杀了愚昧的下官吧,不过娘娘,在您处罚下官之前,请您一定要先喝下汤药。”

不料太后在李的口中得知了申主簿过去误诊一事,大骂申大人:“我怎么能相信你,喝下你处方的汤药。听说你误诊过,前两年礼曹判书就是因为你的误诊枉送了性命,你还巧立要求医女读书的名目,污蔑皇室宗亲,让我的亲戚李贤旭遭到罢职的耻辱,你却步步高升到内医院来,是左赞成要你这么做的吗?是他告诉你要继续赵静庵的遗志,才能让你步步高升的吗?我怎么能让你这种人来治疗我,马上给我出去,快出去。”

申主簿无奈只好退下去,长今见状非常难过,知道老师因维护自己和信菲得罪了李教授今天遭受这等辱骂。信菲因此非常自责,认为是自己连累了老师,如果当初申大人不坚持为自己和长今说话,就不会受今天这个罪了。长今却劝信菲:老师之所以这样做,都是为了好好教导我们走正道,而且这也是皇上的旨意。长今当然也对老师的处境十分担忧,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为达到自己的目的,为发泄当初对申大人的怨恨,利用太后惩治申大人,李对太后進一步挑拔,说当时如果不是赵静庵包庇申大人,保住了性命,他那件事因误诊害死礼判大人的事当时闹得如此之大,怎么可能今天没事这么风光,而且这一次要删减功臣田的事,也是赵静庵同伙左赞成他们引起的,所谓功臣田,都是皇上下赐给国家功臣跟宗亲的田地,怎么可以想到要将功臣田给抢回来呢。

太后听信谗言,把自己的陈年固疾不见轻易好转归到了申大人的头上:“仔细想想我的病情不但无法好转,反而日益严重,还有再设昭格署的事延滞不前,都是因为左赞成那帮可恶的家伙从中作梗。”李加上一句:“这都是因为朝廷再度录用跟随赵的恶徒。”

太后终于彻底上当下了决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阻止这件事,绝不能坐视皇上再走回头路。”就这样太后以性命逼迫皇上的决心变得牢不可破,太后传言给皇上让皇上在她和左赞成之间作个选择,太后不仅不顾自己的性命,也全然忘却去顾及自己的儿子皇上因绝食而带来的性命危机了,母亲心疼儿子,担心儿子身体的母性也被掩盖了。此时此刻的太后,一心要以性命为赌注,去改变皇上的心意,逼迫皇上放弃功臣田一事,并治左赞成的罪。

皇后听闻太后拒绝治疗并干涉政事的事非常吃惊,力劝皇上:“这些都是因为女真族与倭寇不断侵袭我国领土,皇上慎重考虑再三后才下定决心的,如果现在改变心意,转换政策的话,国家的安危又该如何是好。”见皇上十分为难皇后再劝:“国家政事与私人事情,必须要区分清楚。”但是皇上还是沉默不语。

皇上召见内医正了解太后病情有多严重,内医正回娘娘不准诊脉,无法正确判病,但以察言观色来看,非常不乐观,连说话都气喘吁吁的。皇上听完禀报更加哀声叹气。

左赞成听到太后拒绝治病的原因,正以此来逼迫皇上,急忙求见皇上,表明自己的为国一片忠心的用意,也用逼迫皇上的方法表示自己绝不退让的决心,要把硫磺鸭子事件的真相揭发出来,让右相的诡计不能得逞,请皇上马上下令执行删减功臣田的政策。这等于皇上处两方逼迫当中,一方是自己的母亲,一方是自己的大臣。但是太后的身体因极度虚弱变得呼吸困难,无法好好進食,皇上终于忍受不了母后的压力作出了退让,首先罢了申主簿大人的职位,以息母后的怒气,皇后见状力劝皇上即使罢了申主簿的职,母后也不一定能接受治疗。皇上此时一心要救母后,什么也不顾了,他对左赞成一字一句的说道:“如果母后还是不肯接受治疗,朕将设置昭格署,万一还是不肯接受治疗,朕就保有功臣田,万一还是不肯……。”

他盯着左大人没有把话说完就打住了,在场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左大人会因太后被罢官甚至性命不保。皇上无奈的解释:“虽说国家的安危重要,但是朕绝不能做一个不顾母后健康的不孝子。”皇上终于在私人的母子亲情上没能坚持自己作为一国之君该坚持的原则,非常痛苦无奈地决定要作出错误的选择,放弃功臣田的政策。

眼看右相崔氏一伙的奸计就要得逞,事情确实一步一步仿佛十分顺利的按他们的意愿达到了目的,但是他们当然想不到,正是他们精心谋划的这一让皇上左右为难,让太后不顾性命要挑战皇上的几乎无人可以改变太后心意,无人可以扭转局势的这一天大的困境局势,成全了长今下一步既定的命运。长今为救老师将冒着生命的危险最终机智的让太后醒悟自己的过失,并让太后心甘情愿的接受申大人的治疗。当然最终救了太后的命,发现太后真正病因的,还是长今,太后与皇上的这一严重矛盾状态的促成,崔氏与右相的精心策划的得逞都是为了给长今救助太后,立下大功提供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得到的机会。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