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72):即将在反迫害当中完成救人的使命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5月25日】

五:在反迫害中消除私人怨恨的同时尽心救人,立下大功

长今学成医术重返宫中,那是长今生命目标的必然安排,否则韩尚宫与长今就没有必要遭遇到那样大的灾难:因为崔家的陷害,让长今与师父因为推荐皇上出宫洗温泉,并让皇上吃了那里的特产“硫磺鸭子”而被蒙上逆谋大罪流配济州岛。那么,崔家也就早该被撤离长今人生的舞台,没有表现其邪恶的机会了。正是为了长今走向她生前定下的人生目标,为了她学成医术将来能够“救活很多人”,她必须在打下坚实的心性基础后首先改变永不可能改变的宫女身份成为医女,才能最终成就她该走向的生命目标。那么在当时,长今只有成为低贱的官婢才能去学医,才能成为医女,接受国家的训练再度返回宫廷,因此那硫磺鸭子的冤案才能让它暂时存在,一旦长今学成医术达到了安排当中既定的回宫目的,长今生命机制当中下一步的走向就会相当明确,那就是长今在济州岛张德医女(也叫首医女)叮嘱长今将来要达成的两个愿望:既能消除心中的愤怒也要同时学成医术。

这意味着,长今既要面对仇人,面对自己难以控制也要控制的愤怒与怨恨,妥善处理自己与仇人的关系,以正确的心态以绝对纯正的方式让自己母亲与师父的冤情得到洗刷,又不能让这件事影响自己医术的实施与升华,不仅如此,长今还要在低贱的医女地位当中破除重重障碍,成为杰出的大夫。

无论哪一样的成功,长今都要有付出性命代价的觉悟,无论哪一样的成功,都将是磨难重重的考验,每一步都要面对世俗观念的重重阻挡与生命的危机,长今将在反迫害当中为了救人越过许多看不见的高墙,最终成就今生的伟业。

崔家迫害长今实是为长今而存在,因此消除心中的怨恨将崔家、右相大人送上审判台并不是长今最终最大的人生目的,不过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磨练了长今的心性,升华着长今的境界,为长今的命运推進维持着他们苟延残喘的性命。在上天的巧妙安排下,长今一边承受着苦难,一边想办法抵制迫害,一边却在不知不觉中在苦难中获得了一个低贱的医女不可能得到的很多救人的机会,研究和解决了许多医学难题的机会,立下许多普通人难以立下的功劳。因而救人、救许多的人才是长今今生的人生目标,恶势力的存在怎么可能左右得了长今,又怎么可能让那份愤怒变得如此重要呢。崔家与右相一伙永远不配成为长今的对手,长今也没有必要为了对付他们而倾注自己全部的精力,长今只是走自己该走的路,不管恶势力有多么嚣张与恶毒,长今必须在目睹那无理的迫害时,既不害怕也不能躲避,只是用心的救人,拼命的救人,并冷静的将这些至死不肯悔悟的小丑人物堂堂正正的送上审判台。

但是长今要完成这样既定的“伟业”,过程中要承受多少莫大的恐惧、屈辱、悲痛与孤独,并超越这一切,以仁慈、理性的态度走过去,都是相当相当“可怕”的挑战,非常非常巨大的承受。

承受了莫大的冤情,经历了许多次生与死的考验以及剥夺世间所有走过来的长今早已将生死与人世的得失看得很淡,她心性上最难过的一关,已不是生死的考验,而是面对仇人时如何摆正心态的问题。不管长今是否懂得自己存在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她已成功完成了从宫女到医女的转变马上就要入宫了,她怎么可能不朝着这条既定的人生路线往下走呢?一旦长今入宫,那崔家与右相的恶势力又怎么可能不败在长今的手下,在长今救人立功的过程中逐渐被削弱其势力而最终被长今以正义的方式结束他们这个可悲的角色呢?那其实正是上天的意志啊!

长今既然身负上天的意志,再次走入宫廷,开始了她正式的救人之路,那便注定,宫廷里发生的每一个医学难题,都必须交给长今去完成,也只有长今才能解决,然而长今一介女流之辈,以十分低贱的官婢出身的医女身份進入宫中,按照当时朝鲜世俗的观念,是没有资格成为大夫的,更不要说成为杰出的大夫了,而在宫中的内医院规矩森严,一个医女无论医术多么杰出,永远只能听命于医官们的吩咐办事,绝对没有开处方的权力,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充其量只相当于现代的护士,不过,其地位却比护士要低下,长今要以这样的身份地位创造奇迹,要成为皇上的主治医官,要成就其正三品堂上宫的职位,超过内医院所有的医官,最终将她的名字留在朝鲜的历史上,除了天赋的才华与坚韧的意志,没有那冥冥中天定的安排,敢问谁能成就这非同寻常的伟业。

因此不管人的愿望到底期盼什么,长今生命的路线任何人都改变不了,她一定要面对十分棘手的难题,她一定要努力去解决这些医学难题不断升华医术,不断救助更多的人的性命,那崔家的阻挡与迫害也就注定为长今医术的升华、不断立功而存在,直至长今的医术、品性与立下的功劳没有任何人敢去否定,长今的能力足以成为皇上的主治医官,只剩下“女人不能被授与官阶”这一世俗观念上的阻挡后,崔氏家族与右相势力便宣告结束,无情地被撤出长今的历史舞台。

无论长今有多少次人生的挑战,无论长今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她为救人而来的人生目的决定了她要面对的一切困境,也决定了这段历史的推演,医术修炼与救人的这一段最后也最关键的历史也必将如此。

那么在人世中一步一步艰难迈步前進的长今,如何能知晓这一切呢,她怀抱师父韩尚宫的遗志拼命的为入宫选择了医术的学习,也为了能早日洗清师父的冤屈将医术掌握的非常的扎实,为了这个不纯正的学医目的,她被迫吃了不少苦头,也明白了医术的神圣,摆正了心态,打下了坚实的救人的基础,但是想到马上就要入宫要面对那“死也无法消除的仇人的怨恨”,不知自己要跟她们说些什么,不知会在怎样的情形下与她们相遇,也不知还会发生什么样的冲突,不知自己能否活着达成心中的两个愿望,长今看似平静欢乐的表面下,内心却不停的翻腾着,难以平静。

张德医女与闵大人等来到德久叔家为长今庆贺,感受到了长今内心的巨大压力与不安。见长今默默来到厨房,看似为大伙煎面饼,却站在那失神发呆,便走上前去轻声说道:“煎饼都快要糊掉了……”知道长今为第二天入宫的事想起了从前在宫中发生过的一切,内心一定非常难过,也非常复杂,想到长今立下的志愿与现实的残酷无情,她不得不为这个“固执”的弟子捏了一把汗,给长今提前打个预防针:“你不要太高兴了,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尤其宫廷里的医女生活。医女可不是大夫。我虽然因为仇家流配到济州去,我才跟到济州岛,但是宫廷真的不适合我,身为一个大夫没有发展空间。我了解你,以你的个性也不容易,最好早点放弃想要成为杰出大夫的想法,可是你还是会走这条路吧。”

虽然首医女知道长今非常优秀,但是现实却让人感到希望几乎渺小到等于零,想到长今要走如此艰辛的道路,她感到有些不忍,但是长今一路拼命的样子让人谁也无法阻挡,因此面对这个弟子,首医女欲劝不能,内心也十分矛盾,也十分担忧,只好期待和祝愿长今能走得顺利一些,面对现实的打击内心能好过一些。

闵大人为救要逃离济州岛的长今不惜辞去官职陪同长今走过了这一段岁月,终于眼见长今凭自己的医术历尽了千辛万苦达到了入宫的目的,禁不住为长今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对长今将来要走的路,感到忧心重重,他问长今入宫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长今回大人:“我现在还没想到,每天晚上我都在想,以低贱的医女身份進宫之后,要如何才能消除心中的愤恨,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做到,但是方法却只有一个,也许因为我能力不够,也许因为运气不好做不到,也许因为时不我予赔上我的一切,但是在达到我所想要的一切之前,我一定会尽量忍耐的。”

这就是长今内心真实而坚定的表白,她明知前方的路非常艰险曲折,却不能不去面对,也明知也许付出性命也未必就有想象当中的好结果,但她还是要走这条路,不管结果如何,她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长今正是怀抱这样不可动摇往前走的决心与思想准备继续着她未完成的路。而对长今来说,这一点已经足够,只要她这样的信念不放弃,她就一定可以走到底,也一定可以达到最终的愿望,不管过程中有多少看似比山还要高的几乎无法逾越的关卡与障碍。(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