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62): “韩尚宫娘娘”式的老师再次降临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4月03日】

考试完毕后,所有入选的医女立即成为受训医女,郑主簿大人召集所有受训医女進行训话,告诉她们从此由典医监的大人训练医女,学成之后为皇宫女人与各地百姓妇女看病,并令她们每日卯时集中到典医监训练场接受训练。

长今非常高兴,尽管郑大人依旧表示保持自己原来对长今的否定其学医的态度并给予长今警告,长今还是禁不住通过考试终于成为了受训医女的喜悦,她兴致勃勃的对闵大人说:“要留在宫中就必须先成为修炼医女,要成为修炼医女就要成为前三名,为前三名而努力学医术,让娘娘与郑大人知道会生气的。”

此时的长今依旧沉浸在通过医女选拔考试后的兴奋当中,以为通过刻苦的努力,以为凭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和无人能及的医学技术与知识的掌握,就可以顺利通过训练后的考试,就可以轻易夺取前三名的好成绩,就可以顺利达到自己无法放弃的入宫为师父、为父母及自己报仇的目的了。她丝毫也感觉不到也意识不到自己学医的这颗极为不敬的心态有多么强烈,也意识不到为什么郑大人会对她如此苛刻,现在的长今丝毫也不认为怀抱这样的目的学医有什么错误,其危害性又会有多大。

因此,正当长今美滋滋信心十足地坐在训练场,接受传授医术知识的教官申益必医学教授的第一次训话时,也就是申教授在第一堂课的开场白对医女進行训话时,就给了长今一个做梦也想不到的极大的打击。普通人若受到这样的刺激,定会立即感到绝望。

那么,这位申教授一开讲首先给人一种怎样的印象呢,他又为何会如此表现呢。他首先表情十分严肃的说道:“到目前为止,你们所学的都是垃圾,忘记你们所学过的,让自己成为一张白纸,而且,要全盘接受我所教授的医学知识,如果有异议,或是认为无法接受的人,请你马上离开,听懂了吗?”

此言一出,除长今外,所有在场的医女们都感受到了申教授身上那股十分严厉而可怕的气息,很多人看到这个场景,听闻这样的看似十分“霸道”的教导,都会感到此人未免太过分了,太不尊重学生原先所学的东西了。但是这番话其实是冲长今说的,冲长今那颗十分傲慢的心所说的话,这位老师其实是位对待医术十分谦卑、持严谨态度的老师,他生平最讨厌自以为是,视医术为儿戏而骄傲自大的人,因此当他听说了长今胆敢凭自己浅薄的经验给前户判大人的公子治病的行为后,非常震怒,非常清楚的意识到了长今身上那可怕的极为胆大妄为的行医态度,完全不懂医术误伤人命的危险,这位学生对待生命持如此不严肃的态度就绝然不会有谦虚谨慎的态度,这是相当危险的,因此他一开课就给学生来了一个下马威,在他看来学医的正确心态比医学技术更重要,他为了严加管教学生,说出了这番惊人的话语,意在告诉学生,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不管你认为你自己以前学了什么,有多么了不起,都必须持有虚心的态度,要对老师、对医学持谦卑的态度,否则走向是危险的。

很显然,他是受了长今的刺激,长今所作所为让他极为愤怒,但是长今却一无所知,她听完老师的训话内心觉得老师太过古板,因此虽然脸上仿佛十分平静,却露出了一丝令人不易觉察的对老师的“嘲笑”。长今肯定认为自己的老师张德医女所教的比申教授更优秀,只是申教授不知道罢了,而且也认定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已相当丰富,背下的医书都不知道有多少本了而且还治好了户判大人公子难治的怪病,这一切老师不知道,所以对自己根本不了解,说自己以前所学的医学知识全是垃圾,这简直让人接受不了。

其实申教授并不是要否定别人所教的东西,也不是真的视她们以前所学的是垃圾,他无法忍受的是学生学了些许皮毛就自以为是,不懂谦虚不懂医学的谨慎与严肃。对待生命绝不可妄为。因此作为学生不管你学过什么都必须老老实实听老师传授知识,他其实是要让象长今这样的学生懂得这一点,否则长今不会真正用心去体会和真正能学到医学的真谛的。

因此虽然申教授的开场白令人感到有些突然、有些费解、有些霸道,却事出有因,那是为长今讲的话,长今果然露出了不服气的笑容,那笑容中过分的镇定与自信暴露出了长今身上的自负与骄傲,长今确确实实以为自己已对医学知识掌握的得心应手,没有什么能难得倒她的了,她真的很自以为是了,已经很傲慢而不自知了,她怎么可能发自内心的接受训练呢。

申教授甚至误解长今为取得受训医女的资格而替公子治病,误解长今为摆脱官婢身份而参加医女选拔,但是他所看到长今身上的问题的实质却是准确无误的。换句话说,即使在这一点上老师误解了她,有了偏见,也是长今自己的心态行事所造成的。

申教授最痛恨对待医术心态不正的人,他虽然还不认识长今是谁。因此长今的行为的大胆与骄傲让他误解长今为摆脱官婢身份而学医,因此他紧接着更加严厉的警告大家:“这里不是让你们成为医女的地方,而是要淘汰你们的地方,你们会经过五十次的考试,所有的考试,将分别以大通、通、略通、粗通、不通列出等级,大通是五划、通三划、略通两划、粗通一划,不通就没有笔画,根据笔划的多少顺序,你们将分别派遣到内医院(宫廷)或是惠民署,其余的人将回到各自出身的监营,继续做医女,不过就算在学习期间,得到了很高的笔画,但是只要有三个不通,就会被淘汰,等于朝廷无法肯定你的医女资格,无法授予医薄给你,你就得回到官婢的身份。”很显然申教授依然是冲长今在说话,不管他是否误解长今学医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长今学医的目的确实非常不纯正,长今确实不是为了治病救人在学,确实另有目的,而且这个目的强烈到可怕的地步,长今此时比任何人对这个医女资格都要执著,比任何人都更担心会通不过考试被淘汰掉回到原来的济州岛,虽然她现在坐在那里听不出申教授的言外之意是在警告她,虽然她还信心十足的坐在那里以为考试很简单就能通过,以为考的仅仅是医学技术――她十分有把握的医学技术,所以并不显得惊慌。但是如果她一旦知道自己不管怎样努力都没有希望通过考试,会被老师否定时,她就会急得要跳起来不可,她当然不会为无法继续深造自己为更多的人治病救人而着急,她是为无法实现入宫报仇的目的而着急,这个学医的根本用心强烈到让长今迷失本性,骄傲自大,长今此时都一点也意识不到,但申教授却不会轻易放过长今。无形之中另一个“韩尚宫娘娘”式的老师再次出现在长今面前,长今从此将在受训期间倍受冷落。申教授随时准备要将长今淘汰掉。

正当长今若无其事地听完以上申教授的训话后,申教授用严厉的目光扫过所有的学生,突然问道:“谁是长今?”并接着不紧不慢地警告长今已经有一个不通了。

长今被这突如其来的问话和警告吓的一下愣住了,完全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为何这位与自己素不相识的老师会这样对待自己,还没等开始学习就被老师给了一个不通,因此感到十分委屈和不解,而且是当着众人的面受到这样平白无故的屈辱。这表明老师很不喜欢她了。

长今只好胆怯不安的站了起来委屈的问为什么会这样。申教授问她:“你是大夫吗?”长今回“我不是”,申教授又问:“既然不是为什么替前户判大人的公子治病?你既不是大夫,也不是医女(指持有行医医薄资格的医女)以你微薄的医学知识竟敢替人看病,更以此作为借口请户判大人多照顾你是吗?”

申教授的一番责问把长今委屈的非常难受,她以为老师仅仅是误解了她的目的所以赶紧辩解:“小的从未拜托户判大人……”。

但申教授根本不听长今的辩解,他其实厌恶的是长今行医时对生命不负责任、对医术极为自大的心态,因此打断长今:“你这么放肆怎么能做大夫呢?我一定不会让你通过医女课程。”

在场的所有受训医女都被申教授的话吓的直发抖,认为这个老师太可怕了,她们不知道这是一位对学生极为负责任的老师,更是一位专为纠正长今不正心态而被安排出现在这里的老师。

长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内心觉得万分委屈和不公。那么长今将会受到怎样的冷落呢,长今是否真的无法通过老师的医女课程呢?这一切究竟将怎样最终得到解开呢?冥冥之中背后自有天定的安排。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