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76): 救下皇后 得罪阿烈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6月20日】

内医正与右相都不情愿采纳长今的诊断,但申主簿和郑主簿大人都非常相信长今的说法,而且皇后的情形确实十分不妙,一旦真如长今所言,那皇后将性命不保,郑主簿于是劝服内医正与右相放下主观成见,虽然王室从未有过双生子的前例,但万一真的是双生子,并且已胎死腹中,皇后就有生命危险,如今情况十分危急有一线希望就要试一试,否则皇后一旦出事,谁能承担后果。内医正逼于情势只好让郑主簿自己决定。于是长今获得了与阿烈一起当众替皇后诊脉看病的机会,但是结果依旧不变,多次两人把脉的结果长今把的是散脉,而阿烈还是认为是牢脉没错,但是长今只是个使唤医女刚入内医院不久,内医正根本不愿相信长今,也不了解长今,他还是相信阿烈的话。

会诊完毕,申主簿对郑主簿表明自己的看法,当初长今在典医监受训,因为才华出众,态度傲慢非常危险,所以训练时对她十分严格,长今现在的谨慎心以及把脉的集中力都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上的,即使是实力过硬的阿烈和御医女都不及长今,长今的判断是值得相信的。

申主簿内心原来对长今这个学医的天才是如此的珍爱,难怪他对长今当初训练时这般严厉苛刻。

当然郑主簿在多栽轩时就非常了解长今的性情,刻苦努力,意志顽强,勤奋好学,观察细致,头脑敏捷,确实是学医的好材料,也为怕长今学医怀抱仇恨之心,一旦掌握高超的医术,会以所学用在复仇上,所以也曾在济州岛令长今停止学医,给了长今许多的警告,这位特殊的为纠正长今学医目的的“老师”也和申主簿一样因爱才心切,才对长今如此苛刻,他们都是目睹长今医术成长,了解长今实力的老师,申主簿对长今的评价与信任给郑主簿极大的鼓励。

内医正虽然不相信长今,但按阿烈处方再继续下去,自己也负不起责任,担不了后果,于是令负责皇后的医官郑主簿自己决定听信谁的诊断去开处方。郑主簿认为阿烈的既然没有疗效,就要采用长今的意见,决定开出佛手散处方,内医正警告他:“开出这个处方后果有多大是否明白。”郑大人回内医正:“是”。

显然郑主簿冒着性命危险采用了长今的意见,于是令阿烈施针,但阿烈觉得郑大人不相信自己相信长今一个使唤医女的话,很不服气,决定为难长今,拒绝替皇后针灸,让长今自己去做因为诊脉的是长今,就必须长今自己负责,阿烈以为离开了她长今一定做不到,一定会吓得求救于她,她正等着看笑话。郑大人看到阿烈的反应有些吃惊,只好问长今是否有把握,劝长今如果没有信心可以找别的医女替代她,不用勉强。长今早在济州岛替敌将倭人施针时就经受过严峻的考验,那是刀子架在脖子上的逼迫,一旦施针出错,而且是第一次替病患施针,替倭将施针,也是性命危急,一旦施针出错,别说自己没命,连老百姓都要受连累,长今早已跨过这个障碍,穴位的掌握之准也无人能及,她经历的这些难关当然没有几个人能知晓,所以阿烈欲图给长今出难题是难不倒长今的,虽然对象是皇后,出错的后果也会危及性命,但比起当年屠刀之下替倭将施针,压力要小得多了,长今因此接下这个任务,郑主簿让长今以平常心对待皇后。

显然阿烈的恶意,被后人实力冲击自己“权威”的不服气与妒嫉心使她不顾皇后的安危一心要为难长今的结果,反倒成全了长今亲自替皇后治病的机会。长今当然成功施针,施针后皇后没有出现异常反应。

事后长今呈上汤药,几天后不见有明显好转迹象,大家又开始怀疑长今,内医正更是大骂出口。娘娘突然呼吸困难,大家慌乱一团不知如何才好,消息传至皇上耳中,皇上急得要马上严厉惩处医官和负责的医女,赶往皇后中宫殿。

长今正被大家痛骂,皇后产下一死胎,呼吸归于平静,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儿。长今与郑主簿险度难关,终于救下皇后的性命。无疑长今与郑大人被皇上大大的表彰,长今因此立下了大功。

而阿烈医女十分嫉恨长今,她见皇后度过险关,根本没有一丝高兴,只关注长今的成功将威胁自己的威望和地位,满脑子认为长今在故意与她为敌,要将她打垮,在故意威胁她的前途,于是她挖空心思,攻于心计,马上在众医官医女面前表现得十分诚恳认错,主动要求调到惠民署继续修炼医术,认为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态度伪装得十分诚实真切,让大家都不自觉地为阿烈说话,申主簿与郑主簿一致认为阿烈虽把脉实力不错,但散脉不是谁都轻易能把出来的,因此认为阿烈不必太自责,结果当然正如阿烈所料,她不会被赶出去,反得到了众人的同情,御医女更是大赞阿烈谦虚,所以她一直才做得那么好,反倒对长今不安于所谓的使唤医女本份强出头害得阿烈如此难堪表示不满,在她们心里,显然接受不了长今把出散脉的超常能力,因而从内心加以抵制和反感,长今救了皇后的性命反而不重要,严守所谓的医女规矩反而更重要似的,这当然是错误的,因此才说长今以一个低贱的医女入宫就要面对重大的超难病症,并且要顶住世俗的一切成见以救人为本克服一切困难才如此艰辛,如果没有料理修炼上打下的道德基础,没有在生与死的考验上明明白白的实践着正道,没有医术学习过程中扎实的医术掌握和心性上的严格要求,使长今在医术上和心态上都达到超常的标准,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坚守救人之本,冷静面对疑难病症,长今是不可能走过去的。为了长今今日能一步一步有惊无险地完成她既定的救人的使命,长今被精心巧妙地安排着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看似偶然实则有序的修炼道路。

阿烈当然容不下长今而要从此配合崔氏加害长今,长今看似渺小的身份与地位却主掌着历史的脉博如何跳动,如何推演,因此当然阿烈的恶毒加害的结果,起到的作用与结局也同样事与愿违,这一切都不是他们能左右得了的。阿烈为获得了算计中被人称赞谦虚的好名声依然稳稳呆在内医院达到了目的而沾沾自喜。看到阿烈维护自己个人利益与前途的真实心态以及以小人之心来揣度长今的救人举动,真是让人觉得可悲又可怜。长今并没有为了打垮任何人的地位和威望的目的,她只为救皇后在努力,但她的努力却暴露了阿烈并不用心在医术上,也不关心病患的真实心性,同时长今超常的实力也让阿烈自愧不如,但阿烈无法容忍这样的事实,她只关心自己的前途与既有的地位,因而不管她如何掩饰,她的行为举动却无法不露出破绽,从此她把长今视为威胁她利益的人物,自己把长今树立为敌。

阿烈真的以为长今在抢她的地位,于是攻于心计地为获得众人的同情在御医女面前极力表现自己不计较长今强出头害了自己差点受处分的违反规矩的做法,处处表现站在长今角度替长今说话,说如果她是长今,也会站出来说话,救人是医女行医之本,长今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医术。阿烈的谦虚连长今都被瞒了过去,长今以为阿烈真的在御医女面前替自己说话,因此非常感激,谁料等到长今与阿烈单独在一起,长今正准备感谢阿烈的好意,能理解她急于救皇后而得罪了其她医女,伤到了阿烈的名声利益时,阿烈却狠狠地变了脸,充满敌意与仇恨厉声警告长今:“凭你,也想打垮我?”

长今当然是完全听不懂,也搞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好好的一个“谦虚”的维护自己,帮自己在说话的阿烈怎么突然变了一个人,长今当然不明白阿烈在想些什么,阿烈的谦虚是做给人看的,为的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与地位,时时刻刻阿烈都怕长今危害到自己的威望,她关心的是什么,执著的又是什么,其实在对待皇后的治疗过程中已经能够看得出来,皇后是否危险她并不在意。因此又一个为长今存在的反面人物突显出来。

但是长今只是在走自己该走的路,长今立下大功获得了皇后的信任,皇后因此吩咐以后要带长今经常过来给她诊脉,内医正大人欲赶长今出宫已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救皇后本是长今既定的人生任务之一,皇后的病只能交给长今去治疗,长今只要努力拼命的履行她救人的使命,她可以单纯地面对一切世俗偏见和一切阻挡及无中生有的加害,她只要心存一念只为救人,任何的危险与难关都会安然度过,有些甚至还不明白别人做了什么手脚,危难已在不知不觉中被解除掉,崔氏挖空心思的每一次加害都是如此,这次利用内医正赶长今出宫也是这样的结局,不但没能赶出宫,长今反而在不知不觉中一心为救皇后而立下大功,自然而然的因为救下皇后,完成既定中的第一次宫内救人而巧妙解除了自己都不知道来自哪里的“不公对待”,内医正不敢再轻易赶长今出宫,皇后十分感激长今的救命之恩,长今的地位开始变得稳固。

长今救皇后是长今有序救人的命运進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长今必定在不知不觉的救人中救下将来能帮助解除她母亲与师父冤案的关键人物,在救人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在提升长今的医术与查出误诊的巨大能力与信心,长今最后必将要查出皇上是被误诊,不仅误诊而且病因也很难查明,长今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就要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去锻炼自己,每一个都会是棘手的病症,每一都必须长今去面对,还要让长今能有机会以一个使唤医女的身份为医官才能诊治的上殿治病,这一切都围绕长今在发生着,如今皇后被发觉是误诊也查明了病因,无不在顺利的走着属于长今的路,在锻炼着长今医术的成熟,增强长今揭开误诊的信心与实力,好为皇上的误诊真相铺平道路,不知不觉的,长今师父冤情大白,崔氏右相一伙恶势力的可悲结局已经非常明显,这一切安排并非仅凭长今自身一个人的愿望与努力就能达到的。

因此长今刚刚立功,第一次被赶出宫的危难刚刚解除,紧接着太后又出事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