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教授:这是现代社会需要承传的财富



【正见网2009年04月06日】

大学学院院长:晚会展现的多元文化令人大开眼界

西门菲莎大学(SFU)人文社会学院院长Lesley Cormack在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4月4日晚的第三场演出后表示,晚会非常美丽,并且非常惊叹中国传统文化如此多元。

Lesley Cormack在SFU任职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之前她任阿尔伯塔大学历史和古典文学学院院长,其主要研究包括历史,人类学和社会学,拥有博士学位。

Cormack 博士表示,“演出太美了,舞蹈演员尤其显现出天赋,服装更是色彩斑斓,美极了!”

“另一个令我感到有趣的是,中国文化如此的多元,有这么多的民族。”她历数舞蹈《雪山欢歌》、《云罗仙韵》等中国民间舞蹈,“这些都令我们大开眼界,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多元文化特性。”

她还认为演出表达的信息令人感到极具吸引力,而有关法轮功的节目,同样令Lesley Cormack感到备受吸引,“(在此之前)我并不了解法轮功是什么,看完今天的节目,我觉得我想更多的去了解一下。”

在Lesley Cormack看来,正常的人类社会,都是一个健康和谐的社区,人们能够在一起和平相处。

社会学教授:这是现代社会需要承传的财富

“晚会让人们思考我们应该理解保持这些传统,这是现代社会需要承传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些艺术提醒人们他们的根在哪里。”温哥华Langara学院社会学教授因迪尔女士,在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4日在温哥华女皇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后这样对记者说,她表示,晚会所传达的传统文化信息非常重要和震撼。



因迪尔女士说:“我觉得演出编排的非常好,成功和自然的呈现出了历史和文化,(其实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这个晚会让观众很容易接受和理解。”

“我完全可以理解其中的含义,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演出使人学到一些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来源于神。”

“我感到尤其重要的是,演出让人们思考我们应该理解保持这些传统,这是现代社会需要承传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些艺术提醒人们他们的根在哪里。”

“这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你知道你的文化,你如何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温哥华这里有这么大的华人社区,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文化。所以说,神韵晚会是非常重要的贡献,不仅仅是对中国人,而且是其它的民族。我希望,我们的加拿大文化可以做一些(中国)文化的研究。”

“结尾告诉我们,人最终将回归原本的家园,这非常震撼。”除了精神层面的深刻启迪,晚会在艺术上给与女教授的感受也颇为美好,她表示,晚会所有的艺术设计非常精美。

教授夫妇:喜欢舞蹈 喜欢演员

西门菲沙大学教授兼前资深省报编辑Don Maclachlan夫妇热爱中国文化,感叹其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曾在香港逗留期间,Maclachlan夫人热衷于学习讲中文,并且教当地人讲英文。他们在观看了4月4日下午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的第二场演出后,都表示非常喜欢。夫人兴奋告诉记者:“I love it. 我感到很惊讶他们如何做到如此的美。” 并连声赞叹:“非常美,非常美。”

Maclachlan教授很欣赏神韵将中国的故事贯穿在每一个舞蹈和音乐中,故事传递出很多的意义。当让他选择最喜欢的节目时,他表示,不能说最喜欢哪一个节目,因为每个节目都有不同的故事,和不同的风格,有的很优雅、有的很富有情感、有的很有活力。Maclachlan夫人则表示很喜欢表现春天的那一个(喜迎春),她说:“这个舞蹈很优雅,我不仅喜欢舞蹈还喜欢这些演员,包括所有的男演员和女演员。”

Maclachlan教授还惊讶于高科技天幕的制作,他问身边的夫人对此是否有同感,夫人认为这个天幕和舞蹈是密不可分的,她说:“没有这样的天幕就无法演绎这些故事,总不可能用绳子把人从天国世界吊下来吧,他们做的很好。”

哲学教授:《大唐鼓吏》令人振奋

“鼓的节目令人振奋,生机勃勃!整个演出非常具有艺术性!”这是4月4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下午上半场的演出给哥伦比亚学院Born教授留下的深刻印象。Born在哥伦比亚圣经学院教授基督教哲学,以及跨文化公共关系等课程,是一位教授。

他在中场休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发现晚会非常令人愉悦和享受,令人惊叹! 他表示演出的艺术价值高,“整个演出非常具有艺术性,这一点令我感到非常深刻!”

“非常非常具有艺术性,色彩丰富。我非常喜欢《大唐鼓吏》,我很喜欢鼓。这个节目令人振奋,生机勃勃。”他还说,“晚会所呈现的传统文化,非常有价值,我非常理解,这些文化对他们很重要,他们发扬和推广传统,并增進了互相理解。”

和Born教授一同观看演出的妻子Teresa表示,晚会不仅非常有艺术性,而且专业水平极高。

法语系教授:我总是期待着下一个节目

“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独具特色,我总是期待着下一个节目。”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卑诗大学(UBC)法语系教授 Baverel女士在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4日下午上半场的演出后表示,她喜欢每一个节目,所有的演员都非常出色。

她向记者表示,“我真的很喜欢,音乐令我惊叹,我不知该怎样来形容……但真的很喜欢。晚会还让我去探索它的文化和服装,还有舞蹈技巧……”

“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独具特色,我总是期待着下一个节目。”

“我喜欢《喜迎春》、鼓舞《大唐鼓吏》,我喜欢每一个节目,尤其是那个法轮功受迫害的节目(指《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非常感人,他们不仅舞跳的好,而且还是出色的演员,我认真地观察他们如何演绎这个故事,我可以确定他们是出色的演员,那个小女孩表现的特别好。”

她还说,“对服装要多说几句,美的难以置信。”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