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征服墨尔本专业舞蹈演员



【正见网2009年04月05日】

2009年4月4日晚,美国神韵艺术团在澳洲吉朗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之时,仍沉浸在全善、全美表演中的观众叫好声不绝,演员们虽五次谢幕,观众仍不舍得离去。中国古典舞留下不尽余味,实已臻“形已止而神不止”的化境。

四次观神韵的芭蕾舞蹈家:喜欢整个演出

在墨尔本从事舞蹈工作的芭蕾舞蹈家Meryl女士已经是第四次观看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了,她仍然乐此不疲,表示喜欢演出的一切。

Vogue school of performing arts舞蹈学校的主人、芭蕾舞蹈家Meryl对演出赞不绝口

因为在亚洲设立姐妹学校的缘故,Meryl经常在亚洲国家旅行,因此有幸数度观看神韵演出。这次是第四次观赏,她说:“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美妙、精彩的演出。我们很幸运这样一群美丽的舞蹈演员来到澳洲演出。”

“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欣赏过很多美丽的舞蹈,就今天来说是个奇妙的日子。”

“我当然喜欢整个演出。我不认为演出中有我们什么不喜欢的。这场演出是如此富有魅力,是那么的漂亮,丰富多彩,如此美妙。”

能通过欣赏神韵演出了解中华神传文化,这是她称为神韵迷的原因之一,她说:“当然,我们从演出中的故事了解了中国的文化。所以我认为这是最精彩的一部分了,我们可以在澳大利亚了解中国的文化而不用去其它地方。”

她表示演出中的音乐和服装令人赞叹,她说:“服装非常有特点。总之我们喜欢演出所有的一切,每一个元素。”

舞蹈学校教师:编导给予观众五官充分的想像力

Sherine和Helen母女是墨尔本一家舞蹈学校的教师,当晚,她们舞蹈界人士一行十人来看演出。第一次接触中国古典舞所带来的兴奋与感动,写在脸上,流露在声音中。

Sherine教了10年舞蹈,自己跳舞跳了25年。她兴奋地说,“中国古典舞将故事借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借鉴。你不但学到了古典舞,而且还了解到其中的故事,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Sherine的母亲Helen也在舞蹈室教授舞蹈,观看演出后,她说,神韵舞蹈如此整齐充满活力,自始至终贯穿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而且文化的那一面深深打动了我,“太美了!舞蹈的流畅性和美丽的舞蹈动作令我陶醉。太棒了!”

神韵艺术团舞蹈编导中国舞专家曹逸女士曾讲过,“真正的中国舞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之间的这种韵律的过程,是古典舞最具韵味的部份,神呢,就是指神韵,指舞者的心意,可以表达各种情感,各种人物、故事、情节。 那么这就是属于神的范畴,(在舞蹈中),它是支配一切的、主导的部份。”

因为本人专业的缘故,Sherine看到神韵舞蹈演员手中拿着扇子、鼓、彩绸等道具竟然还能保持高超的技巧,并且优雅具可观赏性,而且还不能掉下去,“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她对演员们手臂动作的流畅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多演员要保持手部动作等细小方面协调一致,由缓渐快,还要和上音乐节点。”她表示,教师的职业特点就是要不断学习,她也可能会借鉴编舞的一些创意。

音乐烘托舞蹈致臻完美

Sherine认为神韵演出的舞蹈和音乐比澳洲的舞蹈、或现代舞等更具表现力。“神韵演出的音乐完美的与故事情节融合在一起,特别是那个有关法轮功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几乎要流泪了。音乐突出了舞蹈,加上服装和背景,演出的各个部分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共同演绎出高境界的效果。”

编导给予观众五官充分的想像力

神韵演出中,高超、动感的天幕设计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神佛从天国世界下到人间,将天国世界和地上人间有机的结合了起来。Helen说,演出给人以无限遐想,“当天庭的景象出现时,当你还在想下一步会出现什么时,突然一切就呈现在舞台上了,简直太有才华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然后,天上人间就出现了给我们无限的想像力。“你的大脑在1小时内要遨游100英里,你的5个感官都获得充分的享受,所有一切都包括在内。”

“你的思想被深深抓住,心旌摇曳。”使你从惊诧到最终也会深信不疑。

演出种下幸福和希望

Sherine 说,在天幕的帮助下,能很容易明白歌词的意义,也更好地理解了演出的深层次信息。“我想那个爸爸被迫害的故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要表达的意思是,尽管有时坏的事情会发生,但总是充满希望,会有更好的事情在前面等着。”

Sherine 相信,幸福和希望就是从悲伤和痛苦中产生,正像歌曲中表达的信息一样,怀有希望,朝着希望努力,你会找到一个更好的地方,这点更适用于应对现在的经济低靡。“确实是这样,美丽就在那里,来生也是很美丽的。”

剧院艺术教师:故事通过舞蹈呈现很有艺术性

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的Jaz Jessop女士,是当地一家剧院的艺术教师,她和儿子Lauchlan Jessop一起分享了他们观看了神韵演出后的感想。

Jaz Jessop女士说:“实在太棒了,音乐通过舞蹈呈现,故事通过舞蹈呈现。作为戏剧教师,我努力想做到这一点。 ”“很高兴看到舞台上(神韵的艺术家)能把他们呈现出来,我也很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我非常欣赏。”

“我儿子在我们学校跳芭蕾,他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男舞蹈演员在舞台上跳舞。在澳洲,像我们学校芭蕾舞班上,只有两个男子芭蕾舞学员。”
儿子Lauchlan Jessop接着说:“美妙无比,拨动心弦,令人叹为观止。”

Jaz Jessop女士补充说:“故事、服装和舞蹈的结合非常完美,我很喜欢。”

她说能体会到舞蹈演员内心的平静:“几乎感觉不到他们在表演中有任何紧张的情绪。真希望我也能和她们在一起。太棒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