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明代医师许绅、王纶、王肯堂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09日】

许绅,京师人。嘉靖初年,在御药房供职,得到世宗的赏识,几经升迁任太医院使,曾加工部尚书衔,管理太医院事务。嘉靖二十年,宫女杨金英等人谋反,用绸带绞死皇帝,已经断气。许绅急忙调配猛药灌下,辰时用药,未时突然出声,吐出紫血数升,便能说话,又用药数剂而愈。皇帝感谢许绅,加太子太保、礼部尚书职衔,赏赐非常丰厚。不久,许绅患病,说:“我不行了。 上次宫中事变,我自己估量如不见效必被处死,因此受惊心悸,不是药物所能治疗的。”不久果然去世,赐谧仁僖,任一子为官,抚恤从优。在明代,医师中官爵最显赫的,只有许绅一人。

在士大夫中间以医术知名的,有王纶、王肯堂。王纶,字汝言,慈溪人,考取進士。正德年间,以右副都御史衔任湖广巡抚,精于医术,到处为人治病,无不立时见效。著有《本草集要》《名医杂著》流传于世。肯堂所著《证治准绳》被医生们所遵奉,其事迹履历详见其父《王樵传》中。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