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李时珍与《本草纲目》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06日】

李时珍,字东璧,蕲州人。好读医书,医药学的书《本草》,由神农氏所传的药物只有三百六十五种,梁代陶弘景所增加的也是这么多,唐代苏恭增加了一百一十四种,宋代刘翰又增加一百二十种,到掌禹锡、唐慎微等人,先后增补总数达一千五百五十八种,当时被认为是非常完备的。但品类繁多,名称杂乱,有时一种药物被分成两三种,有时两种药又混为一名,时珍很不满意。便广收博嵊,删除繁芜增补缺遗,历时三十年,读书八百余种,经三次修改最后定稿,题为《本草纲目》。增补药物三百七十四种,分为十六部,总共五十二卷。每种药物首先标出正名为纲,其它名称附在后面为目,其次援引各种记载详细说明药物产地、外形色泽,再次以药物气味为序、主治病症及验方。

书写成后,将要進献朝廷,时珍猝然去世。不久,神宗下诏命令编写国史,收集各地书籍。其子建元進献父亲遗留的奏章及此书,皇帝表示赞赏,命令刊印在全国发行,从此士大夫家中有这本书。时珍曾任楚王府奉祠正,其子建中,曾任四川蓬溪知县。

此外吴县人张颐、祁门人汪机、杞县人李可大、常熟人缪希雍都精通医术,治病灵验。而希雍常说《本草》出于神农氏之手,朱丹溪将之比喻为《五经》,后人又增补其它内容,如同注疏,可惜原文与注疏混杂一处。他便深入钻研辨别,以《本草》原文为经,以后世增补为纬,写成《本草单方》一书,刊行于世。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