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针刺技术知名的凌云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05日】

凌云,字汉章,归安人。原是秀才,后放弃秀才身份。北游泰山,在古庙前遇见一个病人快要断气,凌云叹息良久。一个道人忽然说“你想救活他吗?”回答:“是的.”道人用针刺病人左腿,立时苏醒,道人说:“这个人是因毒气侵入体内,并非死了,毒气散去自然能活的。”因而教给凌云针刺技术,治疗疾病没有不见效的。

同乡有人咳嗽,五天不能進食,医生们给他服用补药,咳得更厉害。凌云说:“这是因为寒湿积存,穴位在头顶,针刺后必会昏迷,过些时候才能苏醒。”叫四个人分别拉住病人头发,不使他歪倒,用针刺穴,果然昏迷。病人家属都哭泣,而凌云谈笑自若。过了一会儿,渐渐有了呼吸,又将针捻动,才拔出来,呕出一斗多积痰,病马上好了。

有男子患病后舌头缩不回去。凌云的兄长也懂医术,告诉凌云道:“这是因为病后太早接近女色。舌头是心的根苗,肾水枯竭,不能制服心火,是肾阴虚的毛病。其针穴在右腿太阳经。这就是用阳来攻阴。”凌云说:“是这样的。”照此穴位针刺,舌头仍吐在外面。凌云说:“这是只知道泻而不知道补的缘故。”服用几剂补药,舌头逐渐恢复正常。

淮阳王患风瘫三年,向朝廷请求,召集各地名医,治疗无效。凌云以针刺之,不到三天便能正常行走。

金华富家妇女,少年守寡,得了疯病,以致裸体跑到室外。凌云诊视后说:“这叫丧心,我用针刺她的心,心正了必能知道羞耻。将她藏于帐中,用好话安慰解除她的羞愧,可以不再发病。”便让两人用力扶住,用凉水喷在脸上,针刺后果然痊愈。

吴江有妇女临产,三天生不下来,痛得喊叫求死。凌云用针刺她的心,针拔出,孩子跟着产出。主人大喜,询问原因。凌云说:“这是因为胎儿抱住了母亲的心。手被针刺痛就松开了。”拿过孩子手掌来看,有针刺的痕迹。

孝宗得知凌云名声,召到京师,令太医官取出铜人,盖上衣服试验凌云,所刺穴位没有不中的,便授于御医职位。七十七岁时,死于家中。子孙继承了他的技术,全国提到针刺方法,都知道归安凌氏。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