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曝光”同修的不足所想到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3月31日】

偶然在和邻地区同修接触中,我察觉到该地区少部分同修中存在一种状态:对行为偏激的同修的一些做法心里放不下,对夫妻都是同修而又长期处在尖锐的矛盾中的状态心存怨恨,甚至想给上网爆光。

对此,我想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其实,同修的表现也许是自己的一面镜子,或多或少都能照出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只要细心的向内找,用大法来衡量,都能查出思想深处的一些纰漏。更重要的是,当看到同修的不足时,我们是站在什么样的基点上来对待这件事。如果站在我的认识、我的标准、我的观念上来衡量,就会生出许多怨恨、指责和不平;如果站在为同修着想、为大法负责的基点上来想,那么就会善意的去和同修沟通。同修也会在整体一个善的场中很快的改变自己的不足,决不会使自己不好的行为拖的很久。这使我自己想起了前几年的一些做法(也是教训)。我们地区有几个行为偏激的同修,当时在发正念和悟法上提出了一些与大法不相符的做法,我听说后非常生气。虽然与他们也進行过交流,但话语中带着一种强大的自我:你们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那样做?言语中带着强大的自我和怨。结果,不但使问题没解决,还被旧势力钻了空子形成了更大的间隔。就这件事情而言,当时我认为自己是站在法上,是为同修和大法负责。当交流没有效果时,我把这件事情上网“曝光”!当时我认为“曝光”后同修肯定能改正,没有任何理由不改正。然而,事情恰恰相反:先是在同修中引起一场轰动,继而同修间又形成了更大的议论和间隔。最后发展到有对立的同修两人一见面,把心就关上了。生怕说错了话再被“曝光”。这种用“人”的办法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

师父从法理上告诉过我们修炼就修自己,“心性多高功多高”。同修之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是修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绝好机会。有多大的胸怀就能容纳多大的事。有多大的慈悲就能化解多大的怨。放下自己才能得到神的东西。与同修争执也好,给同修上网曝光也好,那时的目光都是在向外看。在争执与不平中,得到的不过是人的东西(我的对,对方错了。),可是神的东西一点没得到。其实,这种做法的本身就是靠“曝光”同修的不足给对方一个震撼,進而施加一个强大的压力。从而迫使对方改变。这种做法的本身就是典型的党文化“斗”的因素。师父讲过:“神是慈悲的,有着最大的宽容,是真的为生命负责,而不注重人的一时一行,因为神是从本质上使一个生命觉悟,从本质上启迪一个生命的佛性。”(《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许多年后,当我与被“曝光”同修在一起交流时(那时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内心也无间隔),我忽然间感到,被我“曝光”的同修身上有那么那么多的优点。他对法理的理解很是深刻,令我十分佩服。可是在当初他做的不好时,我没有给予他真心的帮助,而是在人心的指使下往回推了他一把。我感觉心里很难过。帮助同修有许多途径,千万不要轻易的用“曝光”这个“杀手锏”去伤害对方。他是我们的好同修啊!是一起发愿携手而来的不同天国的主。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人,更不是“敌人”。

如何与同修相处?怎样看待同修的不足?师父在这方面的法讲了许多……读师父的法和随着境界的提高,使我看到一个明显的问题:每当发现同修有不足时,恰恰是自己应该修的地方。而不是去如何修对方。当不修口议论别人如何时,恰恰是自己人心未去的表现。从法中我们知道:金木水火土构成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而其中“水”和“火”是不相容的,你能因为彼此的对立而去掉哪一方吗?然而,他们却能和谐的在同一境界中存在。反复看师尊的《澳洲法会讲法》,有一句话在我心里时时产生震撼:“向内找,向内找……”我觉得这是提高境界和化解一切的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2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