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干枯的根由

栋千


【正见网2009年03月01日】

长江为我国第一大河,是亚洲最长的河流,全长6,300公里(3915英里);它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是世界第三长河,仅次于尼罗河与亚马逊河。水量也是世界第三。完全或部分流经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13省区。该流域是中国巨大的粮仓,产粮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其中水稻达总量的70%。此外,还种植其它许多作物,有棉花、小麦、大麦、玉蜀黍、豆等等。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和成都等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都在长江流域。

长江流域为中国人类居住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发祥地。可是最近却传出了“长江源头干枯”的新闻,连当地的井都打不出水来。这里的人说:“过去我们沼泽很多,牧场的草也很厚、很高,早上骑马,草上的露水都能把马靴打湿。现在草连地皮都盖不上。”当地一家牧民搬家,要去投靠亲戚。牧民解释说,这里的草场以前所生长的藏蒿草已经很少了,只生长牛羊都不吃的蒿草了。 此种情况如果再恶化下去的话,河流一条接一条地干涸,湖泊一个接一个地消失,冰川退缩,雪线上升,草原变成了荒漠,最终是否会演变成撒哈拉沙漠那样呢?

因为撒哈拉沙漠在6000年前,也是风调雨顺,农牧业繁荣,是传说中的“河流乐园”。1956年,法国考古学家诺特博士率领一支考察队,進入了面积达200万平方千米的撒哈拉大沙漠進行考察,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河流乐园”。诺特等人发现了一些奇怪山洞和隧道,在山洞和隧道里,到处都是壁画。经测定,这些岩画大约出现在6000年以前。画面上有大象、狮子、手握弓箭的猎人、正在跳舞的女人,以及驯鹿等。由于还有独木舟和人牵着牛的图案,考古学家们相信,在6000年前,撒哈拉沙漠的中部确有传说中的“河流乐园”存在,当时那里的人已从事牲畜饲养,并具有绘画能力。这些壁画画得比较精确,其中还有一些涂上了颜色,所用颜料好像是矿物粉末和植物汁液混合而成的。

在阿尔及利亚恩阿杰尔高原上也发现了反映昔日撒哈拉繁荣景象的岩画。据科学家测定,这幅栩栩如生的岩画绘制于5500年前。画面上描绘了这样一幅景象:在椭圆形的小屋前拴着一排小牛,牧民们赶着膘肥体壮的牛群归来,妇女们跑出小屋迎接,孩子们在牛群间嬉戏。画面上各种姿态的人物生动活泼,黑白相间的牛群栩栩如生,绘画技巧十分高超。这幅岩画表明,那时撒哈拉地区雨量充沛,溪流潺潺,草木茂盛,土地肥沃。尼格罗人在这里定居,他们饲养家禽,种植谷物,繁衍子孙,创造了自己灿烂的文明。

后来,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的雨水急剧减少,出现了干旱,雨水稀少,蒸发迅速,湖泊和河流逐渐干涸,久而久之,撒哈拉便从热带草原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茫茫沙漠。而当地居民有的被干旱困死在沙漠里,有的背井离乡迁移到“大河流域”。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昔日的绿洲变成了“死亡之海”呢?

正如现在,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北方持续的大旱,以至长江源头干枯呢?据现代的科学认为,是因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长江源区生态地质环境对该变化显得尤为敏感,冰川退缩、多年冻土萎缩、植被退化、沼泽湿地减少以及水资源减少……及出现了干旱,雨水稀少,蒸发迅速,湖泊和河流逐渐干涸,此外人类滥伐林木和过量开采地下水,更加剧了干旱和沙漠的蔓延,等等。总之,归在于大自然现象的变化,只是一种自然灾害而已,和人类社会的道德行为没有什么关联。

然而,翻开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记载,从未出现过“自然灾害”的字眼,因为在古代人看来,“灾害”从来就不是“自然”的,而是和人类社会的道德行为紧密相关的。 董仲舒在其著名的“天人三策”中说:“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如果不知道醒悟,天又生出一些怪异的事来警告和恐吓它,还不知道悔改,那么伤害和败亡就会降临。”《易传》上说:“阳无德则旱。”所谓阳无德,是指人君不把恩泽施加给人民。所以,中国几千年来,都相信灾祸是感应人事而发。这种“天人感应”为历代王朝帝王所尊崇,影响深远。据《汉书》、《后汉书》记载,汉宣帝、汉元帝、汉成帝、光武帝等几个皇帝,在出现日食、旱灾、蝗灾、洪灾、地震等灾异时,都下罪己诏。后世帝皇逢灾荒年实行免租减赋、开仓赈灾等措施无不深受天人感应的影响。

可见,天和人的验证,是从古至今的道理。孔子作《春秋》,上度量天道,下验证人情,参看于古代,考察于今时。所以《春秋》所讥讽的,就是灾害所侵犯的,《春秋》所憎恶的,就是怪异所触及的。孔子写出了国家的过失和灾异的变化,从这里可以看出人们行为的好和坏,是和天地相通并且互相感应的。

唯独到了近代的今天,却将中国几千年的古老文明视为迷信,将几千年来维持人类道德标准的东西统统否定,用所谓的“科普”代替了传统,没有了道德行为准则的中国人,什么坏事都敢干,社会的腐败是全方位的。然而,人不治天治, 国家的统治者如还不知道悔改,现在这种北方持续的大旱,和长江源头干枯等等的持续伤害和败亡(包括未?4至6月即O⒌嚼吹纳吵颈??颓萘鞲械鹊龋┚驮诮盗倭恕?p>所以,从历史上可看到:尧、舜实行德政,人民就仁慈长寿;桀纣肆行暴虐,人民就贪鄙夭亡。孔子也说:“有德的人决不会孤立,一定会得到帮助。”这都是积善累德的效果啊。

例如满清入关后,经过约四十年的时间,次第削平南明政权、平定三藩及台湾郑氏,统一了全国,并开创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百多年的盛世,通常称为“康雍乾时代”。其间诸帝之文治武功均盛。 圣祖康熙年间(1662年-1722年),留意惩治贪污,节约开支,圣祖更曾六次南巡察访民情。他又废止圈地、轻徭薄赋,减轻人民负担,并且奖励垦荒,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对比今天中共的圈地、卖地,增加赋税,让广大的农民失去土地,变成流民)

学术方面,康熙扩充科举,提倡儒术,下令修编了《明史》、《古今图书集成》、《康熙字典》等?著。圣祖除了完成国家统一外,又三次出兵漠北,安定外蒙古,并派员协助西藏地区之管理(后称驻藏大臣)。(对比今天中共在西藏大开杀戒)

外交上,则曾与俄罗斯签订《尼布楚条约》,安定了北方。(对比今天中共的卖国条约) 世宗雍正年间(1723年-1735年),逐步抑制宗室,加强君权,并设立军机处,使之成为在皇帝裁决下处理全国军政大事的核心机构。

雍正帝在西南边地区,废除明朝以来的土司制度,改以流官治理,以消除土司割据状态,史称“改土归流”。经济方面,先后采取“火耗归公”、“摊丁入亩”等法,改善财政状况。另外亦整饬吏治,严惩贪官污吏。(对比今天中共的贪官污吏遍地开花)

高宗乾隆年间(1736年-1795年),曾多次减免赋税,繁荣经济。又大力发展学术,编纂大型图书,《四库全书》即为此一时期之代表作。 总之,康雍乾时代,清朝的文治武功,皆盛极一时,做了许多对人民,国家有益的事情,真正的做到了 积善累德,于是天象亦降祥瑞,使得黄河由浑变清。

人们都知道,黄河之水发源最远,但河水汹涌,造化不可妄测,河水四时皆浊,平常人打睹时亦常发誓说:除非黄河水变清。因而,黄河由浑变清,听起来似乎难以置信,但这一现象在中国历史上确曾出现过,就出现在上述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百多年的盛世之期。据《大清世宗宪皇帝实录》卷58记载,清雍正四年(1726)十二月,河道总督齐苏勒等,先后驰奏,黄河自陕西府谷县历山西、河南、山东以至江南之桃源(今江西泗阳县),冰开水清,湛然澄澈。其在陕西、山西,始见于十二月九日,止于翌年正月十三日。其在河南、山东,始见于十二月九日,止于次年正月十日。其在江南,则始于十二月十六日,止于是月二十三日。可以看出,其清是自上而下,及其复旧则是自下而上。对此亘古未见的现象,刚刚上台的雍正帝把它称为“上瑞”,视作天人感应的结果。专遣大臣致祭河神,并于雍正五年六月十一巳,特谕颁布“御制黄河澄清碑”勒石于江南清口(今江苏淮阴县西南)和河南武陟县河神庙内,以志其事。

可见,君王施行德政,使得天降祥瑞,,亘古未见的黄河由浑变清。反之,今天的中共邪党违反天道,不行德政,对人民施行暴虐,这就是造成长江源头干枯,北方持续大旱和一系列社会乱象的根由。中华大地只有在摆脱了邪党的统治后,江山才能恢复清明,人民才能仁慈长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