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遭人类破坏 生存面临危机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0月12日】

据中国新闻报道,长江遭到严重的污染,威胁着河流的存亡。中国科学家发出了警告:如果再不及时保护长江,十年内长江就可能变成第二条黄河!报道说,长江数亿吨沿岸泥沙被水冲走,古森林急剧减少;长江里的白鳍豚、中华鲟、刀鱼等可能灭绝;长江生命力在消失……

有关人士指出,长江中上游的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地质灾害,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江河被泥沙淤积,造成洪水泛滥,严重影响中下游地区社会经济和群众生活。长江中下游由于粗放式的快速发展,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个别企业把长江当成天然排污口,严重污染了长江水。

一位专家忧心的说,长江的污染远远超出人们想象,而且正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水质恶化,危及城市饮用水;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益灭绝;固体废物严重污染水湖,威胁水闸与电厂安全;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这些危机都有一个深层次原因:人为的破坏。

经济利益的驱使,使人们无视长江水体的健康。另一方面,人们在长江及其它河流上筑建大坝的行为也无视了长江及其它河流做为一个生命及一个生态环境的需求和影响。据报道,在全长六千三百公里的长江流域,建成、拟建或在建的水坝有四十六座,是世界上拥有拟建或在建水坝最多的河流。支离破碎和污浊的长江展现出今天人们的道德水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