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地面下沉加剧 苏锡常现22处地裂缝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22日】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三月十九日透露,长江三角洲地面正在逐渐下沉,而且“这种现状越来越严重”。据介绍,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地面沉降区内累计沉降已超两百毫米,面积近一万平方千米。苏锡常地区因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发生二十二处地裂缝地质灾害。

据悉,长江三角洲由于区内持续的地面沉降,改变了区域地貌形态和地表水的自然排泄条件,造成洪涝灾害捣。此外,它还会造成局部农田低洼,常年积水,造成了对农业的潜在威胁。

据报道,在苏沪浙三省地质矿产调查部门历时5 年完成的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报告中指出,地面沉降已给长三角中心地区造成损失近 3500 亿元。

报告认为,由于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在长江以南的长三角1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引起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上海市区、江苏省苏锡常地区、浙江省杭嘉湖地区已经形成三个区域性沉降中心,并且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

人为的过量采集地下水资源是大面积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据2003年10月公布的中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显示,由于大量的超采地下水中国形成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已有100多个,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已形成跨冀、京、津、鲁的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有近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